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icky_image
分類
back to top button
advs

預約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私隱政策

作者: Lui Yip|2024年3月15日

男士們,你們對防脫髮洗頭水、生髮洗頭水的認識有多少呢?走進連鎖個人用品店,一整個貨架都是各大牌子的防脫髮洗頭水,看得實在花多眼亂!

1

防脫髮洗頭水迷思1. 用完防脫髮洗頭水可以有助生髮?

男士在發現自己有脫髮問題時,在使用生髮水或服用生髮藥之前,可能都會考慮使用一些防脫髮洗頭水,或者可以增加髮量的生髮洗頭水,希望能夠改善掉髮。 不過,男士必須要清楚明白,防脫髮洗頭水和生髮洗水其實是2種不同概念的產品,防脫髮洗頭水未必有助生髮,生髮洗頭水亦未必可以防脫髮。大部分的防脫髮洗頭水,當中含有的成分都是以防止脫髮加劇所組成,功效包括是維持頭髮及頭皮穩定、鞏固頭皮健康狀況等等,未必可以促進頭髮急促生長。簡單來說,防脫髮洗頭水可以在你還未出現脫髮問題之前,先預防甩頭髮出現,或者在有輕微脫髮問題時,幫助你維持現況,防止脫髮加劇。 至於生髮洗頭水,就如其名,有促進頭髮生長,令頭髮加快生長速度的效果。大部分生髮洗頭水的原理都是利用當中成分,刺激毛囊發育,或者添加了可以促進血液循環的營養成分。 不過不少男士都會混淆了防脫髮洗頭水或生髮洗頭水,或者是不少洗頭水的廠商都會在推出防脫髮洗頭水時同時聲稱有生髮的功效,亦有可能該種防脫髮洗頭水真的同時添加了生髮營養,所以男士在選用防脫髮洗頭水和生髮洗頭水時,最重要是細閱當中的成分,或者諮詢專業人士的意見。

advs

2

防脫髮洗頭水迷思2. 咖啡因洗頭水可以改善脫髮問題?

防脫髮洗頭水迷思2. 咖啡因洗頭水可以改善脫髮問題?

近年在德國大熱的咖啡因洗頭水傳到來香港,令到不少有脫髮問題的男士都紛紛找含有咖啡因的防脫髮洗頭水,為甚麼咖啡因洗水如此受到脫髮人士歡迎?咖啡因洗頭水又真的可以改善脫髮嗎? 防脫髮洗頭水的種類繁多,咖啡因洗頭水絕對是近年最受歡迎的防脫髮洗頭水。咖啡因洗頭水中含有咖啡因成分,當然還有其他各種有助防脫生髮的營養素。由於很多男士脫髮問題,都是因為體內的二氫睪酮 (DHT) 過多,令到頭髮毛囊受到攻擊,因而被削弱了生髮及維持髮根健康的能力,長此下去,男士的頭髮就會變得脆弱以及容易折斷,造成雄性禿脫髮出現。而咖啡因經過不少醫學研究,證明有抑制DHT形成的效用,長期吸取足夠的咖啡因,能夠減低毛囊被破壞的機會,因此而預防及改善脫髮問題。 雖然咖啡因被證明有助改善脫髮,但因為咖啡因洗頭水中會同時加入不同的頭髮營養成分,包括維他命E、鋅等等,而且在使用時必須注意的是,咖啡因洗頭水要在頭皮上停留至少2分鐘,令咖啡因可以滲入毛囊,發揮作用。 防脫髮洗頭水有很多種,現時咖啡因洗頭水是比較有多些證明指有防脫髮的功效,不過基於咖啡因主要是抑制體內DHT的活性,所以對於雄性禿的男士應該會有較佳的功效,但若然是因其他原因而導致脫髮,咖啡因洗頭水就未必適合你了!

3

防脫髮洗頭水迷思3. 無矽洗頭水對頭髮一定有好處?

