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icky_image
分類
back to top button
advs

預約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私隱政策

作者: Kiyon Wong|2024年3月12日

斑禿 (Alopecia Areata) 又被稱為鬼剃頭、油風及圓禿,其中以鬼剃頭這俗稱把此禿髮問題形容得最活靈活現,反映了斑禿問題出現的突發性。

1

斑禿/鬼剃頭的定義

斑禿/鬼剃頭的定義

斑禿 (Alopecia Areata) 又被稱為鬼剃頭、油風及圓禿,其中以鬼剃頭這俗稱把此禿頭問題形容得最活靈活現,反映了斑禿問題出現的突發性。 斑禿指局部斑片狀脫髮,頭髮會在極短時間 (最短可在幾天之內) 迅速成片脫落,與遺傳性雄性禿頭、「M字額」、「地中海」、脂溢性脫髮等脫髮問題截然不同,原本長有頭髮的區域突現如硬幣大小的光禿頭皮,脫髮區域呈圓形、橢圓形或不規則狀,可一次出現數個、斑禿面積大小不一,位置相近者可能融合成一大片脫髮區域。斑禿脫髮位置露出的頭皮光滑鋥亮,而甩頭髮的位置邊緣的頭髮也會鬆散、易於拔動。 別以為斑禿/鬼剃頭的情況很罕見,其實全球每約1,000人就有一人有斑禿問題,好發於年青人身上,而男女均有機會患上此症!

advs

2

斑禿/鬼剃頭的不同種類

斑禿/鬼剃頭的不同種類

斑禿種類 1. 偶發性斑禿

首次斑禿症患者屬於偶發性斑禿,指從來沒有經歷過斑禿的人,而在脫髮過程中,斑禿的面積及區域不會移位及擴散。偶發性斑禿位置約在3個月內會看到頭髮重新生長,半年內可以自然恢復如初。

斑禿種類 2. 習慣性斑禿

習慣性斑禿指經常性發生斑禿的症狀,而斑禿的病發位置及區域大小可能次次不同,及後斑禿的復發機會也較一般人高,7.3% 斑禿症患者的症狀會漸轉嚴重,有約1%患者甚至掉光身上所有毛髮,包括眉毛、睫毛等,絕對不應該輕視! 因為斑禿的復發位置及時間無從預測,令斑禿患者徒增不少心理壓力,而精神壓力正正是習慣性斑禿的病發主因,容易就此陷入死循環。建議斑禿患者要從根本解決問題 – 調整免疫系統及/或紓緩壓力來源。

要對症下藥,杜絕斑禿/鬼剃頭反覆發作,先得弄清楚其病理及誘因。

3

斑禿/鬼剃頭的病理原因

斑禿/鬼剃頭的病理原因

西醫說斑禿:免疫系統失調

西醫認為由免疫系統失調或疾病引起的斑禿,屬於結痂性脫髮。斑禿的主要成因為免疫力系統紊亂,患者的白血球 (T淋巴細胞) 攻擊正在成長的毛囊細胞,使其發炎紅腫、甩皮及結疤,毛囊因此而壞死。斑禿/鬼剃頭患者的黑色頭髮會首先脫落,只留下白髮;而露出的頭皮位置不紅腫亦不痛,呈白色並看似光滑反光。 出現斑禿是隱性疾病的警號?原來斑禿問題並非罕見,而且好發在年輕人身上,患者若出現不正常的白血球攻擊毛囊的情況,有助醫生儘早發現患者的免疫系統疾病,如缺鐵性貧血、肝腎功能失調、紅斑痕瘡、過敏、甲狀腺炎和白癜風等等,可謂身體對疾病及壓力超負荷所發出的警示。

中醫說斑禿:斑禿/鬼剃頭3大症

中醫把斑禿稱為「油風」,並認為以下3大症會引致局部脫髮問題:

1. 壓力太大、思慮太多:血瘀

憂心思慮過多,日常生活壓力大,並伴有偏頭痛及身體痛症問題;平日睡眠質素差、偶有失眠、心情亦因此常暴躁不佳 – 中醫認為這種人會有氣血運行不暢的問題,而「不通則痛」,一開始是頭痛,然後頭皮血氣也漸漸氣滯,沒有足夠營養供給頭髮,因而局部脫髮。

