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icky_image
分類
back to top button
advs

預約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私隱政策

作者: Kiyon Wong|2024年3月14日

增髮 – 部分男士的終身事業,香港每4位男士就有1位有脫髮問題,如同減肥修身與護膚是女生永遠關心的問題,男士看見「增髮」兩字都要Click進去一探究竟,就算現在沒有增髮的需要,也難保未來不需要增髮……可謂你父母的髮量如何、你的OT時數如何,你頭髮的未來也必如何。

1

增髮要趁早!男士脫髮級別分7級

增髮要趁早!男士脫髮級別分7級

漢密爾頓分型 (Hamilton-Norwood分型)

嚴重程度

脫髮症狀

脫髮類型

一級

髮際線輕微上移

脫髮

二級

額顳部髮際呈三角形後移,逐漸露出「貓耳」,距外耳道連線處已達 2 cm

M字額

三級

額顳部髮際線愈退愈後,距外耳道連線的髮際線向後偏移超過 2 cm (可能已不是「貓耳」);亦有可能頭頂全禿 + 額顳部髮際線上移

M字額及 / 或地中海

四級

頭頂伴髮際線後退,只剩一簇頭髮分開兩區 / 頭頂出現光禿位置形成地中海

M字額及 / 或地中海

五級

前額大範圍性脫髮或 / 及頭頂中心已禿,而隔開這兩個區域的頭髮也變得稀疏

地中海

六級

頭部兩側及頭部後方的脫髮面積擴大,或呈馬蹄型,而前後脫髮區域中間的髮帶只剩少量

嚴重地中海

七級

基本只剩「後尾枕」仍有頭髮,耳周和枕部出現脫髮

嚴重地中海

增髮手段有救!2-5級脫髮

好消息是第2-5級還屬於輕至中度脫髮級別,一般處於這級別的男士的毛囊還沒有完全萎縮死亡,儘早求醫尋找適合自己的防脫髮及增髮療程,仍有望恢復毛囊的活力。

增髮手段須多管齊下!6級或以上脫髮

嚴重性脫髮的男士多屬於6級或以上脫髮級別,此階段大部分毛囊已萎縮,可能要採取不止一種的防脫髮、增髮或活髮治療手段,而每個人的體質都不同,因此需尋找專屬的增髮療程,這時候需採取更深入的軟激光增髮療程或入侵性增髮療程。

advs

2

增髮的各種手段

增髮的各種手段

入侵性增髮:1. 植髮手術

植髮手術應該是最有名的入侵性增髮手段,其原理是將頭上仍然健康的毛囊「搬進空屋」。如前所述,由於雄激素脫髮多由前方及兩側開始,植髮原理就是將「後尾枕」的健康頭髮毛以人手或機器協助的方式,逐根逐根移植到脫髮區域,像「插稻」希望禿髮位置重新長出頭髮及增髮。 植髮手術的風險包括:毛囊炎、傷口出血及在後腦勺位置留下明顯的疤痕,而植髮位置亦有如同「滿天星」般的點狀疤痕。植髮增髮手術亦非100%會成功,失敗原因多為新植的毛囊在移植過程中被破壞、健康機率降低等以致並沒有長出頭髮及增髮,還有植髮區域稀疏或效果並不自然。

入侵性增髮:2. 微創自體幹細胞活髮技術

現時較新的入侵性增髮技術就是從頭部後方並不顯眼的位置,抽取長約3mm的基質血管部份(SVF)細胞,並以此生髮因子製造自體細胞生髮針劑,使用增生的自體幹細胞,注入全頭的脫髮位置,刺激脫髮位置重建適合頭髮生長的環境,並希望藉此重獲正常的頭髮生長週期及增髮。 如果植髮的手術原理像「插秧」,把健康的毛囊移植到裸田上的話,這種新式微創自體幹細胞活髮的技術就像「播種」,以自體的頭皮血管細胞為「頭髮種子」植入脫髮及頭髮稀疏區域,希望整體重建頭髮生長環境,促進健康的毛囊細胞增生,有效期仍2-3年。相比起植髮手術所製造的傷口為小,但仍屬於入侵性增髮手段。

非入侵性增髮:1. 生髮藥物

若為求增髮手段而尋求皮膚科醫生的協助,大多會得到處方生髮藥水、外塗生髮藥膏及口服生髮藥物,而嚴重的脫髮問題可能需要注射類固醇。處方生髮水跟外塗生髮藥膏的原理是消除頭皮炎症、疏通被油脂堵塞的毛孔,令頭皮的血液循環加快,刺激毛囊生長新頭髮等。惟此方法大概只有30-50%的病人見效,而且可能須時半年才有明顯的效果。生髮藥物有醫學實證的增髮功效,但部分生髮藥物會令男士情緒低落、破壞心情,性功能受影響並須停藥最少半個月才能恢復狀態。