防脫髮洗頭水迷思3. 無矽洗頭水對頭髮一定有好處?

不止防脫髮洗頭水,單單以普通的洗頭水來說,市面上隨時有過百種選擇,不同類型的洗頭水更會設有針對性改善的頭髮問題,好像是為頭皮保濕、順滑髮絲、去除多餘頭油、修護受損髮絲等等,而近年不少男士在選擇洗頭水時,也會同時留意當中有沒有含有矽 (Silicones),所以一些無矽洗頭水非常受到脫髮人士的歡迎。 現時不少防脫髮洗頭水都減少了或沒有了矽的成分,含有矽的洗頭水雖然有護髮的效用,使用後會感到頭髮順滑貼服了不少,不過這些效果都維持不長,而且使用過多的矽有機會引致毛囊堵塞,加劇脫髮問題。因此近年越來越多聲音推崇使用無矽洗頭水,即使是沒有脫髮問題的人士也會選用,而有脫髮問題的人士就可以透過使用無矽洗頭水,修護髮絲,改善脫髮。 其實不論是有矽還是無矽的防脫髮洗頭水,都一定含有化學成分,而這些化學成分都有機會引致頭皮出現敏感情況。加上無矽洗頭水對頭髮的滋潤度會減少,大部分使用無矽洗頭水後的頭髮都會表現得比較乾燥,有可能需要配合使用一些護髮產品才能保持頭髮順滑,這對於因為頭皮過於乾燥而導致脫髮的男士來說,未必一定有所益處。 的確,在選擇防脫髮洗頭水時,男士可以考慮揀選一些無矽洗頭水,以降低頭髮毛囊堵塞的機會,不過同時也要因應本身的頭皮狀況而選擇適合的防脫髮洗頭水。

advs

4

防脫髮洗頭水迷思4. 天然成分的洗頭水對頭皮及頭髮毛囊較健康?

防脫髮洗頭水迷思4. 天然成分的洗頭水對頭皮及頭髮毛囊較健康?

隨著男士對脫髮問題越來越重視,防脫髮洗頭水的出品也越來越多,有一些防脫髮洗頭水及生髮洗頭更以天然成分作為招徠,指加添了全天然的生髮營養,既可以防止及改善脫髮,亦不會對頭皮及毛囊造成傷害。 大部分含有天然成分的防脫髮洗頭水,都是添加了來自於食物或者植物的精華萃取,而這些精華成分很多都是來自坊間認為可以幫助生髮或者滋潤頭髮的食物或植物,包括是生薑、蘋果、蜂蜜、龍舌蘭等等,聽起來好像比起一般的洗頭水更加對頭皮有好處! 首先男士們要留意,沒有一款防脫髮洗頭水是全天然的,每一種洗頭水都一定或多或少添加了化學成分,用來提高洗頭水的潔淨能力、滋潤能力等等,而當中所添加的天然成分很多時都只是一個「噱頭」,未必能夠藉這些天然精華成分來達至防脫髮或生髮的功效。 只要是有化學成分的防脫髮洗頭水,就有機會對頭皮造成刺激,不過大部分洗頭水都會經過多次測試才推出市面,確保對頭皮不會有過大的刺激,所以其實男士只需小心選擇,也可以安心使用。

advs

預約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私隱政策

5

防脫髮洗頭水迷思5. 防脫髮洗頭水的使用次數越多越好?

