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icky_image
分類
back to top button
advs

預約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私隱政策

作者: Lui Yip|2024年3月6日

脂溢性脫髮是常見的脫髮問題,如果你平日頭屑甚多、頭油多得洗頭也未能解決,兼且發現前額開始甩頭髮,就要小心脂溢性脫髮的「魔爪」!

1

認識頭髮的生長週期

認識頭髮的生長週期

要了解脫髮問題,首先就要知道我們的頭髮是如何生長的。頭髮的生長週期可分為: 1. 生長期 80-90%的頭髮持續活躍生長,大約維持2-6年 2. 衰退期 1%的頭髮停止生長,大約維持2-3個星期 3. 休眠期 10%-15%的頭髮逐漸脫離毛囊而掉落,大約維持2-3個星期 當度過休眠期後,頭髮會重新回到生長期,生長週期會不停循環。雖然頭髮會不斷脫落,但每個人平均會有10萬條頭髮,每天掉落約50至100條頭髮,所以只是微不足道,不會出現頭髮變幼頭髮稀疏的問題。

advs

2

脂溢性脫髮是什麼?

脂溢性脫髮是什麼?

不同的頭皮問題,如頭皮發炎、頭皮濕疹等受感染 / 受損情況,均可以導致脫髮問題。脂溢性脫髮又稱脂禿 (在中醫稱之為蛀髮癬或髮蛀脫髮),是由於頭皮上的皮脂溢出過多而產生的脫髮問題,與其他常見的男性或女性脫髮問題 (例如雄性禿地中海、產後脫髮等) 的成因不完全一樣。如果頭皮上的皮脂分泌物過盛,便很容易堆積在頭髮毛囊周邊,令頭皮油膩和頭髮看上去充滿油光,油脂也會令毛囊堵塞,阻截頭髮正常生長,最終導致脂溢性脫髮,造成前額脫髮 (即形成俗稱的M字額)、頭頂油膩等問題。 一般甩頭髮問題多發生於男性身上,脂溢性脫髮也是,尤其是皮脂分泌較多的男士更高機會有脂溢性脫髮,例如經常需要體力勞動和頭油多的人士,不過近年女性患上脂溢性脫髮的人數亦增加不少,所以無論男士或女士都要留意自己有沒有脫髮問題。

3

脂溢性脫髮的種類

脂溢性脫髮可以分為急性和慢性,急性的脂溢性脫髮會增加頭皮的皮脂分泌,患者會出現頭皮痕癢、頭屑增多的情況,而且頭髮會一撮撮地脫落,在短時間內會大量掉髮甚至掉光。 慢性脂溢性脫髮患者的頭皮會長期油膩,甚至油得發亮,頭髮亦會因為過多皮脂分泌而充滿油光,兼且會出現很多頭屑。患者會由前額兩側或頭頂開始脫髮 (形成M字額),頭髮會慢慢脫落,可以持續在幾年至幾十年間不停脫髮,最終形成頭皮露出和光禿。

advs

4

脂溢性脫髮的症狀

脂溢性脫髮的症狀

脫髮問題有分不同種類,不同的脫髮問題都會出現相應症狀。脂溢性脫髮的主要症狀和頭皮的皮脂分泌有密切關係,常見的症狀如下: 頭屑和痕癢增多 頭皮油膩 頭皮油脂過多造成溢出 頭皮毛囊因油脂堵塞導致發炎 頭髮細軟、稀疏、枯黃 脂溢性脫髮在青春期就有機會發生,嚴重者的頭髮在四十多歲就會掉光。患者通常由前額兩側或頭頂部位開始甩頭髮,繼而慢慢向外擴展,而脫髮部位的頭皮會因為皮脂溢出而變得油光發亮,看上去非常「光滑」! 脂溢性脫髮的過程是漸進式的,患者每日都會脫落大量頭髮,梳頭和洗頭時都會見到大量頭髮卡在梳子和去水口,甚至一覺醒來也會發現有大量頭髮掉在枕頭上。脂溢性脫髮會讓脫髮位置的頭皮非常顯眼,所以會嚴重影響外觀儀容。

advs

預約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私隱政策

5

脂溢性脫髮的原因

脂溢性脫髮的原因

脂溢性脫髮主要由於頭皮的皮脂分泌旺盛,導致皮脂溢出而造成,而一些自然因素和日常生活習慣都會增加油脂分泌,知道原因才可以將脂溢性脫髮一股擊退。以下有幾種容易增加皮脂分泌的因素,如果你覺得頭皮經常油膩,好像日日洗頭都解決不了的話,快來看看下列因素你有沒有中招吧!

