sticky_image
分類
back to top button
advs

預約體驗
S6 溶脂修形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私隱政策

作者: Kiyon Wong|2024年3月3日

去水腫—現代人每天的戰爭。當別人說你好像胖了不少的時候,你總是在心裡怒吼「我不是肥,我是水腫虛胖」?

1

去水腫天書!你只是水腫虛胖?4大去水腫方法、5大去水腫食物,1天內減3Kg!

去水腫—現代人每天的戰爭。當別人說你好像胖了不少的時候,你總是在心裡怒吼「我不是肥,我是水腫虛胖」?一天之內體重可以相差3Kg磅數,根本不知道自己的真實體重?不管你是下半身水腫還是血液循環不暢而中央肥胖、大肚腩,但對付假肥真胖的去水腫武器就只有早上一杯熱黑咖啡?立即收藏這去水腫天書,找出你的水腫原因兼徹底去水腫法!

advs

2

8個水腫原因—生活習慣影響最大!

水腫可以發生在全身,大部分水腫人士在早上起床照鏡時會發現自己雙眼皮漲成單眼皮,鵝蛋臉漲成月亮面,而水腫最常見、容易判辦及持久不退的部位為四肢末稍,如手掌、腿、足踝、腳掌等等。

生活習慣與水腫息息相關,飲食口味太重鹹、下肢不動坐太久、缺乏運動、營養不良等等原因會引起水腫,大部分辦公室人士都有下半身水腫的問題,天天都在琢磨如何在不運動的情況下只以食療去水腫。雖然心臟、肝跟腎臟疾病的徵兆都包括水腫,但大部分水腫都只是生理狀況而非慢性病原因,所以也不必過於擔心,若因此而狂喝紅豆水、黑豆水或薏米水去水腫,可能會反而打亂身體的水分平衡及對腎臟做成負擔,切莫急於去水腫而本末倒置。

水腫原因—1. 缺乏水分

很多人以為水腫是由於喝水太多而引起的,因此儘量多喝黑咖啡、少喝清水,殊不知喝水才是去水腫的最簡單及最主要的方法。因為體內水分不足,體內多餘的鈉、水分及廢物無法排出體外因此才囤積在體內造成水腫,要去水腫、增加身體的血液循環反而要多跟水,日飲8杯水是個不錯的開始,但千萬為了去水腫而一口氣飲大量清水,這樣反而會增加腎臟負擔,每次喝大概200mL就可以了。

水腫原因—2. 靜脈曲張

水腫容易積聚並發生在下半身的原因是血液回流不暢,引發水腫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靜脈曲張,這是靜脈不正常擴張造成的生理狀況,長時間站立或久坐、肥胖也會令靜脈曲張的情況更嚴重,輕微靜脈曲張患者常伴隨單邊或雙邊下肢水腫,輕微者可能只有足部、腳踝、小腿,嚴重時連大腿都會出現腫脹,切莫忽視。

水腫原因—3. 高鹽飲食

高鹽飲食也是引發水腫的主因,那去水腫的方法就很簡單,首先就要戒除鹹味重的食物跟調味劑,少吃薯片、快餐食物、微波及醃製加工食物,甚至果乾蜜餞等都要少吃,在日常煮食及吃外食時就要慎選少油鹽的餐廳,並且「走汁」不加調味料不沾醬。

水腫原因—4. 生冷食物

中醫認為脾臟主要化濕運化,即是排出身體濕氣的主要器官,若日常進食太多生冷食物如沙律、雪糕及壽司等等,而且多喝凍飲會影響脾臟的功能,令其化濕排濕的能力下降,一旦濕氣囤積在體內就會造成水腫。

水腫原因—5. 睡姿影響

睡前喝太多水會令人水腫?有醫生認為睡前喝太多水的確會導致身體沒時間排走水分,但這種水腫情況在起床後2至3小時就會消除,不能算是真正的水腫,也不需糾結去水腫的問題。此外原來睡姿也會影響水腫狀況,趴睡、側睡等會令水分側重於向下的一方,令身體某些部位或單邊特別水腫,不過入睡後難以控制睡姿,要去水腫也只能在睡前少喝水了。