對於脫髮問題嚴重的男士,頭頂上的每一條髮絲都極為重要,若然難得遇上一隻有效的防脫髮洗頭水,應該會如獲至寶!甚至希望每日使用,用得越多,脫髮問題就改善得越快! 不過,防脫髮洗頭水並不是用得越多就越好!有男士希望防脫髮洗頭水或者生髮洗頭水可以更快發揮功效,而一日洗幾次頭,其實使用防脫髮洗頭水或者生髮洗頭水的次數過多,更有機會造成反效果! 首先,我們的頭皮會分泌適量的油脂,有保護頭皮及頭髮的作用,如果使用防脫髮洗頭水的次數太多,有可能會洗走應有的油脂,令頭皮的環境變得脆弱,更加容易造成脫髮加劇。當然,如果是本來頭皮油脂分泌較為旺盛的男士,也可以更常清潔頭皮,但一日內的洗頭次數,不應該多過2次,免得頭皮和頭髮變得過於乾燥。 另外,有一些生髮或防脫髮洗頭水都具有藥性,例如當中加入了米諾地爾 (Minoxidil) 這種經常用於治療脫髮的外敷藥物,使用含有藥性的防脫髮洗頭水不宜過於頻密,否則有機會令頭皮及毛囊產生抗藥性,影響防脫髮洗頭水的效用。

advs

6

防脫髮洗頭水迷思6. 洗頭時,直接將防脫髮洗頭水倒在頭皮效果更好?

防脫髮洗頭水迷思6. 洗頭時,直接將防脫髮洗頭水倒在頭皮效果更好?

相信很多男士在洗頭時,都不會特別在意是否要將防脫髮洗頭水起泡後才塗上頭髮,而且很多時都會因貪方便之故,在唧出洗頭水後,便立即塗到頭皮上,但原來這樣做不但有機會削弱防脫髮洗頭水或生髮洗頭水的效果,還有可能令脫髮更加嚴重? 其實不只是防脫髮洗頭水,就算是一般的洗頭水,如果不將它們先搓成泡沫,就直接塗在頭髮上,有可能會令洗髮水塗不均勻之餘,長期下去,還有機會因為洗頭水未能稀釋,而讓頭皮及頭髮受到刺激,既不能發揮防脫髮洗頭水或生髮洗頭水的作用,還會加劇脫髮問題。 使用防脫髮洗頭水及生髮洗頭水,不但要注意每日的洗頭次數,還要有正確的洗頭方法,才可以令洗頭水發揮最大的功效,男士記得洗頭時,要先將洗頭水加稀釋,最好搓成泡沫狀,才將洗頭水塗在頭皮及頭髮上,這樣做能夠最大程度減低洗髮水對頭皮的刺激。

7

防脫髮洗頭水迷思7. 使用防脫髮洗頭水時,在頭皮停留的時間越久越有效?

防脫髮洗頭水迷思7. 使用防脫髮洗頭水時,在頭皮停留的時間越久越有效?

有些防脫髮洗頭水或者生髮洗頭水的費用並不便宜,男士或者會覺得若然洗頭時太快沖走洗頭水,好像未能讓防脫髮洗頭水或者生髮洗頭水發揮效用,所以或者會在洗頭時,盡量讓洗頭水停留在頭皮久一點。那是不是防脫髮洗頭水停留在頭皮的時間越久,就越有效呢? 前面也有提及,即使是防脫髮洗頭水和生髮洗頭水,當中也會含有一定的化學成分,如果在頭皮上停留得過久,有可能會發生堵塞毛囊的情況,也有機會刺激頭皮,造成頭皮受傷。雖然咖啡因洗頭水需要在頭皮上停留至少2分鐘,讓咖啡因能夠滲入頭皮毛囊,不過也不適宜在頭皮上停留過久,以免造成反效果。 如果男士想令防脫髮洗頭水的功效發揮得更好,定時以及適當地清潔頭皮比起讓洗頭水在頭皮上停留,會有更好的作用。男士最好要保持頭皮清潔,疏通毛孔,才可以讓防脫髮洗頭水及生髮洗頭水更暢通地進入頭皮毛囊,發揮作用。

advs

8

防脫髮洗頭水迷思8. 含有中藥成分的防脫髮洗頭水可提升防脫髮功效?

防脫髮洗頭水迷思8. 含有中藥成分的防脫髮洗頭水可提升防脫髮功效?