非入侵性增髮:2. 防脫洗頭水

大部分人首次採用並最容易入手的增髮方法便是防脫髮洗頭水,市面上大部分聲稱能防脫髮的洗頭水都加入了咖啡因成分,並強調咖啡因的「神奇」增髮功效,然而有醫生直接表明懷疑咖啡因的增髮功效,因為目前並沒有權威性及具公信力的研究證明咖啡因本身對增髮有效果,只能證明咖啡因的滲透性不俗,或可把藥物帶入頭皮,然而咖啡因本身與增髮之間的關係、其在頭皮裡的殘留及損害性均不明。醫生更建議別胡亂使用刺激性的頭髮產品,以免頭皮過敏發炎,想增髮變成增加脫髮量。

非入侵性增髮:3. 醫療級軟激光

醫療級軟激光是安全有效的光學增髮技術,以特定的醫學軟激光波長射入頭皮深層位置,促進皮膚的新陳代謝及血液循環,喚醒「沉睡」的毛囊讓其得到足夠養分,讓毛細管重生,增強幹細胞、毛囊及毛乳頭細胞活力。某些市面上的軟激光增髮療程會同時導入強力養髮因子,加速細胞重建更新,讓毛囊回復健康及年輕活力。這是無創傷性的增髮手段,亦無恢復期,可孕育新髮及讓頭髮持久再生。一般脫髮問題3-6個月為一個療程,而嚴重脫髮問題則需要9-12個月為一個增髮療程。

3

即時性增髮:假髮片及織髮 – 或增加脫髮風險

以往被稱為假髮,如今被稱為織髮或增髮的妝髮手法,其實原理都為「以夾或以膠水黏住的方式把髮片固定在頭頂上」,新一代的髮片製作得更為真實、精巧及輕盈,在採取其他增髮醫學療程的時候使用假髮亦無可厚非,但要注意,這種看似無害的增髮妝點有隱藏的致脫風險。

頻繁拉扯 扯脫頭髮

假髮片要以夾或黏的方式固定於頭皮上,並「夾實」其他頭髮,禿頭區域邊緣的頭髮本來就鬆動、易於拔脫,若長期被拉扯隨時「投降」,或被長期拉扯的毛囊因此受傷害,最後提早衰老脫落,或導致毛囊萎縮死亡。

advs

4

鬼剃頭及脂溢性脫髮者更要注意!頭皮過敏或毛囊炎

若想採取此增髮手段須慎之又慎,因為頭皮可能會對假髮的物料或膠水過敏,導致皮膚過敏及發炎,尤其鬼剃頭患者的免疫系統狀態並不理想,再讓頭皮接觸性皮炎則不堪設想。另外因為髮片長時間「焗住」頭皮,令頭皮汗量及頭皮油脂大增,容易導致毛囊炎或脂溢性脫髮症狀變得更為嚴重。若頭皮反覆發炎,炎症留下的疤痕組織會令毛囊被「擋堵」而寸草不生,更別提增髮了,亦令之後的增髮方法的選擇收窄。

advs

預約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私隱政策

5

增髮手段大比較

植髮手術

是否入侵性

創口

多創口

痛感

較大痛感

恢復期

7-15天

價格

昂貴

微創自體幹細胞活髮技術

是否入侵性

創口

有創口,但數量較少而淺

痛感

較少痛感

恢復期

隔天如常作息

價格

較貴

醫生處方藥物

是否入侵性

入侵性

創口

可能有創口(注射類固醇)

痛感

可能有痛感 (注射類固醇)

