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icky_image
分類
back to top button
advs

預約體驗
S6 溶脂修形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私隱政策

作者: Rachel Law|2024年3月12日

中央肥胖,也被稱為腹部肥胖,在香港甚至稱為「肚腩」,是指腹部周圍過多的腹部脂肪積聚到可能對健康產生負面影響的情況。

1

【中央肥胖】史上最詳盡的減肚腩小百科,輕鬆1文搞懂甚麼是中央肥胖! 中央肥胖是甚麼?

中央肥胖,也被稱為腹部肥胖(Abdominal obesity)或軀幹肥胖(Truncal obesity),在香港甚至稱為「肚腩」,是指腹部周圍過多的腹部脂肪積聚到可能對健康產生負面影響的情況。中央肥胖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阿氏痴呆症以及其他代謝性和血管性疾病密切相關。

內臟脂肪(Visceral fat)位於腹膜腔內,堆積在內部器官和軀乾之間,與皮下脂肪和散佈在其中的皮下脂肪不同在骨骼肌中。過量的內臟脂肪被稱為中央肥胖,即人們說的啤酒肚、肚腩,其中腹部過度突出。這種體型也被稱為「蘋果形」,與其中脂肪沉積在臀部上的「梨形」相反。

中央肥胖與心血管疾病有關的代謝功能障礙的關係比一般肥胖更為密切。研究人員在1980年代末和1990年代初,發現了功能強大的成像技術,這些技術將進一步幫助增進對與體內脂肪積累相關的中央肥胖健康風險的了解。諸如斷層掃描和磁力共振成像等技術可以將位於腹部的脂肪組織的質量分類為腹內脂肪和皮下脂肪。

advs

2

中央肥胖的健康風險

據統計,中央肥胖與心臟病,高血壓,胰島素抵抗和2型糖尿病的風險較高相關。隨著腰圍與臀圍比例和整個腰圍的增加,死亡的風險也隨之增加。代謝綜合徵與中央肥胖,血脂異常,炎症,胰島素抵抗,糖尿病全面發作和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增加有關。現在普遍認為,中央肥胖是帶來最大健康風險的成因。

糖尿病

關於2型糖尿病的確切病因,有許多理論。眾所周知中央肥胖使個體容易產生胰島素抵抗。腹部脂肪的激素特別活躍,它會分泌一組稱為脂肪因子的激素,可能會損害葡萄糖耐量。但是在肥胖和糖尿病患者中發現較低濃度的脂聯素已被證明對2型糖尿病(T2DM)有益且具有保護作用。

胰島素抵抗是2型糖尿病的主要特徵,中央肥胖與胰島素抵抗和T2DM本身相關。肥胖增加會升高血清抵抗素水平,進而與胰島素抵抗直接相關。一項有關中央肥胖的研究還證實了抵抗素水平與T2DM之間存在直接相關性。腰圍脂肪組織(中央肥胖)似乎是導致血清抵抗素水平升高的最主要脂肪沉積類型。相反,發現藥物治療後血清抵抗素水平會隨著肥胖的減少而下降。

哮喘

中央肥胖引起的哮喘病也不容忽視。由於在低肺量下呼吸,肌肉更緊,氣道更窄。中央肥胖者也更可能因哮喘住院。一項有關中央肥胖的研究表明,急診室接受哮喘治療的患者中有75%是中央肥胖者。

阿氏痴呆症

根據一項有關中央肥胖的研究,中央肥胖與可能與阿氏痴呆症有關的血管和代謝疾病密切相關。最近亦有另一項有關中央肥胖的研究也表明中央肥胖與癡呆症之間存在關聯。有研究對700多名成年人進行了調查,發現有證據表明,不論總體重如何,內臟脂肪量的增加與大腦體積較小和癡呆風險增加有關。阿氏痴呆症和中央肥胖有很強的相關性,並加上代謝因子,患阿氏痴呆症的風險甚至更高。根據分析,發現中央肥胖與阿氏痴呆症的風險增加近10倍有關。

3

中央肥胖的成因

當前普遍認為,肥胖的直接原因是淨能量失衡-身體消耗的可用卡路里超過其消耗的卡路里。一些有關中央肥胖的研究表明,內臟肥胖,脂質調節異常和胰島素敏感性降低與果糖的過量攝入有關。肉食的增加也與體重增加,尤其是中央肥胖,甚至在卡路里方面也呈正相關。其他環境因素,例如產婦吸煙,飲食中的雌激素化合物和破壞內分泌的化學物質也可能很有關。肥胖在高碳水化合物飲食中顯示出對脂類和碳水化合物代謝的損害中起著重要作用。還顯示出,在24小時內攝入高質量的蛋白質和必需蛋白質的次數氨基酸閾值已達到約10 g與腹部中央脂肪的百分比成反比。優質蛋白質的攝入量定義為必需氨基酸與日常飲食蛋白質的比率。