中醫生髮療程近年得到不少男士支持,因為他們覺得中醫理論有所依據,而且使用天然藥材,比起有藥性的防脫髮產品,對身體會有較低的負面影響。同樣,含有中藥成分的防脫髮洗頭水也受到很多男士的歡迎,究竟當中的中藥成分是否有效防脫髮及生髮呢? 單單在超級市場,已經可以購買得到多款聲稱添加了中藥成分的防脫髮洗頭水,很多中藥防脫髮洗頭水或者生髮洗頭水,都離不開添加中醫認為有效改善脫髮及增髮的藥材,包括何首烏、當歸、杜仲、女貞子等等。的確,中醫的理論源遠流長,這些中藥藥材生髮的功效確是無庸置疑,不過這些中藥成分添加到防脫髮洗頭水後,還可以發揮出應有的作用嗎? 雖然很多出產中藥防脫髮洗頭水的廠商都指從生髮藥材中萃取出精華成分,但是在洗頭水中往往都會同時加入不少化學成分,保持洗髮水的潔淨力,加上中藥防脫髮洗頭水中蘊含多少有效生髮的成分,我們實在不得而知,而這些成分又是否可以透過每日洗頭的方式,成功滲入頭皮毛囊,促進頭髮生長呢?就仍然有待更多醫學實證去證明。

advs

預約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私隱政策

9

防脫髮洗頭水迷思9. 防脫髮洗頭水比生髮水、生髮藥等對身體健康較沒負擔?

直至現時為止,防脫髮洗頭水並不是受到醫學認證的生髮方法,得到醫學實證指能夠有助改善脫髮的,就只有米諾地爾 (Minoxidil) 和非那甾胺 (Finasteride) 這2種藥用成分,而醫生處方可以有效治療脫髮的生髮產品,大多數是添加了米諾地爾的生髮水、生髮外塗劑、生髮噴霧等待,或者是非那甾胺的口服藥物。 米諾地爾和非那甾胺這2種生髮藥物,可以對男士體內的雄性荷爾蒙起到抑制的作用,從而減少DHT的產生,令DHT不會攻擊毛囊,令頭髮變得脆弱,出現脫髮。不過,現時已知男士在使用米諾地爾和非那甾胺時,有機會出現各種副作用,包括陽萎、性慾減退、頭皮痕癢、頭皮灼熱、頭痛等,嚴重的話更可能影響肝功能,或者增加患上前列腺癌的機會!那使用防脫髮洗頭水會不會有較低的風險呢? 同樣地,如果是使用含有米諾地爾的防脫髮洗頭水,一樣有機會因當中的藥性而導致副作用出現,即使是沒有任何藥性的防脫髮洗頭水和生髮洗頭水,不當地使用的話,一樣也有機會引致頭皮出現敏感,甚至加劇脫髮問題。

advs

10

防脫髮洗頭水迷思10. 男士要定時轉換不同的防脫髮洗頭水?

有些男士會覺得,使用同一種防脫髮洗頭水,或者生髮洗頭水過長時間,會令頭髮習慣了洗頭水的效用,久而久之,就會減低了防脫髮洗頭水的成效,所以要間中轉換防脫髮洗頭水及生髮洗頭水,令頭皮及頭髮可以有「新的刺激」,加速頭髮生長。 不過專治脫髮的醫生則表示不認同,若果男士已經找到一隻有效的防脫髮洗頭水,而且使用後感覺舒服,頭皮清爽,不會過於黏笠,其實就可以不用轉換其他牌子的洗頭水。 相反,如果因為想刺激頭皮或毛囊,而不斷轉換防脫髮洗頭水或生髮洗頭水,有機會令頭皮遭受過多刺激,或者某種防脫髮洗頭水中的成分對頭皮造成敏感,反而會令頭皮的狀態變得更加不穩定,影響頭髮健康!所以,男士一旦找到適合自己的防脫髮洗頭水,便可以持續使用,無需定時轉換其他洗頭水。

advs

預約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防脫髮洗頭水和生髮洗頭水有甚麼分別?

