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icky_image
分類
back to top button
advs

預約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私隱政策

作者: Kiyon Wong|2024年3月10日

頭皮護理與頭臭、頭油息息相關!更與甩頭髮、頭髮稀疏、脂溢性脫髮、雄性禿及地中海禿頭等有莫大關係,但頭皮護理可謂知易行難的頭髮護理步驟,令不少男士感到非常困感及棘手!

1

頭皮護理:先判斷自己的頭皮類型!

在進行頭皮護理之前,當然要知道自己的頭皮類型!雖然頭皮為面部肌膚的延伸,正常來說你的皮膚狀態如何,頭皮的皮膚類型就會如何,但是!隨著外在及內在環境變換,有可能令頭皮環境失衡,舉例來說,若你是熱愛戶外海上活動的男士,在進行活動之前好好地塗抹了面部跟身體的防曬,但頭髮卻沒有進行任何防曬保護,在烈陽紫外線及海水的持續侵襲下,頭髮跟頭皮受到傷害而過敏發炎,若沒有適時進行頭皮護理,久而久之甚至會出現脫髮先兆! 在我們的成長環境中類似的頭皮損傷風險比比皆是,頭皮跟面部肌膚的類型及健康狀態漸漸會出現差異。令人驚訝的是,頭皮類型並不止於油性、中性及乾性3種,即自測頭皮類型!

頭皮類型

特性

適用產品

油性頭皮

洗頭翌日已看到髮根出油,手指摸頭皮時殘留油脂,髮根緊貼頭皮

潔力較強或具控油抗菌效果的洗頭水

乾性頭皮

可維持3-4天不洗頭,頭髮較為乾澀,伴隨不時的輕癢感

弱酸性、保濕度較高及成分天然的洗頭水

中性頭皮

洗頭後2天內不會感到油癢,並且第二天為頭髮最好的狀態

選擇潔力溫和的洗頭水即可

敏感性頭皮

頭皮輕微泛紅甚至紅腫、發燙,洗頭後立即感到乾癢,可能出現較多皮屑

成分簡單、弱酸性、具紓緩成分或註明敏感性頭皮專用的藥性洗頭水

以下頭皮類型急需頭皮護理!

若你為發炎性頭皮,亦即頭皮「生病」中,絕對不用等到這篇文告訴你,頭皮的種種免疫反應大概已經在尖叫了。發炎中的頭皮不再是健康的淺白藍色,而會變得紅腫、痕癢,並且伴隨著較多及較大塊的頭皮屑、過多的頭油、散發出頭臭,頭髮變幼,建議及早尋找專業醫療協助。

發炎性頭皮類型

特性

適用產品

脂溢性頭皮/脂溢性脫髮

頭皮油脂過多,加上角質代謝失常堵塞毛孔,令皮屑芽孢菌大量增生,造成頭皮炎症及脫髮問題

醫生處方的殺菌洗頭水

頭皮屑性頭皮

皮屑芽孢菌異常增生,令頭皮環境失衡、角質代謝失常,令頭皮屑大量增加

頭皮護理油及頭皮保濕劑

advs

2

頭皮護理迷思

頭皮護理迷思

為什麼我需要頭皮護理?

頭皮的老化速度是面部肌膚的10倍以上,只要毛囊衰老就會開始出現脫髮問題,更別提會加速毛囊衰老死亡的遺傳性雄禿。頭皮是頭髮生長的土壤,所有頭髮孕育生長的過程都在小小的毛囊中發生,護理頭皮能直接確保頭髮的生長週期正常,並且令頭髮健康粗壯、保持髮質,有效預脫脫髮、脂溢性脫髮、頭頂稀疏、髮線後移甚至地中海禿頭等男人最痛問題。 若果缺乏適當的頭皮護理及頭髮護理,除了脫髮問題之外,最直觀的肯定是頭油、頭笑等令人尷尬、失去社交好感的各種狀態。缺乏良好的洗頭習慣、頭皮清潔得不夠徹底或頭皮油脂分泌過多,都會令頭皮上的細菌得到「油脂養分」而大量增生,有皮膚科醫生表示若頭髮飄出酸臭味,代表細菌已入侵頭皮,頭皮會繼而變得痕癢,若不採取頭皮護理及防脫髮措施,如使用生髮水,很容易會發展成脂溢性脫髮問題,6至8年時間就會變成嚴重禿頭,只能採取植髮。

護髮=頭皮護理?