水腫原因—6. 缺乏運動

中醫跟西醫都認同的一點就是缺乏運動就是引發水腫的原因之一,西醫認為新陳代謝緩慢、血液循環差容易令多餘鈉、水分及廢物積聚,令身體浮腫及常感疲憊,也會引發各式各樣的腸胃問題,而中醫認為長時間坐於冷氣房及缺乏運動會令體內濕氣囤積、無法排出,身體長時間寒濕偏重,無法藉汗水排出體外,因此會水腫氣虛跟精神不濟。

水腫原因—7. 休息不足

其實長時間休息及睡眠不足不止會引發水腫,還會令你有各式各樣的健康問題。原來到了晚上的時候,一般成年人有將近1Kg的體液累積在下半身,若身體血液循環不暢,沒有足夠的時間修復重整,臂臟就難以正常回收代謝水分跟鈉,因此睡眠不足、熬夜也容易造成水腫。

水腫原因—8. 營養不良

想不到營養不良也會影響你去水腫?尤其的瘦身減肥人士,若用極端節食或單一食身的減重方法,容易導致蛋白質攝取量不足,引發營養不均或炎營養不良的狀態,肝臟合成的血清總蛋白質、血清白蛋白質數值會下降,進而引發水腫、腹水及免疫力紊亂症狀。而嚴重貧血者若沒有補充適當營養如鐵與、葉酸及維他命B12,也會引起水腫。採用了不適合或極端的飲食減肥法,對身體會形成各式各樣的傷害。

3

去水腫要見招拆招!

水腫不止令人顯蒼白浮腫兼精神不振,影響別人對你的觀念,留下生活管理不善的印象,更會令你一整天身體沉重、四肢乏力,嚴重影響精神狀態,陷入愈水腫愈不想動,愈缺乏運動愈水腫的惡性循環!要真正去水腫就要堅持以下四點:

1. 多喝水,每天喝至少 2 公升清水 2. 減少鹽分攝取,補充高鉀食物 3. 不要久站久坐,培養運動習慣 4. 保證充足睡眠及休息時間,減緩生活壓力

advs

4

去水腫飲食的4大重點

1.低鹽:鈉是細胞外液的陽離子,會影響滲透壓,若攝取過多易令水分囤積於體內。 2. 高鉀:鉀是細胞內液的主要陽離子,可以促進多餘的鈉排出體外,有效去水腫。 3. 適量蛋白質:蛋白質也會影響膠體滲透壓,並如前文所述,攝取蛋白質不足會令肝臟功能下降,導致營養不良型水腫及其他健康問題。 4. 補充所需營養:慢性或嚴重貧血會令水分及鹽分滯留,因此貧血者日常需有意識地補充所需營養如鐵質、葉酸等,改善貧血問題同時去水腫。

advs

預約體驗
S6 溶脂修形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私隱政策

5

5大最去水腫食物

1.最去水腫食物—香蕉

不管有沒有水腫問題,一聽到朋友想去水腫,你下意識就會叫他吃蕉。沒錯,香蕉就含大量的鉀及維他命B,容易入手且便於食用,是去水腫及補充身體精力、提高新陳代戲的去水腫食物之一。想去水腫的男士不妨以香蕉取代高熱量的下午茶。

2. 最去水腫食物—薏米

中醫最愛的去水腫材料非薏米莫屬,生熟薏米同煮有利水排濕的功效,而且有效健脾止瀉、有助消化及美白肌膚,在夏季濕熱、氣候潮濕及身體濕重的時候飲用有助去水腫兼重振精神,生熟薏米同煮可以避免過於寒涼,而「寒底」人士宜先問診才服用薏米。

3. 最去水腫食物—紅豆

紅豆水以其強大的去水腫功能聞名,因為紅豆或其他豆類蘊含豐富的鉀質,亦可以為身體補充蛋白質,因此是不錯且煮法繁多的去水腫佳品,惟腎臟功能低下人士需小心別喝太多豆類煮水,容易一次性攝取太多排濕成分令腎臟不適。

