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icky_image
分類
back to top button
advs

預約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私隱政策

作者: Lui Yip|2024年3月6日

紋髮是近年新興的治療脫髮的方法,相比於植髮,紋髮的價錢較低之餘,感覺上安全度也會較高,而且成功的效果亦比較明顯,不過紋髮的事實真的如此嗎?很多男士都會在紋髮和植髮兩者之間選擇,但是紋髮和植髮其實是兩種完全不同性質的脫髮解決方法,加上還有生髮療程、生髮水、生髮藥等多種脫髮治療方案,男士在揀選時,一家要小心比較。

1

為甚麼紋髮受到大眾歡迎?

為甚麼紋髮受到大眾歡迎?

在為各位男士介紹紋髮的原理之前,讓我們先了解一下為甚麼紋髮會大受歡迎吧! 紋髮在台灣比在香港更加受歡迎,相信在香港走一圈,十個有八個男士都會選擇植髮生髮水、生髮藥等多於進行紋髮。紋髮和紋身的原理及效果都非常類似,都是使用顏料令頭皮染色,從而達到頭髮濃密的效果。不過由於在香港,提供紋髮的店舖不多,而且大眾對於紋身也有一定考慮,所以就較少人選擇紋髮這種服務。 至於紋髮之所以受歡迎,是因為費用比植髮便宜,而且完成紋髮後已經可以看到即時改善頭髮稀疏或者禿頭的效果,而且紋髮的效果可以維持2至3年,以價錢及效果來說,紋髮的性價比絕對不差,有些男士甚至覺得比植髮更好,是因為植髮需要依靠毛囊的活性來決定生髮的結果,但紋髮令「頭髮濃密」的效果卻顯而易見。 另外,紋髮也可以根據男士的喜好,而將髮際線紋得較低,這樣做不但可以改善髮線後移的問題,更有機會可以改變面型,令外貌看上更年輕!當然,紋髮的效果很大程度是依賴紋髮師的手藝,如果紋髮師手藝不佳,紋髮的效果亦會顯得生硬,反而令髮際線看上去更加奇怪!

advs

2

紋髮的原理

紋髮,又叫Scalp Micropigmentation (SMP),聽到名字就知道紋髮和紋身原理差不多,是利用近似頭髮顏色的顏料,以微針的方法,為頭皮逐點逐點上色。紋髮可以做到毛囊像長出微細頭髮的效果,如果是因為脫髮而導致禿頭的男士,可以利用紋髮而令頭皮毛囊重新長出頭髮一樣。 紋髮和紋身一樣,如果想效果明顯而且好看自然,就要依賴紋髮師的手勢,而且專業的紋髮可以做到逐個頭皮毛孔上色的效果,令紋髮更加自然。紋髮時所使用的顏料經過特別調配,而且如果想紋髮效果持久,就需要將顏色透過微針穿透至表皮層,所以在完成紋髮後,頭皮上會佈滿數百至數千個微細的傷口,進行紋髮的男士需要細心護理。

3

紋髮的適合甚麼脫髮類型的人士?

紋髮的適合甚麼脫髮類型的人士?

皆因紋髮的性價比不錯,而且效果立即可見,所以近年進行紋髮的男士也越來越多。雖然紋髮是一種對脫髮人士相當「友好」的改善脫髮方案,但根據不同脫髮問題及脫髮嚴重程度,對紋髮的效果亦會有所影響。 因為需要利用微針方式,將顏料染色頭皮,紋髮完成的效果也會缺乏立體感,始終紋髮不能做到和植髮般的生髮效果,紋髮的部位只會是平面,從近處細看或者側邊看的話,還是會看得到紋髮和真正生髮的的分別,所以絕不建議完全禿頭的男士進行紋髮,以免紋髮的面積太大,令人看出紋髮的痕跡。 相反,仍有一定髮量的男士進行紋髮的話,視覺上頭髮變得濃密的效果會更加自然。不少有髮線後移問題的男士也會選擇紋髮際線,以改善髮際線稀疏的煩惱。另外,有M字額、頭頂開始出現稀疏、輕度地中海脫髮的男士,也可以考慮紋髮,因為這幾種脫髮問題的落髮部位不會過大,利用紋髮來填補頭髮和頭髮之間的空位就會比較自然。 總括而言,紋髮技術較適合有以下脫髮問題的男士進行: 1. 髮線後移 2. M字額 3. 頭髮稀疏 4. 頭頂稀疏 5. 輕微地中海脫髮 不過,紋髮終究都是半永久性的手法,男士在進行之前,應該先諮詢專業的紋髮人士,以制定最適合的紋髮方案。

advs

4

紋髮要注意的事項

紋髮要注意的事項

紋髮的確可以達到半永久的脫髮治療效果,對於金錢預算不高,或者脫髮部位不大的男士來說,應該是不錯的脫髮治療方案,雖然紋髮可以令光禿的頭皮有即時「視覺上濃密」的效果,不過紋髮如終不能幫助頭髮毛囊生髮,而且在進行紋髮之前,最好先考慮以下幾項風險因素,確保適合自己的需要才決定進行!