恢復期

無恢復期

價格

相宜

防脫洗頭水

是否入侵性

創口

無創口

痛感

無痛

恢復期

無恢復期

價格

相宜

醫療級軟激光

是否入侵性

創口

無創口

痛感

無痛

恢復期

無恢復期

價格

相宜

假髮片及織髮

是否入侵性

創口

無創口

痛感

無痛

恢復期

無恢復期

價格

根據物料而定

advs

6

增髮的原因

增髮的原因 1. 遺傳

男士尋求增髮之道的原因多為遺傳性脫髮,DHT這詞在討論增髮時也經常被提起,男性遺傳脫髮是由於雄激素經酵素五甲還原酶素將之轉化為DHT,即「雄性素雙氫睾固酮」,DHT會令毛囊提早退化,部分遺傳性脫髮患者早至十幾數已開始脫髮,而香港的生活環境污染及工作壓力,也對遺傳性脫髮患者的情況雪上加霜。 然而,早前有研究發現,大部分具遺傳性脫髮問題的男士,認為沒有增髮的迫切性,原因多數是「仍然年輕」,有醫生強調其實毛囊一旦退化「死亡」便無法再生,之後只能依靠植髮等入侵性增髮手段而非活髮手段,因為毛囊已無法「復活」,而毛囊開始萎縮的半年至一年內應尋救正確急救增髮的方法,遲了恐怕無力回天。遺傳性脫髮總共分為七個階段,頭髮變幼髮線後移只是首幾個階段,這時候就應該去尋找專業協助,不然就會錯過脫髮黃金治療機會。

增髮的原因 2. 雄性激素脫髮

雄激素脫髮亦是很常見的尋找增髮協助的原因,雄性激素脫髮九成都受遺傳基因影響,青春期時雄激素會到達高峰後,會隨著年齡增長逐漸分泌減少,有指已婚、已為人父的雄性激素水平最低;亦有指長期健身亦會影響雄性激素水平。雄激素脫髮包攬所有髮線上移、髮線愈退愈後、M字額、耳周部分頭髮稀薄及脫落、「地中海」等小面積至大面積的脫髮問題,若不儘早尋找有效增髮手段,可以遁步漸進愈來愈漸嚴重,從初期的「M字額」一直變成「地中海」。而雄激素也會影響女性脫髮,而女性脫髮多數從頭頂開始,髮量越來越少,頭髮變得稀疏幼軟。

增髮的原因 3. 免疫系統失常及其他脫髮因素

增髮之所以不易,是因為脫髮有不同的類型,接下來我們會一一深入剖析。雖然九成男士都為雄性激素脫髮,然而部分亦有先天性免及後天性免疫疾病的影響,如鬼剃頭出現原因為白血球(T淋巴細胞)失常地攻勢毛囊細胞致發炎反應,令頭髮脫落。此外,頭皮受細菌感染或過敏發炎、過度暴曬受紫外線傷害、精神壓力及營養不均衡等等因素都有可能會令男士出現脫髮問題!增髮急不容緩!

7

增髮前搞清楚:為什麼脫剩「後尾枕」頭髮?

脫髮多由髮量減少,髮際線漸漸向上移、後移,出現三角型「貓耳」開始,M字額是雄性激素脫髮的初及中期階段。為什麼男士脫髮主要集中在前額和頭頂位置?這是因為雙氫睾酮在這兩個位置特別活躍,所以男士會發現自己於太陽穴及前額的頭髮變得稀疏、髮量減少,然後開始脫髮,直至最後形成M字額、地中海。現代男士著重儀容整理,大部分在剛開始脫髮的時期已採取止脫及增髮的措施。

advs

預約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Perfect Men F8 激光生髮療程適合什麼人士?

頭髮稀疏、髮質不佳、有各種脫髮問題或產後脫髮問題的人士,男女均可。

Perfect Men F8 激光生髮療程多久才有效果?

一般脫髮問題須3-6個月為一個療程,嚴重脫髮問題可需要9-12個月。療程無痛無創,亦無恢復期,療程後即可如常日常生活。

有什麼食物有助增髮?

雞蛋、莓類、綠葉蔬菜、深海魚類、番薯、牛油果及堅果等,富含蛋白質、鐵質、鋅、胡蘿蔔素、維他命A、C、D及E、Omega-3等食物,但最重要的還是不偏重、不挑食,保持攝取全面食物營養才有助增髮。

秋冬或換季期會甩大量頭髮?

有一說法為:頭皮在夏季的三個月期間受陽光曝曬,紫外線傷害不斷累積,因此在入秋或換季之時會大量脫髮。其實脫髮不分特別的時節,日常須注意為頭髮及頭皮防曬(如戴帽或撐傘),若有脫髮問題應儘量尋求專業防脫協助。

除了遺傳性因素導致雄激素脫髮,還有什麼脫髮原因?

以下4個原因亦可能導致脫髮問題提早出現:中醫認為氣血不足之人士,不管男女都可能提前受脫髮困擾,血熱、血瘀、氣滯、血虛及肝腎不順都會影響頭皮的氣血循環,導致毛囊缺乏營養;患有脂溢性皮炎;巨大身心創傷或免疫系統失調;日常生活影響:不良飲食習慣、精神壓力、環境污染等。

COPYRIGHT © PERFECT MEN LIMITED 2024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