4. 最去水腫食物—奇異果、火龍果

營養師教路,要急救水腫可以多吃高鉀的水果,但高鉀水果絕不止香蕉一種,士多啤梨、檸檬、奇異果、火龍果、哈密瓜、冬瓜、南瓜、薯仔跟紅菜頭等等同樣富含有助去水腫的鉀質。因此想去水腫可以一天吃兩個高鉀水果,又或是自製高鉀水果加植物奶的奶昔作代餐或加餐,有效急去水腫。

advs

6

中醫去水腫—改善氣虛可排濕

不少人想去水腫的首選是中醫藥食療,覺得除了去水腫之外可以從根本改善身體健康,從根源去除引致水腫的問題。從中醫角度認為水腫是濕氣囤積在體內引起的,而水液運行全靠身體的「氣」推動,常常水腫可能代表肺氣、脾氣或腎氣失調,因此經常水腫也伴隨脹胃漲氣、失眠、疲憊及四肢沉重等症狀,立即看一下你屬於哪種類型的氣虛!

3大氣虛症狀引起水腫

腎氣虛 腎氣虛的香港人常見的症狀,原因是缺少運動而且久坐冷氣房,再加上香港天氣潮濕,夏天濕熱而冬天濕冷,春夏兩季潮濕多雨,非常容易令濕氣入侵並囤積於體內,腎氣虛人士的整體健康也會比較差,想去水腫人士就要多加注意調理了。 徵狀﹕面色黯沉、下半身水腫、怕冷、容易疲累、尿頻而清、具夜尿、性慾低、經常性腰痠腿軟、記性差。 原因:體質虛弱、年老、患上慢性病、過分操勞、房事過密

肺氣虛 徵狀﹕臉容浮腫、面色蒼白、容易患上鼻敏感及氣管疾病、易患上咳嗽及感冒、容易疲累並懶得開口說話或勞動。 原因﹕缺乏運動、經常吃生冷食物、常處於冷氣房或濕冷環境之中,反覆感冒但沒有徹底治瘉。

脾氣虛 徵狀﹕下半身及腹部水腫、面色黯黃、「瘦底人」但有大肚腩、肥胖狀況時脂肪鬆軟如「泡芙人」、胃口差、易飽、大便溏爛。 原因﹕長期休息不足、常吃生冷食物、用腦及思慮過度、常吃重口味或油重食物。

7

去水腫湯水

中醫的去水腫食物

肺虛者需補肺祛風:多以北芪、紫蘇葉及生薏米入湯水。 脾虛者要健脾化濕:多運用淮山、蓮子、薏米、陳皮、春砂仁、眉豆、赤小豆、鰂魚等食材。 腎虛者需溫腎補氣:常加入胡椒、肉桂粉作調味食物之用,多吃栗子及黑豆及其他黑色食物。

中醫的去水腫湯水

急救去水腫—陳皮玉米鬚水 材料(2人分)﹕ 陳皮10克 玉米鬚10克 水2公升 做法,全部材料入煲30分鐘即成 功效:健脾利氣去水腫,但只能作急救之用,而且不宜天天飲用。

日常預防及去水腫茶—黑豆茶 材料(2人分): 黑豆20克 做法:將黑豆炒熟後加熱水,焗浸15分鐘即成 功效:補腎去水腫,長喝可以改善手腳冰冷

去水腫保健湯水—淮山薏米扁豆赤小豆魚湯 材料(4人分): 北芪20克 淮山30克 生薏米30克 扁豆30克 赤小豆30克 薑片3片 陳皮2塊 瘦肉200克 鯉魚或鰂魚一條 做法:豆類要預先浸3小時,魚去內臟後煎香入魚袋,瘦肉汆水,最後將所有材料加水煲2小時。 功效﹕補肺健脾兼去水腫,但注意正感冒及燥熱人士不宜

營養師的去水腫湯水

紅菜頭紅棗桂圓茶—日日飲防水腫 營養師也有獨門的去水腫絕招,紅菜頭含豐富的鉀質,再加上紅棗桂圓可以補血氣,適合日日飲用。在飲茶時可連茶料一起食用,增加鉀的吸收量,但接下來這天不該再吃高糖食品或飲品。 材料(4人分): 紅菜頭200克 紅棗(去核)25克 桂圓15克 冰糖35克 清水4碗 做法: 紅菜頭去皮切片;清水、紅棗和桂圓用大火煮滾,後放入紅菜頭,轉細火煮15分鐘,直至紅菜頭煮腍即成。

advs

8

去水腫要知:水腫虛胖判斷法

1. 體重波動範圍—一天內起伏3Kg

去水腫之前先得知道自己的水腫嚴重程度,最明顯及「誇張」的水腫狀況肯定是體重的巨大落差。一天的體重波動範圍在0.9至1.8Kg內其實都屬於正常(尤其是每天排便順暢的人),但有部分水腫男士的體重可以在一天之內相差3Kg,水腫的情況在早上最為嚴重。部分水腫男士的體重暫時上升情況可以維持幾天,這是因為多餘水分在體內囤積,這些男士極具去水腫的需要。