很多人以為「洗頭髮」就等於頭皮護理,這種做法其實只適合頭皮健康或中性頭皮的人,還是在洗頭時懂得如何徹底清潔頭皮的前提下。如果單單說洗頭,其實如何選擇適合的洗頭水是個「技術活」,因為洗頭水的pH值會直接影響頭皮健康,過鹼的洗頭水會破壞頭皮的平衡狀態。美國國家生物技術資訊中心的一項研究發現,市場上只有38%的知名品牌及75%美髮沙龍品牌的洗頭水為弱酸性,有利於頭皮及頭髮健康,亦即是說,油性頭皮人士一旦選錯了洗頭水或過分滋潤的防脫髮產品,有可能愈洗愈油,最後發展成脂溢性脫髮問題。 此外,現時護理頭髮的花樣眾多,除了髮尾油、美髮油及髮膜等等,近年市場上亦推出了蒸氣髮膜護髮帽,為了擁有即時性撫平毛躁及令頭髮柔順的效果,加入大量的封閉性油脂,一旦沾到頭皮上可能堵塞毛孔,而其悶熱濕潤的封閉環境,亦有引起頭髮過敏炎症。而且各種天然精油如荷荷芭油、椰子油等護髮招數,一旦用以按摩頭皮或沒有徹底洗淨,亦具堵塞毛孔的高風險。

頭皮護理的第一步?

頭皮護理的第一步是學會如何正確洗頭,第二步是諮詢醫生,第三步才是頭皮護理。 若能根據自己的頭皮類型選擇洗頭水,並且根據頭皮變油的速度培養良好洗頭習慣,其實已做到了九成的頭皮護理。一旦發現自己具頭皮油脂分泌過多、頭皮紅腫痕癢、頭皮屑增多等問題,請不要「作妖」自行購買任何頭皮護理產品,去尋找皮膚科醫生診斷才是正經事,讓醫生判斷你是否患上了頭皮炎症,像真菌感染或脂溢性頭皮需要處方藥物進行頭皮護理及脫髮治療,胡亂使用市面上的頭髮護理產品及生髮方法,如去角質、深層清潔、天然植物油按摩等只會令情況惡化。 最後,唯有在頭皮回復正常,炎症完全恢復的狀態下,才考慮進行頭皮護理,讓頭皮稍油或稍乾的情況得到改善,同時改善脫髮問題。

我的頭皮需要定期去角質嗎?

頭皮護理之中,為頭皮去角質是極為重要的一環。關於頭皮是否需要定期去角質,其實爭議聲一向很大—頭皮雖然是面部肌膚的延伸,但皮腺腺分佈更為密集,而且被十萬條頭髮掩蓋的悶熱環境也極適合細菌繁殖,因此若沒有做好頭皮護理、適時清潔頭部,三、四天之後就會嚐到頭癢、頭油及頭臭的苦果,而油脂堵塞毛孔亦會擠壓血管,令毛囊得不到充足的養分生育頭髮。既然這樣說,不是更應該定期為頭皮去角質嗎? 反對派認為,頭油分泌過多恰恰就是頭皮脂膜受損的結果,因此不去養護頭皮脂膜,反而用海鹽、檸檬汁或其他酸性及磨砂成分去「磨爛」頭皮脂膜,使其坑坑洞洞,是反其道而行的做法。這派人士認為頭皮只應該養護,而不應該摩擦,主張以天然成分的複方植物油作為「以油溶油」疏通毛孔、滋養頭皮及活髮,但亦有人反映如此做會令頭皮「爆瘡」,油上加油。因此,關於頭皮需要定期去角質的問題仍未有絕對答案,在尋找任何香港活髮中心之前,建議可詢問你的脫髮醫生。

3

頭皮有真菌,要及早頭皮護理!