內臟脂肪細胞將在門脈循環中釋放其代謝副產物,在那裡血液直接通向肝臟。因此,內臟脂肪細胞產生的過量甘油三酸酯和脂肪酸會進入肝臟並在那裡積累。在肝臟中,大多數將以脂肪形式存儲。這個概念被稱為“脂毒性”。

皮質醇過多症,例如庫欣氏綜合症,也會導致中央肥胖。許多處方藥,例如地塞米松和其他類固醇,也可能具有導致中央肥胖的副作用,特別是在胰島素水平升高的情況下。

西方中央肥胖的患病率正在上升,這可能是由於體育活動量低和高熱量飲食的共同作用所致,而且在發展中國家,中央肥胖與人群的城市化有關。

腰圍測量(例如,對於BFP標準)比測量身高和體重(例如,對於BMI標準)更容易出錯。建議同時使用這兩個標準。 BMI可以最好地估計一個人的總體脂肪,而腰圍可以估計內臟脂肪和肥胖相關疾病的風險。

酒精亦會導致中央肥胖

一項有關中央肥胖的研究表明,男性飲酒與腰圍有直接相關,中央肥胖的風險較高,而女性則不然。據觀察,男性參與者中飲酒量的增加顯著增加了超過建議的能量攝入量的風險,但少數女性參與者(2.13%)的能量攝入升高卻沒有,甚至在每天減少飲酒量之後,仍然將女性飲酒,以將女性表徵為飲酒量很高。需要進一步的研究以確定在飲酒量較高的女性中飲酒與中央肥胖之間是否存在顯著關係。

advs

4

中央肥胖的診斷

有多種測量中央肥胖的方法,包括: a. 絕對腰圍(Absolute waist circumference):男性> 102厘米(40英寸),女性> 88厘米(35英寸) b. 矢狀腹徑(Sagittal Abdominal Diameter) c. 腰臀比(Waist-hip ratio):男性的腰圍除以臀部的臀圍> 0.9,女性的臀圍> 0.85

在體重指數(BMI)低於35的人群中,腹腔內脂肪與負面健康結果相關,而與總脂肪無關。腹內或內臟脂肪與心血管疾病的關係特別密切。 BMI和腰圍測量是表徵肥胖的公認方法。但是,腰圍測量值不如BMI測量值準確。因此,建議同時使用兩種測量方法。

中央肥胖的嚴重程度則通過測量腰圍和臀部來確定。男性的絕對腰圍為102厘米(40英寸),女性的絕對腰圍為88厘米(35英寸),腰圍比例(男性> 0.9,女性> 0.85)均被用作中央肥胖的指標。鑑別診斷包括區分中央肥胖與腹水和腸腹脹。在參加美國國家健康和營養檢查調查(NHANES III)的15,000名患者中,當以代謝綜合徵作為結果指標時,腰圍比BMI更好地說明了肥胖相關的健康風險,並且這種差異具有統計學意義。換句話說,腰圍過長似乎比BMI更容易引起代謝綜合徵。

在預測心血管疾病風險方面顯示出優於BMI的另一項中央肥胖指標是中央肥胖指數(腰圍身高比,WHtR),其中> = 0.5(即腰圍至少為腰圍的一半)個人身高)可以預測風險增加。肥胖的另一種診斷方法是分析對個人健康危害最大的腹內脂肪。根據Eric Poehlman(1998)評論中提到的研究,該區域脂肪的增加與血漿脂質和脂蛋白的較高水平有關。越來越多的人接受醫學界對中央肥胖作為健康風險指標的重要性,這導致了肥胖診斷的新發展,例如體量指數,該指標通過測量一個人的身體形狀和體重分佈來測量中央肥胖。中央肥胖的影響不僅發生在肥胖者中,而且還影響到非肥胖者,並且也有助於胰島素敏感性。

中央肥胖指數

中央肥胖指數(Index of central obesity,ICO)是Parikh等人首先提出的腰圍與身高之比。在2007年可以更好地替代廣泛使用的腰圍來定義代謝綜合徵。國家膽固醇教育計劃成人治療小組三建議,男性和女性的肥胖分別為102厘米(40英寸)和88厘米(35英寸),以作為中央肥胖的標誌。在定義代謝綜合徵時也使用了同樣的方法。Misra等人建議這些臨界值不適用於印度人,男性和女性的臨界值分別降低至90厘米(35英寸)和80厘米(31英寸)。不同的人群提出了各種種族特定的臨界值。國際糖尿病聯合會根據這些種族和性別特定的臨界值定義了中央肥胖。腰圍的另一個限制是不能在兒童中使用。