2.手指按壓肌膚—觀察反彈速度

每次早上睡醒後臉容都腫得像浮屍一樣,而下午後小腿也開始腫漲了?並且腸胃經常性不適,不是胃漲氣就脹漲氣,尤其晚上睡覺前的腸漲氣的情況突然嚴重?雖然九成已經確認自己是水腫,亦可以以手指按壓皮膚幾秒,觀察手指離開後皮膚回彈的速度,回復速度愈慢表示水腫的情況愈嚴重,急需去水腫。

3.慢性病的先兆—別胡亂去水腫

除了本身的體質及生活習慣影響之外,在某些情況下人體也特別容易水腫,例如天氣熱的時候,身體血管及微血管會擴張以容納更多體液,或生活壓力大令荷爾蒙起伏大的時候也容易水腫。另外,長期缺乏水分、蛋白質及服用某些藥物也可能導致水腫。千萬別忽略水腫,尤其是愈加嚴重的水腫情況,很多貧血、慢性腹瀉、心臟及肝臟、腎臟的疾病先兆及特徵都是水腫。若水腫情況嚴重並持續,千萬不要胡亂去水腫,首要的事情是身體檢查。

advs

預約體驗
S6 溶脂修形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私隱政策

9

去水腫要知:自測水腫的嚴重程度

男士們可以從下表簡單粗略判斷一下自己的水腫嚴重程度再對症下藥,千萬不要忽視水腫對身體健康的影響!

自測水腫的方法:找出水腫部位,以手指指腹輕壓5-10秒,觀察手指離開肌膚後下陷的程度跟回彈的速度。

水腫程度

水腫部位下陷深度

水腫部位恢復所需秒數

輕度水腫

輕微下陷2mm

差不多立即恢復

中度水腫

下陷約4mm

需3-4秒或以上才能恢復

嚴重水腫

下陷約6mm

需10-12秒才能恢復,下半身水腫

重度水腫

嚴重下陷8mm

下陷時間大於20秒,下半身水腫極嚴重

advs

10

真肥還是水腫虛胖都有效嗎?小編親測S6 溶脂修形療程!

小編太明白水腫肥的痛苦了!作為每天坐著八至九小時的白領社畜,小編身邊所有人都有結實肥胖的下半身及氣虛水腫的上半身...... 小編本來屬於四肢纖瘦,只有肚腩因久坐而愈來愈漲的類型,平時穿鬆身衣服還能修飾一下身材,可以騙騙人,但年紀上去之後不止肚腩,整副身形都像進了微波爐一樣暴漲,每天都超愛睏,中醫說我是水腫型肥胖。飲食上雖然比以前注意多了,但水腫胖沒太大改善,每早眼睛都腫成一條線而且整個人又胖又遲鈍.......忍無可忍之下,我終於去了Perfect Men說我要減肥! 顧問早已見慣似我這樣什麼功課都不做的人(因為我就算看了也半懂不懂,所以還是讓專業的來吧)在測量我的肚腩呎吋又問了一些與日常生活習慣相關的問題後,便推介我先進行S6 溶脂修形療程,說是短時間即見效的療程。 社畜最缺乏的就是時間!什麼都要快!減肥療程最好顯效得快! 確定S6 溶脂修形療程是Perfect Men最快見效的減肥療程,我就開始免費試做,只需躺在床上,治療師會把發射低能量生物激光的儀器放在最肥的地位(就是肚腩),讓激光進入肌底加熱脂肪細胞,因為脂肪非常怕熱,所以激光可以溶化及促進脂肪排走...... 療程無痛無創很快就完成了,當然療程完不會一下子變成陳家樂!但總算是好開始! 美容顧問及治療師說我是水腫型肥胖,做完S6效果會好明顯,因為S6的去水腫效果最顯著。他們說得對,做完之後瘦身緊緻效果非常驚人,好像少了一個呎碼!水腫不見後才露出原本的身材,其實我也沒有我想像中那麼胖! Perfect Men S6 溶脂修形療程是什麼原理?顧問說生物激光可直達皮下脂肪層,精準狙擊溶解頑固的脂肪細胞,針對身體7大難減部位:包括肚腩、側腰、背部、手臂、大腿、小腿、臀部下方等,不會對皮膚表層做成任何的損傷,再配合真空抽吸技術,就這樣輕鬆無痛將「脂肪」給推走,躺著健康瘦!體內被破壞的脂肪會隨淋巴系統自然排出體外! 因為首次免費試驗的效果已經相當好,所以我就買了一整套療程,現在每天都感覺身體輕盈多了,好像排走了大量水分跟毒素!大家若想試,必定先點擊以下連結進行登記,這樣就可以獲取免費試用S6溶脂修形的名額了! 立即體驗:Perfect Men S6 溶脂修形療程