防脫髮洗頭水和生髮洗水是2種不同的產品。大部分的防脫髮洗頭水,當中含有的成分都是防止脫髮加劇組成,簡單來說,防脫髮洗頭水可以在你未出現脫髮問題之前,先預防甩頭髮出現,或者在有輕微脫髮問題時,幫助你維持現況,防止脫髮加劇。至於生髮洗頭水就有促進頭髮生長、令頭髮加快生長速度的效果。大部分生髮洗頭水都是利用當中成分,刺激毛囊發育,或者添加了可以促進血液循環的營養成分。 不過不少男士都會混淆了防脫髮洗頭水或生髮洗頭水,所以男士在選用防脫髮洗頭水和生髮洗頭水時,最重要是細閱當中的成分,或者諮詢專業人士的意見。

無矽洗頭水對頭皮比較健康?

現時不少防脫髮洗頭水都不含矽的成分,含有矽的洗頭水雖然有護髮的效用,使用後會感到頭髮順滑貼服了不少,不過過多的矽有機會引致毛囊堵塞。因此近年越來越推崇使用無矽洗頭水,即使沒有脫髮問題的人士也會選用,而有脫髮問題的人士就可以透過使用無矽洗頭水,修護髮絲,改善脫髮。 其實不論是有矽還是無矽的防脫髮洗頭水,都含有化學成分,而這些化學成分有機會引致頭皮出現敏感。加上無矽洗頭水對頭髮的滋潤度會減少,使用後的頭髮會比較乾燥,有可能需要配合使用一些護髮產品才能保持頭髮順滑,這對於因為頭皮過於乾燥而導致脫髮的男士來說,未必一定有好處。

中藥防脫髮洗頭水適合所有男士?

市面上有多款聲稱添加了中藥成分的防脫髮洗頭水,很多中藥防脫髮洗頭水或者生髮洗頭水,都添加了中醫認為有效改善脫髮及增髮的藥材,包括何首烏、當歸、杜仲、女貞子等等。 雖然很多中藥防脫髮洗頭水都加添了從生髮藥材中萃取的精華成分,但是在洗頭水中都會同時加入不少化學成分,加上中藥防脫髮洗頭水中蘊含有效生髮的成分份量有多少,我們實在不清潔,而防脫髮洗頭水中的成分是否可以透過每日洗頭的方式,滲入頭皮毛囊,促進頭髮生長呢?就仍然有待更多醫學實證。

男士最好定時轉換防脫髮洗頭水?

如果男士已經找到適合自己的防脫髮洗頭水,而且使用後感覺舒服,頭皮清爽,不會過於黏笠,其實就可以不必轉換其他牌子的洗頭水。如果男士因為想刺激頭皮或毛囊,促進頭髮生長,而不斷轉換防脫髮洗頭水或生髮洗頭水,有機會令頭皮遭受過多刺激,反而會令頭皮的狀態變得更加不穩定,影響頭髮健康!

洗頭次數越多,改善脫髮效果越好?

使用防脫髮洗頭水洗頭的次數並不是越多就越好!有男士希望防脫髮洗頭水或者生髮洗頭水可以更快發揮功效,而一日洗幾次頭,其實使用防脫髮洗頭水或者生髮洗頭水的次數過多,有機會造成反效果! 我們的頭皮會分泌適量的油脂,可以保護頭皮及頭髮,如果使用防脫髮洗頭水的次數太多,有可能會洗走應有的油脂,令頭皮的環境變得脆弱,更加容易造成脫髮。男士在一日內洗頭次數不應該多過2次,免得頭皮和頭髮變得過於乾燥,影響頭髮健康。

COPYRIGHT © PERFECT MEN LIMITED 2024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