Parikh等人研究了各種種族的平均身高,並建議通過使用ICO,可以棄用各種種族和性別的腰圍截斷值。建議將ICO臨界值定為0.53,作為定義中央肥胖的標準。Parikh等。進一步測試了代謝綜合徵的修改定義,其中在美國國家健康和營養檢查調查(NHANES)數據庫中,用ICO代替了腰圍,發現修改後的定義更具針對性和敏感性。該參數已用於代謝綜合徵和心血管疾病的研究。

advs

預約體驗
S6 溶脂修形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私隱政策

5

中央肥胖知多點:性別差異

在美國,年齡介於50至79歲之間的男性中,有50%的男性和70%的女性現在超過了中央肥胖的腰圍閾值。在比較男性和女性的體內脂肪時,可以發現男性的內臟脂肪幾乎是絕經前女性的兩倍。中央肥胖與男性和女性的冠心病風險呈正相關。據推測,脂肪分佈的性別差異可能解釋了冠心病風險的性別差異。區域脂肪分佈存在性別依賴性差異。在女性中,雌激素被認為會導致脂肪儲存在臀部,大腿臀部。當婦女進入更年期並且卵巢產生的雌激素下降時,脂肪從臀部,臀部和大腿轉移到腹部。由於性激素的差異,男性更容易出現上身脂肪堆積,最有可能在腹部。男性的中央肥胖與睾丸激素水平相對較低有關。睾丸激素的施用顯著增加了大腿肌肉的面積,降低了所有水平的皮下脂肪沉積,但稍微增加了內臟脂肪的面積。即使存在差異,在以腰圍或腰圍與臀圍比例衡量的任何給定的中央肥胖水平下,男女的冠狀動脈疾病發生率均相同。

advs

6

中央肥胖的管理

恆常的日常鍛煉,健康飲食以及在超重期間攝取數量少於或等於所消耗的卡路里將預防並幫助對抗中央肥胖。一磅脂肪產生大約3500卡路里的能量(每千克脂肪32 000 kJ能量),並且通過減少能量攝入或增加能量消耗來實現體重減輕,從而達到負平衡。

2006年發表在《國際運動營養與運動代謝雜誌》上的一項研究表明,將心血管運動(有氧運動)與阻力訓練相結合比單獨進行心血管訓練更有效地擺脫腹部脂肪及中央肥胖。運動的另一個好處是它減少了壓力和胰島素水平,從而減少了皮質醇的存在,皮質醇是一種導致更多腹部脂肪沉積和瘦素抵抗的激素。

人們普遍認為,通過了解與中央肥胖相關的風險進行自我激勵比對外表的擔憂更為重要。此外,了解與中央肥胖有關的健康問題對減脂過程中的自我激勵有幫助。如上所述,中央肥胖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癌症有關。尤其是中央肥胖的最深層脂肪(您看不到或無法抓住的脂肪)會對健康構成威脅,因為這些內臟脂肪細胞產生會影響健康的激素(例如,胰島素抵抗和/或乳腺癌風險增加)。 考慮到它們位於腹腔器官附近或之間,以上提供的風險亦會增加。例如,肝臟旁的脂肪排入肝臟會導致脂肪肝,這是胰島素抗性的危險因素,亦為2型糖尿病的發展奠定了基礎。 但是,內臟脂肪對兒茶酚胺的循環更敏感。

在存在2型糖尿病的情況下,醫生可能會改用二甲雙胍和噻唑烷二酮(羅格列酮或吡格列酮)作為抗糖尿病藥,而不是磺酰脲衍生物。 噻唑烷二酮類藥物可能會導致體重略有增加,但會減少“病理性”腹部脂肪(內臟脂肪),因此,可為患有中央肥胖的糖尿病患者開具處方。噻唑烷二酮與心力衰竭和心血管風險增加有關。 因此EMA已於2010年將其從歐洲市場撤出。

7

中央肥胖的誤解

有一個普遍對中央肥胖的誤解,針對性鍛煉(即鍛煉特定的肌肉或身體的特定部位)最有效地燃燒該置的脂肪,但事實並非如此。重點鍛煉對建立特定的肌肉有益,但對身體那個部位的脂肪或體內脂肪分佈幾乎沒有影響。同樣的邏輯適用於仰臥起坐和腹部脂肪。仰臥起坐和其他腹部運動對增強腹部肌肉很有幫助,但對那裡的脂肪組織幾乎沒有影響。

advs

預約體驗
S6 溶脂修形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私隱政策

COPYRIGHT © PERFECT MEN LIMITED 2024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