2. 脾氣暴躁、多吃炸物:血熱

本身脾氣性格急躁,日常飲食較重口味如愛吃辛辣、煎炸及油膩食物,常常熬夜及休息不足都會導致「肝火盛」、「心火盛」。中醫認為內火會生風,頭風上升令頭皮偶爾痕癢,而血熱亦令氣血失和,頭髮因此缺乏氣血滋養,出現斑禿情況。

3. 大病久病、產後媽媽:血弱

遭受巨大身心創傷,大病、久病及慢性病,或女士於產後都會出現脫髮的情況 (產後脫髮是常見的女性脫髮),其頭髮變薄變幼、髮界線變寬,甚至出現斑禿,這是因為身心劇烈變化非常耗損氣血,指甲及嘴唇會因而失去血色,毛髮亦會漸漸稀疏枯黃,頭髮變得幼細易斷。當身體虛弱時便無力滋養頭髮,脫髮問題便慢慢浮現。

advs

4

斑禿/鬼剃頭的誘因

斑禿/鬼剃頭的誘因

斑禿/鬼剃頭的誘因 1. 家族病史

斑禿/鬼剃頭患者的近親患病率亦會上升。美國有相關研究發現,五分之一斑禿患者為遺傳性質脫髮。雖然確定斑禿是免疫系統失調引致的,但現時醫學界還未清楚究竟是什麼原因令T淋巴細胞反過來攻擊毛囊。許多遺傳性斑禿的患者亦同時患有其他遺傳性的免疫性系統疾病,如過敏、白癜風及甲狀腺炎等等。遺傳性免疫系統失調是板上釘釘的斑禿原因,亦有另一派認為,壓力過大也是引起斑禿的原因之一。

斑禿/鬼剃頭的誘因 2. 壓力太大或情緒病患者

小說或戲劇中經常出現的「一夜白頭」劇情並非空穴來風,甚至可能指的就是斑禿。因為斑禿患者會首先掉落的是黑色頭髮,若黑髮大片掉落只剩白髮,就有可能出現「滿頭華髮」的情況了。經歷巨大身體或精神創傷,如車禍嚴重創傷、生子及癌症等等;或精神創傷如抑鬱症、創傷性壓力後遺症等,都可能會令身體內分泌失常、腎上腺素上升及免疫系統紊亂,而身體生長得最快的組織 (指甲、頭髮等) 在壓力下會減慢生長速度,導致頭髮休眠週期間脫落。

斑禿/鬼剃頭的誘因 3. 過敏或細菌感染

每個人對過敏都有不同的反應,若採用了不適合或質素堪憂的染燙妝髮、髮型造型產品,或進食了致敏食物,接觸了令你過敏的物質都有可能導致身體出現過敏反應、免疫系統紊亂失常,從而導致全身整體不同的發炎症狀,受斑禿困擾的人士應從源頭止「敏」,防止斑禿復發或日益嚴重。

advs

預約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私隱政策

5

斑禿/鬼剃頭的3個階段

斑禿/鬼剃頭分為3個階段: 1. 脫髮期 2. 靜止期 3. 恢復期 由於頭皮不紅腫、不疼痛,可能只會偶爾痕癢,所以大多數患者沒即時發現自己患有斑禿。 斑禿的病情恢復期較長,觀乎患者的免疫系統什麼時候才能回復正常,一般可持續數月或數年,亦有病情反覆者需長期抗爭並採用較激烈及全面的入侵性療法。當新頭髮開始從患處長出時,多數呈淺白色、幼細狀,之後才漸轉粗黑,直至回復正常頭髮質量;亦有部分斑禿患者在痊癒後,頭髮變得較之前更為稀薄。

advs

6

斑禿/鬼剃頭的黃金治療期

斑禿/鬼剃頭的黃金治療期

斑禿/鬼剃頭會復發嗎?

約半數的斑禿/鬼剃頭患者會於半年內自癒,而脫髮區域一般可於兩年內長出新髮。但是!由於斑禿的病因為免疫系統問題,若沒有解決根本性問題便有可能出現長遠斑禿復發的情況。

斑禿/鬼剃頭的黃金治療期在一年內

被自體淋巴細胞攻擊的毛囊會在半年至一年內開始萎縮,斑禿病人若選擇自癒、不採取任何治療手段,但半年後仍未見起色就要儘早求醫,好好把握治療斑禿的黃金時期,以免錯失治療最好時機,令病情繼續惡化。

