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icky_image
分類
back to top button
advs

預約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私隱政策

作者: Kiyon Wong|2024年3月1日

很多男士發自己初初脫髮時,都未必會立即尋求專業治療脫髮的醫生進行治療,直到現時,仍有不少男性覺得因為脫髮而去找醫生進行治療,是難以啟齒的事,甚至會覺得尷尬,結果只會不停遮掩,或者自行購買生髮藥物、生髮水等等,希望可以改善甩頭髮的問題。

1

問:怎樣才算有脫髮問題?

問:怎樣才算有脫髮問題?

專業治療脫髮醫生講解:

其實男士出現脫髮,與頭髮毛囊的健康息息相關,所以治療脫髮的醫生都會首先檢查男士是否毛囊出現健康問題。每個人一出生時,毛囊的數目都是注定了的,在往後的成長過程中,健康毛囊的數目只會減少,而不會自然增加,以平均一個毛囊可以長出3至5條頭髮計算,一個男士就有100,000至150,000條頭髮。 不過,其實每人每天都會掉落一定數量的頭髮,治療脫髮的醫生會看看男士會不會有過量脫髮的問題,如果每日甩頭髮的數量多過100條,那男士就有需要檢查一下是否毛囊健康受損而引致脫髮。男士平日可以多留意洗頭後的去水位,會不會有大量頭髮卡著,也可以看看每天早上起床後,枕頭上會否有大量落髮,萬一發現自己脫髮數量突然增多,最好去找治療脫髮的醫生檢查清楚。

advs

2

問:治療脫髮的醫生會如何評估脫髮的嚴重程度?

問:治療脫髮的醫生會如何評估脫髮的嚴重程度?

專業治療脫髮醫生講解:

當一個男士去看治療脫髮的醫生時,醫生除了會檢查男士的頭皮健康等,還會使用外國常用的Norwood scale,來評估男士脫髮的嚴重程度。 Norwood scale一共會將男士脫髮分成7級,1級是最輕微,可說是沒有脫髮問題,7級就是最嚴重的脫髮程度,男士的頭頂近乎全禿,只留下太陽穴附近的的頭髮。 治療脫髮的醫生會利用Norwood scale來評估男士脫髮的程度,男士亦可以用來看看自己有沒有脫髮問題。大多數男性型脫髮,都會由前額首先出現甩頭髮的現象,髮線漸漸後移,繼而演變成M字額,之後就會在頭頂出現地中海脫髮的問題。然後更嚴重的話,前額和頭頂脫髮的位置會慢慢接合,隨之就會變成頭頂全禿的脫髮現象。

3

問:年輕男士就不會有脫髮問題?

問:年輕男士就不會有脫髮問題?

專業治療脫髮醫生講解:

男士脫髮的問題,不但會出現在中年男士身上,雖然大部分脫髮明顯的人士都已經中年,但最近不少治療脫髮的醫生都發現,男士脫髮問題有年輕化的趨勢,加上不少脫髮的問題在經過多年的發展後,才會變成明顯的脫髮現象,所以才會見到不少有脫髮問題的男士都是已屆中年。 為甚麼年輕男士會有脫髮問題呢?治療脫髮的醫生指,其實男性脫髮的問題有很多種,有些男士更會由多個複雜的成因而導致脫髮。以年輕男士出現的脫髮問題為例,主要是因為雄性禿脂溢性脫髮、壓力性脫髮等原因,引致男士出現甩頭髮的問題。 雄性禿是最主要導致男性脫髮的原因,治療脫髮的醫生發現,因為男士在青春期荷爾蒙分泌有機會變得混亂,有可能引發體內產生大量二氫睪固酮(DHT)攻擊頭皮毛囊細胞,令毛囊失去生髮能力,造成脫髮。治療脫髮的醫生亦有提出,因為年輕男士經常也會電染頭髮,以及油脂分泌比較旺盛,容易令頭皮受損或者堵塞毛囊,繼而引發脫髮。 治療脫髮的醫生特別提醒年輕男士,不要覺得自己年輕而忽視頭髮健康,因為毛囊的數目不會自然增加,萬一毛囊健康受損變得萎縮,就有機會無法逆轉,嚴重的話脫髮問題只會不斷加劇。

advs

4

問:脫髮嚴重會變禿頭嗎?

