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icky_image
分類
back to top button
advs

預約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私隱政策

作者: Rachel Law|2024年3月6日

地中海頭髮絕對是中年男士關注的脫髮問題,原因是它亦為男人光頭的其中一個成因。

1

地中海頭髮定義

地中海頭髮定義

地中海頭髮就是指有脫髮問題在頭頂的正中央出現,而且甩頭髮的情況從頭頂正中央不停向外擴散。如果大家正在街上,見到有人從正面看沒有脫髮的問題,但當走到他的身後,竟發現對方頭頂上的頭髮很薄很疏,甚至是已經禿了,這就是地中海頭髮了。 若論頭髮的脫落數量,一般正常男性每日只會脫50至100條頭髮,但如果大家發現每日脫髮的數量,多於100條,甚至被身邊人提醒,自己頭頂上的頭髮愈來愈稀疏,那便要立即向專科醫生求醫,作一個詳細的髮質檢查,以尋求出一個適合自己的護髮方案。

advs

2

地中海脫髮的出現成因

地中海脫髮的出現成因

地中海頭髮的出現,主要與男性荷爾蒙分泌有關,屬於雄性禿頭 (又稱為男性形禿頭、雄性禿及雄禿) 的一種。 雄性禿頭的成因則與荷爾蒙分泌及遺傳有關。據衞生署資料所指,「雙氫睾酮 (Dihydrotestosterone,簡稱為DHT) 是令易受遺傳影響人士出現雄激素性脫髮的主要荷爾蒙。雙氫睾酮會引發患者頭皮上的毛囊轉變而致脫髮。」 毛囊受雙氫睾酮影響後,所生出的頭髮會變得愈來愈幼,而且長度較短。到了最後,頭髮的毛囊會完全「死亡」,停止再長出新的頭髮。 當然,亦尚有其他脫髮的原因,可加劇地中海脫髮的情況,當中包括以下幾點: 1. 疾病影響:不少疾病可令人有脫髮問題,例如甲狀腺疾病、貧血、皮膚類肉瘤病、糖尿病、系統性紅斑狼瘡、頭皮癬、扁平苔癬等等,都是脫髮的原因; 2. 藥物影響:抗癌藥物、關節炎藥、薄血藥、高劑量維他命A、高血壓藥、避孕藥和同化性類固醇均可造成甩頭髮出現; 3. 頭皮受損:不同的頭皮問題,如頭皮發炎、頭皮濕疹等受感染 / 受損情況,均可以導致脫髮問題,脂溢性脫髮就是其中之一。具體情況就是因為頭油分泌多,造成細菌滋生,繼而令免疫系統開始排斥,令頭皮出現紅腫痕癢及皮屑,導致甩頭髮; 4. 精神壓力:當精神壓力大,自然出現作息不定時,加上飲食失調,不能吸收足夠的營養,自然影響頭髮的生長。此外,對於男性來說,壓力會增加男性荷爾蒙分泌,形成脫髮問題; 5. 營養不足:蛋白質或鐵質都是促成頭髮的成長的主要養分,但胡亂減肥及節食,均會令人不能吸收均衡的營養,成為脫髮的原因; 6. 頭髮燙染:染髮用品中的化學成分,或者不少人每天所使用的定型泡沫,都是對頭髮的生長,會產生不良影響的;

3

地中海脫髮的7個階段

地中海脫髮的7個階段

第1步:整體的髮量仍多,但前額左右兩側髮線,則隱約後移。在此情況下,如家中父輩均多有脫髮問題,宜主動向醫生求助; 第2步:脫髮的情況是前額左右兩側髮線續退,即M字額,幸而髮線仍在耳朵前方。頭部正中央方面,開始出現頭髮稀疏頭髮變幼等問題; 第3步:患者處於這階段,前額左右兩側髮線明顯後退,頭的正中央已出現微禿; 第4步:無論是前額左右兩則及頭的正中央,脫髮問題均比第三期嚴重。而從前額到頭的中央,及頭部左右兩則之間的頭髮,整體密度則下降; 第5步:脫髮的情況是頭部整體的情況比第四期更嚴重; 第6步:從前額到頭的中央,及頭部左右兩則之間的頭髮,已明顯稀疏地見到頭皮; 第7步:頭部只餘下左右兩側則及後尾枕有頭髮,由前額一路向北至頭的中央,已完全沒有頭髮。

advs

4

頭頂甩頭髮可以預防嗎?