7

中醫的斑禿/鬼剃頭治療法

中醫的斑禿/鬼剃頭治療法

1. 斑禿/鬼剃頭的中醫食療

血熱致斑禿者 中醫建議血熱致斑禿者要吃多些安神寧神、清心降火的食物,例如:馬蹄、冬瓜、鮮藕、蓮子及百合等。 血瘀致斑禿者 血瘀者則須多服用排解血滯、疏肝活血的食物如:山楂、柑橘、茉莉花、木耳及玫瑰花等等。 氣虛血弱致斑禿者 氣血雙虛者自然就要多服用養血及補氣的食材,如:烏雞、黨參、杞子、黃蓍、牛肉及紅棗等。

2. 斑禿/鬼剃頭的針灸 – 圍刺

針灸在斑禿/鬼剃頭的中醫治療中亦尤為重要,中醫相信針灸有助刺激脫髮範圍重新生髮。醫師會用幼細針圍著脫髮部位施針,以此刺激皮膚表層的經絡,促進穴位的血液循環以供給毛囊充足養分、「喚醒」毛囊,此種針灸稱為「圍刺」。

3. 斑禿/鬼剃頭的針灸 – 梅花針

近年大熱的梅花針亦被視為治療不同脫髮問題的針灸手段,梅花針的形狀就像是一個小錘頭,錘頭上有獨特排列、狀似梅花的針刺。中醫師會用敲扣的方法輕叩脫髮位置,以刺激表層經絡、務求暢通氣血,刺激頭髮生長。

advs

8

西醫的斑禿/鬼剃頭治療法

1. 局部塗抹及注射類固醇

副作用:皮膚可能會萎縮凹陷、毛囊炎及微血管增生等。由於斑禿的病發位置較深,因此只在患處外塗類固醇藥膏,可能無甚效果。

2. 全身注射或口服類固醇

副作用:持續大範圍脫髮或全身性脫髮患者可能須採取的療法,60-70%患者對此療法有積極反應,但須持續3-6個月才見效。副作用為感染、高血糖血壓等。

3. 塗抹米諾地爾 (Minoxidil) 生髮藥物

副作用:生髮藥物米諾地爾 (Minoxidil) 對廣泛斑禿問題的療效並不顯著,因此須配合類固醇療法,雙管齊下才有效。

4. 局部免疫療法

副作用:療法原理為在斑禿脫髮患處塗抹致敏物,實施對毛囊的免疫調節,以幫助頭髮重新生長。若劑量掌握不當,可能會發生患處皮膚紅腫痕癢、淋巴結腫大及皮膚色沉或色蝕等情況。

5. 光學儀器治療

副作用:並無副作用,但可能須較長時間才會有活髮及生髮效果,可以配合其他療法加快治療斑禿的效果。

6. 其他口服免抑相關藥物

advs

預約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私隱政策

9

斑禿/鬼剃頭的民間治療偏方

民間偏方治療任何形式的脫髮都是異曲同工的,多數是用食材本體或汁液塗抹或敷在患處之上。利用具辛辣素的生薑、白蘭地、啤酒、燒酒、辣椒及皂莢液等等刺激性物質塗抹在裸露頭皮上,以刺激毛囊「重生」。論滲透性,連外塗類固醇藥膏都難以治療的發炎位置,外敷食材的分子更大,似乎更不可能滲透到皮膚深處並發揮治療功效。醫生亦建議患者應儘量避免患處受刺激,以免斑禿問題進一步惡化,出現擴散跡象,到時得不償失。

advs

10

斑禿/鬼剃頭的快速治療法 – 軟激光

大部分人發現自己有鬼剃頭的情況,第一時間會求助皮膚科醫生,及後或會選擇進行中醫療程以調養身體。然而,各項相關研究都表明斑禿/鬼剃頭的病理原因為免疫系統失調,而治療黃金期在半年至一年之內,吃中藥或進行針灸治療縱有成效亦可能太慢,到發現療程不適合自己時可能為時已晚! 外塗中藥液、針灸及天然民間食材塗抹法更需要慎之又慎,斑禿/鬼剃頭範圍邊緣的頭髮已極為鬆動、脆弱,再多拉扯、抹擦或受到不當刺激,可能就會變成擴散性脫髮,到時候脫髮區域連成一片,變成大範圍的嚴重性斑禿,那就真的「喊都無謂」! 治療斑禿/鬼剃頭還是採取科學及醫學實證的手法吧 – 安全可靠的軟激光生髮技術就是其一,其脫髮療程的效果高效快捷且顯著。

軟激光生髮技術的功效 – 無創無痛,刺激毛囊再生

專業生髮中心所採用的軟激光技術,其原理是採用特定波長的軟激光照射頭皮,軟激光會打入頭皮深層,促進頭皮環境的血液循環,令毛囊得到充足的生長養分,並促進醫學生髮成分的滲透與吸收、刺激頭皮的膠原蛋白及黑色素增生,以收修復發炎受損的組織及保持毛囊健康等,生髮功效明顯可見。 不同的頭皮問題,如頭皮發炎、頭皮濕疹等受感染 / 受損情況,均可以導致脫髮問題,所以應該好好護理。

軟激光生髮技術有否副作用?