問:脫髮嚴重會變禿頭嗎

專業治療脫髮醫生講解:

大部分有脫髮問題的男士,都是受到雄性禿的問題所困擾。治療脫髮的醫生說,很多男士都會奇怪為甚麼首先脫髮的部位,往往會出現在前額和頭頂位置?這是因為男士多受遺傳影響而出現脫髮,位於前額及頭頂的頭髮會帶有脫髮基因。當男士身體內產生過多二氫睪固酮(DHT)時,DHT就會集中攻擊帶有脫髮基因的頭髮毛囊,令毛囊的生髮能力減慢,以及令髮絲失去養分供應,繼而就會引致脫髮問題。 治療脫髮的醫生提醒各位男士,如果遇上脫髮問題,但又沒有及時治療,最嚴重的情況下可以導致完全禿頭!而且出現脫髮問題,都代表男士的頭髮毛囊健康出現問題或者變得脆弱,在不加以治療的情況下,毛囊有機會逐漸萎縮,甚至完全壞死,有些患有脫髮的男士更最快在5年內便會變成禿頭!所以一旦發現自己有甩頭髮問題,男士應該要及早治療,方為上策!

advs

預約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私隱政策

5

問:生髮水中含有甚麼成分?

問:生髮水中含有甚麼成分?

專業治療脫髮醫生講解:

不少初初發現自己有脫髮問題的男士,都會嘗試各種生髮方法,希望可以改善脫髮,當中尤其以生髮水比較受男士歡迎。治療脫髮的醫生指,因為暫時用來治療脫髮的藥物,對男性的副作用會較女性少,所以相對來說,男士可以選擇的脫髮治療方法也會比較多。 男士常用的生髮水中,都會含有米諾地爾(Minoxidil),米諾地爾對於治療雄性型脫髮有較為明顯的功效。米諾地爾可以擴張頭皮區域的血管,令有助生髮的養分可以經血液輸送到頭髮毛囊,供應頭髮生長。 雖然生髮水的使用方法簡單,只要早晚各使用一次便可以,但脫髮治療的醫生說,不少男士都會錯誤使用生髮水,例如在使用時將生髮水塗到面部,或者在濕髮的情況下,在頭髮上塗用生髮水。不過,脫髮醫生提出,一旦停用生髮水,脫髮問題有機會再度回歸,而且生髮水只對還未完全壞死的毛囊有效,所以生髮水對初期及輕微脫髮的男士有比較明顯的效用。 至於生髮水當中的其他成分對男士脫髮有沒有影響?治療脫髮的醫生也會推薦某些牌子的生髮水給有脫髮問題的男士使用,醫生特別提醒,男士在選擇生髮水時,應該要看清楚成分列表,有些生髮水或者會添加化學成分,用作刺激頭皮,激發頭髮生長。不過這類化學成分有機會對頭皮造成刺激,引致頭皮出現紅腫。

advs

6

問:口服生髮藥物要醫生處方才可使用嗎?

問:口服生髮藥物要醫生處方才可使用嗎?

專業治療脫髮醫生講解:

在香港,唯一經衛生署註冊的口服生髮藥物是非那甾胺,如果有脫髮問題的男士,想服用非那甾胺治療脫髮,就必須先得到醫生處方,才可以購買得到含有非那甾胺的藥物。 非那甾胺可以抑制男士體內的5a還原酶,從而減少與男性荷爾蒙合成二氫睪固酮(DHT),降低毛囊受損的機會。但是使用醫生處方的非那甾胺有機會導致好些副作用,例如男士會性慾減退或者不舉,雖然醫生處方非那甾胺對於頭頂甩頭髮的改善效果明顯,男士在使用非那甾胺之前,最好先諮詢醫生,是否適合服用。

7

問:防脫髮洗頭水有效改善甩頭髮嗎?

問:防脫髮洗頭水有效改善甩頭髮嗎?

專業治療脫髮醫生講解:

市面上聲稱有效改善脫髮的洗頭水數之不盡,專業治療脫髮的醫生又會提議男士應該如何選擇呢?他指,一些防脫髮洗頭水,例如咖啡因洗頭水、生薑洗頭水、何首烏洗頭水等等,都指可以改善脫髮,甚至達到生髮的效果。 不過醫生說,大部分防脫髮洗頭水中含有有效生髮或者改善脫髮的營養不多,是否可以深入頭髮毛囊根部,促進頭髮生長,相信效用不大。雖然多種防脫髮洗頭水當中的營養,都是公認有效可以生髮的營養,但洗頭水在洗頭時,停留在頭皮上的時間不會太久,而且很多洗髮水中也有不同的化學成分,有可能刺激到頭皮,甚至造成更差的脫髮治療效果。 各種防脫髮洗頭水中,以咖啡因洗頭水最受大眾歡迎,除了因為廣告推銷外,有很多研究都指咖啡因有助解決脫髮問題,可以減少DHT的產生,以及延長頭髮的生長週期,不過同樣地,咖啡因洗頭水在頭皮上停留的時間不會過長,是否有足夠時間可以進入毛囊發揮作用?就仍有待證實。

advs

8

問:遇到脫髮問題,應該立即去找皮膚科專科醫生治療嗎?