導致地中海頭髮出現的雄性禿頭可以避免嗎?現時,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如發現頭頂上的頭髮愈來愈薄,應立即主動求醫,避免脫髮的情況進一步惡化。原因是雄性禿頭的出現是與雄性荷爾蒙分泌及遺傳因素有關。亦即是說,如果家族中父輩普遍有脫髮問題出現,那家族中的男性後輩出現地中海頭髮的風險亦會相對偏高。

advs

預約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私隱政策

5

地中海脫髮治療及處理方式比較

地中海脫髮治療及處理方式比較

要應對地中海頭髮脫髮的問題,現時可以採用的方法包括有:使用口服藥物、使用外塗藥物、植髮及醫學軟激光。

1. 口服藥物

非那甾胺屬口服藥物,它可阻止同屬荷爾蒙的睾酮轉化為雙氫睾酮。如前文所說,因雙氫睾酮會令頭髮毛囊萎縮,繼而停止長出頭髮。故此,終止雙氫睾酮產生,即可以挽救一眾頭髮毛囊的生命。非那甾胺一般須連續服用3至6個月才會見效。若然停服,脫髮過程將在6至12個月內重新開始。

副作用
注意事項

陽痿

肝功能受損患者慎用

性慾減退

增患前列腺癌風險,治療前及治療時應接受前列腺癌評估

射精障礙

藥物或可引致男性乳癌

乳房脹痛

孕婦或擬懷孕婦女忌服用及觸摸藥物

睾丸痛

如患者的性伴侶已懷孕或準備懷孕,建議患者使用安全套

2. 外塗藥物

米諾地爾則屬於外塗藥物,需連續使用兩個月以上,頭髮的數量才會增加。如停止使用,脫髮的過程即重新開始,而重新長出的頭髮可能會在停止治療後3至4個月內掉落。

副作用
注意事項

接觸性皮炎

只限用於頭皮,不可用於身體其他部位及皮膚傷口

痕癢

有接受或未有接受治療的高血壓患者忌用

局部灼熱感

當使用噴霧器時,避免吸入噴霧

發紅

避免使用會增加藥物吸收的密閉式敷料和外用藥物

髮色或質感改變

使用逾兩周,脫髮仍增,應停用。使用一年,脫髮沒改善,應停用

頭痛

孕婦和餵哺母乳的婦女忌用

3. 植髮

植髮則是將患者自身健康的頭髮毛囊,移植到沒有頭髮的位置,但此方法並不是人人均合用,例如患者的頭皮患有活躍炎症、捐贈區的頭髮稀疏及頭髮幼弱等等。

4. 醫學軟激光

至於以醫學軟激光生髮治療處理頭髮的問題,其實就是透過專業醫學級軟激光穿透頭皮表層細胞,以到達毛囊根部。因毛囊根部含有豐富的黑色素,能夠強烈吸收軟激光能量,故可以令頭髮及毛囊保持健康生長,防止脫髮。同時,毛囊區吸收能量以後,血液供應便會增加,加速三磷酸腺苷ATP的合成,從而激活毛乳頭從新發育。 由於植髮屬手術的一種,在一定程度上,會對身體造成傷害,而使用藥物亦會對身體帶來不良影響。所以,透過醫學軟激光處理脫髮問題,其實是一種相對溫和的方法。