頭皮屑如雪花般飄落、頭皮屑很大一塊而且顏色深、頭油過多令頭髮變幼衰弱,極多頭皮問題都由皮屑芽胞菌所引起,具頭皮屑的人,其頭皮表面的菌數較正常頭皮多出1.5-2倍。有藥劑師解釋,此類真菌以油分為繁殖養分,並且會將頭油分解成會破壞毛囊的脂肪酸,令頭皮痕癢紅腫、代謝失常出現大量頭皮屑,更會引發更嚴重的皮膚炎症跟脫髮問題。Selenium Sulfide及Ketoconazole都是註冊的藥效洗頭水成分,具抑制真菌及/或控油效果,改善脫髮,詳情需詢問你的醫生。

advs

4

藥用頭皮護理成分?

藥用頭皮護理成分?

若無特定的頭皮困擾,應盡量避免具藥性或較刺激成分、成分較複雜的洗頭水。 若只受輕微頭皮屑、頭乾、頭油或頭臭等情況困擾,使用控油、抗屑及纾緩成分的頭皮護理型洗頭水,或可令頭皮及頭髮的狀態大大改善。不少人喜歡購買日本具針對性的頭皮護理功效洗頭水,但要注意原來日本的藥性洗頭水亦分為「醫藥部外品」或「藥用」兩種。前者的有效成分分量會比較多,而後者的添加分量則會較少,在選購日本的頭皮護理功能洗頭水時,宜仔細看清楚樽身標示。小編常年使用的就是日本藥性的紓緩型洗頭水,其莘取自天然植物的抗菌精油及胺基酸界面活性劑非常優秀。

頭皮護理成分:避開高刺激性成分

若為敏感性頭皮或頭皮狀態並不健康,選擇洗頭水的時候應仔細研究成分表,並避開較高刺激性的防腐劑如MIT/CMIT、Paraben及表面活性劑 SLS/LES等成分,二噁烷及重金屬亦有損頭皮及身體健康。

頭皮護理成分:ZPT—抑菌去屑

ZPT這成分可在市面上大部分的去屑洗頭或頭皮護理洗頭水中找得到,是最經典的去屑成分,有效抑制真菌引起的頭皮屑問題及改善脂溢性皮炎。注意洗頭水中的ZPT成分不可超過1.5%。

頭皮護理成分:百里酚—去頭臭

百里酚(Thymol)這成分多見於止汗劑用品中,它能有效抑菌並同時帶有百香沐的香沐味,因此對抑制汗臭及頭臭有所幫助,而且性質溫和,適用於各種頭皮膚質。

頭皮護理成分:Piroctone Olamine/Ciclopirox Olamine—去屑止癢

若頭皮屑顏色較黃、大塊及濕黏,那很可能是脂溢性皮炎所引起的,可使用含以上成分的洗頭水,此兩種成分均有效抑制真菌的繁殖,防止頭皮屑及抑止頭皮痕癢。

頭皮護理成分:甘草酸鉀—鎮靜止癢

甘草酸鉀Dipotassium glycyrrhizate以甘草為原料,在多種皮膚護理用品中都會見到它的身影,它的主要作用是鎮靜及紓緩肌膚,調節免疫系統,有助改善頭皮痕癢。其性質較溫和,適合日常安撫頭皮護理使用。

advs

預約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私隱政策

5

比頭皮護理更好!全面保養頭皮頭髮—F8 生髮療程

荷爾蒙雄激素失調、精神壓力、染燙過度、家族遺傳性脫髮或受藥物影響令身體的荷爾蒙分泌失調、免疫系統過敏都會令頭皮處於亞健康狀態,過敏發炎甚至引起脫髮問題。不管你是乾性或油性頭皮,只要頭皮的代謝失常,就容易引起頭油分泌愈洗愈多的惡性循環,最後導致油脂及細菌堵塞及破壞毛囊,令頭髮變得幼弱、提早進入衰退期並脫落,成為脂溢性脫髮患者。 要預防脫髮、頭油過多、頭臭、頭皮屑及頭癢問題,日常頭皮護理只用上藥性洗頭水,恐怕力度還遠遠不夠!Perfect Men 的皇牌 F8 生髮療程就專為全面調節改善頭皮及頊頭髮健康狀態而設。650nm LLLT低能量激光技術可穿透頭皮表層,增加血液循環、直達毛囊根部刺激黑色素增生,並加大ATP能量細胞的合成量,一直維持毛囊的健康及活力狀態,保持毛囊及毛髮組織的免疫力及新陳代謝速度,再配合注入獨家醫研的頭皮淨化配方及生髮因子,全面Restart你的頭皮狀態,抑菌止癢、紓緩鎮靜頭皮,讓頭皮回復強健狀態、令頭髮更濃密粗壯! 你的頭皮護理專家 Perfect Men 更推出免費首次體驗,讓你真正感受到頭皮在暢快呼吸!花1分鐘登記 Perfect Men F8 生髮療程,讓你的頭皮感謝你。

advs

預約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脂溢性頭皮為何導致脫髮?