advs

預約體驗
S6 溶脂修形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黑咖啡真的有助去水腫嗎?

每早一杯黑咖啡有助去水腫是都市傳說嗎?為什麼醫生跟營養師們眾說紛紜?其實咖啡因會抑制腎臟回收水分,可加速身體內的水分代謝,因此有利尿作用。也因此,黑咖啡助你去水腫的前提就是在喝完黑咖啡之後喝大量的清水(不是叫你一次喝完),黑咖啡要去水腫,也得要你身體內有水分讓它排走才行,若沒有喝充足的水分,咖啡因反而會令身體的水分比率下降,令廢物囤積跟血液循環功能下降,分分鐘令你水腫得更嚴重,所以想喝黑咖啡去水腫就要同時飲跟多點水,每喝1杯黑咖啡就要跟2杯清水。

泡腳有助去水腫嗎?

不少水腫人士同樣具下半身及手腳冰冷的問題,中醫師通常會推薦這類人士泡腳以增加血液循環,但泡腳與去水腫的關係不大。中醫角度來說,泡腳有效增加血液循環、溫熱身體但氣虛人士過量流汗反而會耗捐心血,傷陰或傷陽,容易虛上加虛,令人腸胃漲氣、失眠及心悸易驚等等,因此體質較弱人士不宜泡腳。「寒底」但較氣壯的人士可以泡腳但要適可宜止,不要超過15分鐘而且微微出汗即可,以為大汗流浹背可以同時去水腫是錯誤的做法及想法,建議以中藥調理身體化濕運氣才可以真正去水腫。

簡單的去面部水腫運動?

受面部水腫問題困擾的人士可以嘗試源自日本的笑容去水腫法。主要是通過展現笑容的動作活動面部的肌肉群,以促進臉部血液循環。早只要對著鏡子反覆「無表情」和「展露笑容」表情,約10次即可,特別適合早晨洗漱的時候同時進行。

簡單的去下半身水腫運動?

最簡單的去下半身水腫方法就是抬腿,在平面或床上平卧,並儘量把雙腳抬高超過心臟水平線,這樣可以令血液會回流到中樞,改善下半身水腫的問題。在抬腿時可以把雙腳靠於牆上,以進行較長時間的抬腿運動,但少至5至10分鐘也有一定效果。若此法對你毫無去水腫作用,那就真的要考慮培養運動習慣了。

中醫師的去水腫穴位?

中醫建議水腫人士可以家按摩不同穴位去水腫,如:左、右天樞穴:用指腹按摩距離肚臍2吋的穴位,每次2至3分鐘。陰陵泉穴:在小腿內側脛骨與腓骨交接處有個凹陷處,使用指腹輕輕按,每次2至3分鐘,一日可多次按摩。溫馨提示:洗澡後身體柔軟溫熱、血液循環較好的時候按摩穴位較具效果,同時要避免飯後2小時或晚上11點後按摩。

推介文章
social-media-icon-0social-media-icon-1social-media-icon-2social-media-icon-3

COPYRIGHT © PERFECT MEN LIMITED 2024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