advs

6

8類食物有助解決脫髮煩惱

8類食物有助解決脫髮煩惱

鐵質

生蠔、蝦、三文魚、瘦牛肉

花生、腰果、芝士、牛奶

胡蘿蔔素

紅蘿蔔、蕃薯、菠菜、哈密瓜

維他命C

橙、西蘭花、蘋果、士多啤梨

維他命D

三文魚、吞拿魚、蛋黃、肝臟

維他命E

菠菜、杏仁、芝麻、栗米

Omega-3

三文魚、黃豆、亞麻籽、奇亞籽

蛋白質

雞蛋、三文魚、雞胸、牛奶

1. 含鐵質的生髮食物:生蠔

鐵質可製造紅血球,繼而令血液可將不同營養帶給頭髮的細胞,促進頭髮的生長。生蠔、蝦、三文魚及瘦牛肉,均含有豐富的鐵質。

2. 含鋅的生髮食物:花生

鋅可以幫助頭髮的生長,同時亦可以有助減低脫髮的風險。食物中,以蠔含有豐富的鋅。其他含鋅的食物包括有花生、腰果、芝士及牛奶。

3. 含胡蘿蔔素的增髮食物:紅蘿蔔

胡蘿蔔素對頭髮的生長非常重要。原因是胡蘿蔔素可在人體內,轉化成維他命A,減低甩髮的機會。至於含有豐富胡蘿蔔素的食物,當然是首選紅蘿蔔,其他則包括有蕃薯、菠菜和哈密瓜。

4. 含維他命C的護髮食物:士多啤梨

維他命C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營養素,有助保護毛囊免受到傷害,防止頭髮細胞老化。含有豐富維他命C的食物包括有橙、西蘭花、蘋果及士多啤梨。

5. 含維他命D的生髮食物:蛋黃

維他命D能刺激毛囊生長,補充頭皮養分。含有豐富維他命D的食物包括有:三文魚、吞拿魚、蛋黃、肝臟等等。

6. 含維他命E助頭髮增長食物:菠菜

維他命E是抗氧化劑的一種,可助防止脫髮的同時,亦可以促進頭髮的生長。含有豐富維他命E的食物包括有菠菜、杏仁、芝麻或栗米。

7. 含Omega-3的生髮食物:三文魚

要防止落髮問題嚴重,並促進頭髮生長,Omega-3亦是一個不可缺少的營養。含有Omega-3的食物包括有三文魚、黃豆、亞麻籽及奇亞籽。

8. 含蛋白質的增髮食物:雞蛋

頭髮的生長,極需要吸收大量的蛋白質,大家亦可以透過進食三文魚、雞胸,或飲用牛奶去吸收蛋白質。

7

頭頂地中海用哪種髮型好?

因為地中海頭髮是一個頭部正中央出現脫髮的現象,故如若留長頭髮,那從視覺上,脫髮的情況就會更為明顯。所以一般建議採用的髮型,會以偏短為佳。

advs

預約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地中海頭髮同遺傳有關嗎?

地中海頭髮其實屬雄性禿頭的一種,雄性禿頭的出現是與雄性荷爾蒙分泌及遺傳因素有關,亦即是說,如果家族中父輩普遍有脫髮問題出現,那家族中的男性後輩有地中海頭髮的風險亦會相對地高。

地中海頭髮出現原因是甚麼?

地中海頭髮的出現,主要與男性荷爾蒙分泌有關,屬於雄性禿頭。雄性禿頭的出現,是因為脫髮者毛囊內的5-a-還原酶活性偏高,因而令人體產生出大量男性荷爾蒙二氫睪酮,終導致頭髮生長期逐漸縮短,毛髮愈來愈幼細,產生脫髮問題。

有哪種食物可以促進頭髮生長?

要促進頭髮的生長,重點是大家要透過日常飲食,多進食不同的生髮食物,吸收以下有利頭髮的營養成分,當中包括:鐵質、鋅、胡蘿蔔素、維他命C、維他命D、維他命E、Omega-3及蛋白質。

如何判斷出自己有脫髮問題?

正常男性一般每日只會脫髮50條至100條,如果大家脫髮數量多於100條,又或發現髮線愈來愈後,頭頂的頭髮亦愈來愈薄,便可能是脫髮問題,應即時向專科醫生求醫。

COPYRIGHT © PERFECT MEN LIMITED 2024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