無入侵性的激光生髮療程全程無痛無創、無需手術、無需服藥,亦無療程恢復期。療程中以軟激光生髮技術配合獨家醫研的生髮藥水強化頭皮 – 先止脫、後激活毛囊,最後讓頭髮重生,治療脫髮的進程環環緊扣,牢牢把握住治療斑禿/鬼剃頭的黃金時期。若患者進行軟激光生髮療程的同時再配合其他西醫治療手段,雙管齊下,有望治好斑禿脫髮問題。

1

斑禿/鬼剃頭人士有救!Perfect Men F8 男士激光生髮療程

Perfect Men F8 男士激光生髮療程針對現代男士的5大脫髮原因對症下藥,包括:精神壓力、染燙過度、荷爾蒙雄激素失調、家族遺傳性雄性禿及藥物影響等等,可治療廣泛性的男士脫髮問題。現在就付出1分鐘完成網上登記,預約免費體驗 Perfect Men F8 男士激光生髮療程

advs

預約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在一個月內,頭髮的生長速度有多快?

普通人的頭髮每天可生長0.3至0.5毫米,是肉眼不能看到的長度!所以計一計數,我們的頭髮每個月大約可生長1厘米,如果男士想看到頭髮有明顯的濃密效果,或者覺得頭髮有明顯頭髮生長的感覺,那就可能需要3至6個月的時間。

護理頭皮對快速生髮有甚麼幫助?

毛囊是快速生髮的關鍵,如果毛囊在休眠期後未能順利進入生長期,那就代表頭髮不能再度生長,越多毛囊出現這種問題,那就會出現脫髮的問題。要達到快速生髮的效果,就要注重頭皮護理,令毛囊健康!頭皮就像是土壤,可以透過血液給予頭髮毛囊生長的養分,促進頭髮生長。如果頭皮的健康情況變差,那就會影響頭部的血液循環,毛囊的生髮能力就會受到影響。所以要快速生髮,以及令頭髮健康生長,男士必須注意頭皮的護理!

患有斑禿/鬼剃頭,該如何洗頭?

患有斑禿/鬼剃頭可減少洗頭的次數,但千萬別因噎廢食,長期不洗頭可能會引發脂溢性脫髮及毛囊炎等,令脫髮問題更嚴重。洗頭前先輕力梳頭,把打結的頭髮梳開並抖落污垢。把頭髮完全打濕,用適量洗髮水在手心中搓出豐富泡沫才抹上頭部。輕輕以指頭按摩頭皮及頭髮,水溫以微溫為佳。洗頭後不要用力搓乾頭髮與頭皮,避免以過熱的風吹乾頭髮。

斑禿/鬼剃頭的日常護髮貼士?

選用潔力溫和、無添加香料及成分表簡單的洗頭水。儘量避免染燙、紮頭髮及使用頭髮造型產品,用後也要徹底洗淨。保持均衡飲食,避免過分戒口或偏重攝取某種食物。瘦身人士須注意別在短時間之內迅速減重。不要讓頭部長時間被暴曬,應戴帽或撐傘避免紫外線加速頭皮老化。充足睡眠、適當運動及保持心情正面樂觀。

斑禿/鬼剃頭的抗炎食物有哪些?

脫髮男士不該偏重某種食物或徹底戒口,應均衡飲食、攝取全面營養才能讓毛囊保持健康。而斑禿/鬼剃頭患者可再進一步,多食用具抗炎功效的食物,以紓緩身體的過敏炎症。如肉類可多選擇含Omega-3脂肪酸的深海魚類;水果可選擇抗氧化劑含量較高的,如茄類、莓類及柑橘類;蔬菜則可多食菠菜、白菜、苦瓜及西蘭花等;日常零食則建議為適量的堅果。

COPYRIGHT © PERFECT MEN LIMITED 2024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