紋髮注意事項1. 持久性

紋髮是半永久的脫髮解決方法,既然說得是半永久,自然就不會是有永久的效果。紋髮要利用微針的技術,令頭皮逐點逐點上色,成功的話,可以令頭皮有「陸軍裝」的效果。雖然紋身是可以有永久的上色效果,但紋髮就有機會逐漸褪色,因為剛剛完成紋髮時,紋髮的顏料還未完成黏附在頭皮上,所以有機會隨人體的新陳代謝而輕微褪色,通常完成紋髮後大約一個星期左右,就會褪成較為自然的髮色,也可視為紋髮完成的最終髮色。 雖然紋髮的效果可以維持2至3年,但是大部分男士頭皮上還有一定數量的頭髮,而且很多脫髮類型所引致的問題,都會隨時間而逐漸加劇落髮,即使原本沒有光禿的部位也有機會出現頭皮外露。如果男士在紋髮後,因為頭髮增長,或者脫髮部位擴展,而令頭皮出現「一忽忽」,豈不是非常影響外表? 基於紋髮的部位是固定的,所以不論是因為紋髮的顏色褪去,還是因為脫髮位置增加,一定時間過去後,男士都需要定時補紋,以免隨頭髮生長而令紋髮的效果變得參差。同時間,每一次補紋髮,也有機會需要另外付費,長遠來計,對男士也有可能造成金錢上的負擔。

紋髮注意事項2. 在頭皮留下傷口

紋髮其實也是利用入侵性的手法,在頭皮上染上顏色,一些更加專業的醫學紋髮技術更加會將顏色透過微針,進入頭皮真皮層的位置。雖然紋髮不會像植髮一樣,會導致頭皮出現「血淋淋」的情況,但完成紋髮後,一樣會有無數個細小的傷口在紋髮的位置。男士需要好好護理紋髮後的部位,除了要適當處理傷口之外,也要注意紋髮後會不會出現紅腫、結痂、痕癢等情況。 在進行紋髮之前,男士應該要先嘗試會否對紋髮的顏料出現敏感情況,以及進行紋髮的人士是否有專業資格及充分經驗,如果紋髮的地方或者所使用的工具沒有經過完仕消毒,基於頭皮上會造成傷口,男士有機會在紋髮途中受到細菌感染,令頭皮出現傷口,後續的處理就會非常麻煩。 男士們亦要注意,現在在香港,紋髮是尚未有規例規管,所以一旦出現任何因紋髮而導致的疾病或者是損失,事主有機會未能循法律途徑追討一切損失。

紋髮注意事項3. 效果有機會不自然

不知道男士們有沒有看過網路上一些紋身的「理想與現實」的落差圖?相信你也不希望發生在自己身上吧!紋髮也一樣,出來的效果非常依賴紋髮師的經驗和手藝,而且萬一紋髮師的手勢不好,就會令效果顯得生硬,即使想洗掉紋髮重新再紋,也需要使用特定的激光技術,還未必可以完全清掉紋髮的痕跡! 作為紋髮師,極需要有一定的美感,和可以了解每一位紋髮客人的獨特之處。每一位男士他們的頭髮密度、頭髮顏色、脫髮嚴重程度、髮旋位置都有所不同,進行紋髮時,需要清楚了解男士的需要,以及他們理想中的紋髮效果。 紋髮所使用的顏料都是經過特別調較,有別於紋身,大部分紋身在過一段時間後便會褪成藍藍青青的顏色,如果紋髮也是有這種效果,不就會很突兀嗎?所以紋髮師會根據每位男士的要求及髮色,調校出適合的顏色。如果紋髮的髮色和本身的髮色相差太遠,可能遠看沒有太大問題,但近看的話就會比較礙眼,所以在紋髮後,男士也最好不要轉換髮色,以免影響紋髮效果。 值得留意的是,紋髮所營造的效果只會是平面,在頭髮是立體的情況下,本身的頭髮不適宜留得太長,附近的頭髮過長會顯得紋髮位置的部位特別扁平,因此有不少選擇紋髮的男士都會留平頭裝,既方便打理,亦不會太過影響紋髮的效果。

紋髮注意事項4. 頭皮發炎、濕疹等都不適合

因為紋髮始終會在頭皮留下傷口,加上需要使用顏料為頭皮上色,本身患有頭皮疾病的男士,例如是頭皮發炎、毛囊炎、頭瘡、頭皮濕疹等問題,都不適合進行紋髮,以免紋髮所造成的傷口令病情加劇。 在進行紋髮之前,男士應該先進行頭皮檢測,確保頭皮的健康狀況適合進行紋髮。由於紋髮的效果是半永久的,所以在進行之前,亦應該先向專業人士或醫生了解紋髮有機會導致的風險,以及自己是否適合紋髮。

advs

預約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私隱政策

5

紋髮 vs 植髮應該如何選擇?

紋髮 vs 植髮應該如何選擇?