脂溢性脫髮的病因複雜,暫時尚未有明確定論。 有言頭皮油脂分泌過多的原因與遺傳性及後天性的雄激素分泌過多有關,並且當其濃度達到30mg/L以上時會抑制毛囊細胞生長,但不少研究顯示脂溢性炎症患者的雄激素濃度與常人並無明顯差異。而有研究證實當皮膚的油脂成分如亞油酸、油酸及角鯊烯等超出一般標準時會具毒性,令毛囊的蛋白質代謝發生故障,令毛囊枯萎、毛髮脫落。

為什麼精神壓力不利於頭皮健康?

很多人都忽略了精神壓力對身體的影響,其實心理對生理的影響是很直接且有力的,頭髮及指甲是人體上生長得最快的組織,但身體一旦感到巨大壓力就會率先放緩生長速度,其結果就是頭髮代謝遲緩,提早進入衰退期或脫落。此外,壓力亦會刺激身體機能系統作出相關的調節,令思考更迅捷但雄激素分泌增加、腎上腺素上升,令油脂分泌旺盛,久而久之會令頭皮油脂分泌過多、角質代謝失常及免疫系統紊亂,出現各種頭皮問題。

藥性洗頭水的正確使用方法?

如何使用藥性洗頭水才能真正改善頭皮問題呢?由醫生處方的藥用抑菌洗頭水具不同濃度及特別的使用指引,詳情需詢問你的醫生,切莫胡亂使用生髮產品、增加損傷頭皮的風險。一般藥性洗頭水,未必適合每天使用,可依照頭皮狀態去調節使用藥性洗頭水的時間及次數。 一般藥性洗頭水建議用家每星期使用2或3次,徹底打濕頭皮及頭髮之後,將洗頭水均衡塗於頭皮上,並運用十指指腹輕輕按摩頭皮,為了讓藥性洗頭水發發揮功效,應稍待大概5分鐘才用清水沖洗。不同品牌的洗頭水用法各異,實際用應法依據洗頭水附帶的說明。

頭皮護理液是什麼?該如何使用?

隨著愈來愈多人被脫髮、頭油、頭臭及頭皮屑問題所困擾,頭皮健康護理產品亦日益受到重視,很多生髮中心亦推出自家頭皮護理液。頭皮淨化精油/護理液/精華液近年一直推陳出新,而用法也不盡相同。以上產品多含有高濃度植物精油、複合維他命、微量礦物質或保濕劑等成分,「以油溶油」疏通毛孔、抑菌及紓緩頭皮痕癢。 依照個人的頭皮狀況,可一週使用一次頭皮護理產品,若具油性/脂溢性頭皮問題,可在洗頭前10分鐘在頭皮上均勻塗上頭皮淨化液,然後用洗頭水徹底清洗,以深層清潔頭皮;若具頭皮屑、頭乾痕癢問題,較適用於洗頭或吹頭後滴於頭皮上的頭皮精華液,當中的植物精油及保濕劑能滋養頭皮,減輕頭皮痕癢及頭皮屑問題。

Perfect Men F8 生髮療程多久能讓頭皮回復健康?

依照不同的頭皮類型,脫髮及頭皮問題的嚴重程度而定。 一般脫髮及頭皮問題,以3個月至6個月為一個療程;而較為嚴重的脫髮及頭皮問題,可能需要9至12個月的療程。要知道頭皮狀態變差直至脫髮並非一朝一夕的事,因此要重建頭皮健康也需要一定的時間與耐心。Perfect Men F8 生髮療程所採用的650nm LLLT低能量激光技術安全可靠,具消炎修復、促進毛囊組織新陳代謝,提升ATP能量細胞的合成量及增強免疫力的功效,有助毛囊組織回復正常健康,讓頭髮可以重回生長週期軌道,頭皮及頭髮的健康強健狀態指日可待。

COPYRIGHT © PERFECT MEN LIMITED 2024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