專業治療脫髮醫生講解:

醫生指,很多男士遇上脫髮問題時,都不會尋求醫生的專業治療,不過這絕對不是正確的做法!其實當男士懷疑自己有脫髮問題時,便應該立即求醫治療! 治療脫髮之前,醫生會先為男士進行頭皮檢測,找出導致脫髮的成因,必先要找出導致脫髮的根源,醫生才可以對症下藥,針對性治療脫髮!如果男士置脫髮問題於不理,久而久之,頭髮毛囊有機會壞死,一旦出現這種情況,脫髮問題便難以逆轉,禿頭的日子更是「指日可待」!所以男士出現初期脫髮,便應該找皮膚科醫生進行檢查,及早解決,才是治療良方。

advs

預約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醫生會如何檢測脫髮問題的嚴重程度?

醫生會使用外國常用的Norwood scale,來評估男士脫髮的嚴重程度。Norwood scale一共將男士脫髮分成7級,1級是最輕微,是沒有脫髮問題,7級就是最嚴重的脫髮程度,男士的頭頂近乎全禿,只留下太陽穴附近的的頭髮。 男士亦可以用Norwood scale來看看自己有沒有脫髮問題。大多數男性型脫髮,都會由前額首先出現甩頭髮的現象,髮線漸漸後移,繼而演變成M字額,之後就會在頭頂出現地中海脫髮的問題。更嚴重的話,前額和頭頂脫髮的位置會慢慢接合,隨之就會變成頭頂全禿的脫髮現象。

男士脫髮在年輕人身上常見嗎?

男性脫髮的問題有很多種,以年輕男士為例,主要是因為雄性禿、脂溢性脫髮、壓力性脫髮等原因,引致甩頭髮的問題。雄性禿是導致男性脫髮的最主要原因,治療脫髮的醫生發現,因為男士在青春期荷爾蒙分泌變得混亂,有可能令體內產生大量二氫睪固酮(DHT)攻擊頭皮毛囊細胞,令毛囊失去生髮能力,造成脫髮。治療脫髮的醫生特別提醒,不要覺得自己年輕而忽視頭髮健康,萬一毛囊健康受損變得萎縮,就無法逆轉,嚴重的話脫髮問題只會不斷加劇。

生髮水可以治療脫髮問題?

男士常用的生髮水中,都會含有米諾地爾(Minoxidil),米諾地爾對治療雄性型脫髮有較為明顯的功效。米諾地爾能夠擴張頭皮區域的血管,令血液輸送養分到頭髮毛囊,促進頭髮生長。不過,治療脫髮醫生提出,生髮水一旦停用,脫髮問題有機會再度回復原狀,而且生髮水只對尚未完全壞死的毛囊有明顯效用,所以未必對有嚴重脫髮問題的男士起到生髮的功效。

口服的生髮藥物需要得到醫生處方嗎?

在香港,如果有脫髮問題的男士,想服用非那甾胺治療脫髮,就必須先得到醫生處方,才可以購買得到含有非那甾胺的藥物。非那甾胺可以抑制男士體內的5a還原酶,從而減少與男性荷爾蒙合成二氫睪固酮(DHT),降低毛囊受損的機會。但是使用醫生處方的非那甾胺有機會導致副作用,例如男士會性慾減退或者不舉,雖然醫生處方非那甾胺對於治療頭頂甩頭髮的效果明顯,不過男士在使用非那甾胺之前,最好先諮詢醫生,確保是否適合服用。

遇上脫髮問題應如何做?

很多男士遇上脫髮問題時,都不會尋求醫生的專業治療,這絕對不是正確的做法,其實當男士懷疑自己有脫髮問題時,便應該立即求醫治療。 治療脫髮之前,醫生會先為男士進行頭皮檢測,找出導致脫髮的成因,醫生才可以對症下藥,針對性治療脫髮。如果男士置脫髮問題於不理,久而久之,頭髮毛囊有機會萎縮、壞死,一旦出現這種情況,脫髮問題便難以逆轉,最嚴重更會導致完全禿頭!所以出現初期脫髮症狀的男士,應該盡早找皮膚科醫生進行檢查,及早解決脫髮問題,才是治療脫髮的良方。

COPYRIGHT © PERFECT MEN LIMITED 2024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