與紋髮相比,植髮是另外一種也有很多男士會使用的脫髮治療方案。因為植髮和紋髮一樣,都是在脫髮部位的頭皮上進行手術,令頭皮達到重新生髮或頭髮在視覺上變得濃密的效果。 紋髮是行用微針將顏色密集式地為頭皮上色,主要用作解決髮際線後移、M字額、頭頂稀疏、頭髮稀疏等脫髮問題,而植髮就像「毛囊搬家」一樣,將健康的頭髮毛囊移植到出現脫髮的部位,大部分進行植髮的男士都可以用之解決M字額、髮線後移、地中海等問題。 紋髮有機會出現生硬的效果,因為紋髮師的手藝和用色也會有所影響,如果用色和本身的髮色不接近,或者是紋髮師沒有根據男士本身的頭髮質感,塑造專有的紋髮效果,就可能會令紋髮的效果表現不佳。而因為植髮是使用男士自身的毛囊,所以毛囊移植後長出的頭髮效果比較自然,也不容易有效果生硬的後果。 整個紋髮的過程有可能不需要使用麻醉藥,視乎診所或者客人本身可承受的痛楚而定,但完成紋髮後,頭皮會有無數個小傷口,之後需要特別護理。植髮則算是入侵性手術的一種,進行時需要施打麻醉藥,而且頭皮傷口會較大,需要的恢後期也會較長。 雖然紋髮的效果是半永久,但因為頭皮的生長速度、脫髮嚴重程度、顏料褪色程度等不同因素,紋髮的效果大致可維持2至3年,之後男士便需要去補紋或補色,同時,植髮的效果需要依靠自體毛囊的健康程度,如果毛囊健康欠佳,有機會在數年後再次出現脫髮。 所以,不論是紋髮還是植髮,都各有優缺點,不同的脫髮治療方案適合有不同脫髮問題的男士,在進行任何治療之前,男士先應該進行頭皮檢測,以及尋求專業醫生及人士的意見,以免使用了錯誤的治療方法,得不償失。

advs

預約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甚麼是紋髮?

紋髮是近年新興的治療脫髮的方法,紋髮和紋身的原理及效果都非常類似,都是使用顏料令頭皮上色,從而達到頭髮濃密的效果。紋髮之所以受歡迎,是因為費用比植髮便宜,而且完成紋髮後已經可以看到即時改善頭髮稀疏或者禿頭的效果,而且效果可以維持2至3年,以價錢及效果來說,紋髮的性價比較高。

紋髮是運用了甚麼技術?

紋髮(Scalp Micropigmentation,SMP),原理和紋身差不多,是利用近似頭髮顏色的顏料,以微針的手法為頭皮密集地上色。紋髮可以做頭皮長出微細頭髮的效果,專業的紋髮可以做到逐個頭皮毛孔上色,令紋髮更加自然。如果想紋髮效果持久,就需要將顏料透過微針穿透至較深的真皮層,所以在完成紋髮後,頭皮上會佈滿無數個微細的傷口,完成後也需要幾日至幾星期不等的恢復期。

紋髮的效果持久嗎?

紋髮是半永久的脫髮解決方法,不過剛完成紋髮時,紋髮的顏料還未完成黏附在頭皮上,所以有機會隨人體的新陳代謝而出現輕微褪色,通常完成後大約一個星期左右,就會褪成較為自然的髮色。雖然紋髮的效果可以維持2至3年,但是男士有機會隨時間而加劇落髮,即使原本沒有光禿的部位也有機會出現頭皮外露,所以不論是因為紋髮的顏色褪去,還是因為脫髮位置增加,一定時間過去後,男士都需要定時補紋,以免隨頭髮生長而令紋髮的效果變得參差。

進行紋髮有甚麼風險?

紋髮是利用入侵性的手法,在頭皮上染上顏色,一些更加專業的醫學紋髮技術更加會將顏色透過微針,進入頭皮真皮層的位置。完成紋髮後,會有無數個細小的傷口在紋髮的位置。男士需要好好護理紋髮後的部位,除了要適當處理傷口之外,也要注意紋髮後會不會出現紅腫、結痂、痕癢等情況。在進行紋髮之前,男士應該要先嘗試會否對紋髮的顏料出現敏感情況,以及進行紋髮的人士是否有專業資格及充分經驗,如果紋髮的地方或者所使用的工具沒有經過完全消毒,就有機會受到細菌感染。男士們亦要注意,現在在香港的紋髮服務是未有規例規管,所以一旦出現任何因紋髮而導致的疾病或者是損失,事主有機會未能循法律途徑追討。

紋髮和植髮哪一者比較好?

與紋髮相比,植髮是另外一種也有很多男士會使用的脫髮活療方案。紋髮是行用微針將顏色密集式地為頭皮上色,主要用作解決髮際線後移、M字額、頭頂稀疏、頭髮稀疏等脫髮問題,而植髮就像「毛囊搬家」一樣,將健康的頭髮毛囊移植到出現脫髮的部位,大部分進行植髮的男士都可以用之解決M字額、髮線後移、地中海等問題。兩者在效果、過程、持久性等方面都有不同,符合不同男士的需要,男士最好在進行任何脫髮治療之前,先諮詢專業人士的意見,以免因為不適當的脫髮治療,而影響頭髮、頭皮健康,甚至令脫髮問題加劇。

COPYRIGHT © PERFECT MEN LIMITED 2024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