脂溢性脫髮原因 1. 年紀

雄激素是導致脂溢性脫髮的重要因素,男士隨著年紀增長,體內的雄激素會隨著增加,直到5、60歲左右雄激素才會逐漸減退。脂溢性脫髮常見於青春期至30歲左右的男士,雖然40歲後發生脂溢性脫髮的機會會減少,但若然青年時已出現脫髮,情況只會越來越嚴重。

脂溢性脫髮原因 2. 遺傳

脫髮問題是有一定遺傳性,雖然親人中有脫髮基因並不代表一定會有脫髮問題,但就會增加脫髮的機會。脂溢性脫髮的遺傳基因在男性之中是有顯性遺傳,所以男性出現脫髮問題的機會很明顯比女性高。

脂溢性脫髮原因 3. 雄性激素

大部分脂溢性脫髮的人士,體內的雄性激素都會較高。雄性激素是由睪丸分泌,之後進入血液,循環至頭皮,並轉化成有毒物質刺激頭皮,令毛囊的能量和蛋白質代謝能力出現紊亂,因而導致毛囊弱化或壞死,頭髮開始變幼及稀疏,產生脫髮問題。

脂溢性脫髮原因 4. 過度用腦

用腦過度的人,因為腦力的勞動過多、日夜操勞,會增加精神壓力,導致肝臟和腎臟受到損害,令身體要分泌更多的雄性激素去維持身體的體溫、新陳代謝和免疫能力。雄性激素的分泌一增多,就會令頭皮的皮脂分泌增加,更多的油脂有機會堵塞毛囊,加劇脫髮的危機。

advs

6

如何預防脂溢性脫髮?

如何預防脂溢性脫髮?

脂溢性脫髮多發生在青年至中年的男性身上,甩頭髮的情況會越來越嚴重,不只頭髮變得稀疏細軟,脫髮的部位更會充滿油光,顯得「閃閃發亮」!頭皮毛囊塞滿油脂更有可能令頭頂發出異味,無論是自己還是其他人聞到,都會覺得非常不雅,甚至引來歧視目光。 雖然脂溢性脫髮有一部分因素是遺傳導致,但仍可以靠改善日常生活、飲食習慣等方法盡力預防它的出現,如果你是脫髮問題的高危人士,可以參考下列幾個方法,幫助減低脫髮出現的問題。

預防脂溢性脫髮 1. 改善飲食習慣

皮脂分泌過盛是導致脂溢性脫髮的元兇之一,所以減少進食含有過多油脂的食物,例如煎炸、辛辣刺激的食物,都有助減輕頭皮出油的情況。 另外維他命和蛋白質是頭髮組織的重要成分,多進食高維他命和高蛋白質的生髮食物都可以促進頭髮生長,令頭髮生長得更濃密,既可以身體健康,又可以防止脫髮問題出現,一舉兩得。

預防脂溢性脫髮 2. 健康的生活習慣

不良的生活習慣譬如吸煙、酗酒、經常熬夜都會加重身體操勞的情況,影響身體的新陳代謝,阻礙血液循環,增加甩頭髮的危機,所以戒煙和戒酒、作息定時、多做運動都可以建立健康的生活習慣,預防脫髮。

預防脂溢性脫髮 3. 洗頭方法

很多患有脂溢性脫髮的人見到頭皮經常油膩,都會增加洗頭次數,希望令頭皮保持乾爽。不過其實洗頭不是洗得越多越好,頭皮需要有適量的油脂和營養保護頭髮,如果洗頭洗得過於頻密,有可能會將頭皮的營養也一併洗掉,令頭髮得不到足夠的營養,繼續會有掉髮的問題。 即使脂溢性脫髮會讓頭皮充滿皮脂,也不應該太頻密洗頭,要根據自己的髮質決定洗頭次數,而頭皮油脂分泌的問題可以向醫生查詢,使用藥物同樣可以改善皮脂分泌。

預防脂溢性脫髮 4. 減輕壓力

用腦過度、經常勞動的人士都是患上脂溢性脫髮的高危人士,太過緊張的生活習慣會增加壓力,加劇脫髮的危機。生活過於緊張的人,應該學會適當放鬆,空閒時多做運動、聽音樂、看書等都有助減輕生活壓力。

7

脂溢性脫髮的治療方法

脂溢性脫髮的治療方法

要擊退脂溢性脫髮的問題,就要從根本著手,將脫髮問題「連根拔起」!雖然脂溢性脫髮有機會因為油脂堆積在毛囊而造成毛囊衰退或壞死,增加治療的難度,不過只要及早發現,以及持續治療,即使患上脂溢性脫髮仍然可以痊癒。 如果懷疑自己有脂溢性脫髮,首先要做的當然是求醫治療,確認病因,而常見治療脂溢性脫髮的方法包括:

脂溢性脫髮治療方法 1. 藥物

使用適當的藥物可以有助減少頭皮的皮脂分泌,但使用每種藥物之前最好都先諮詢醫生,確定藥物適合自己使用。如果使用藥物醫治脫髮,通常對頭髮毛囊尚未完全壞死的人士會較為有效,但有可能會對身體有副作用,更未必會有明顯效果。

脂溢性脫髮治療方法 2. 植髮

藥物和生髮產品的效果始終是因人而異,相對來說,植髮的效果就會明顯得多。植髮是透過取用頭皮上其他健康的毛囊,將它們放到脫髮的部位,那就可以讓脫髮的位置重新長出頭髮。 不過植髮成功與否有賴毛囊是否健康,如果在植髮的過程中,毛囊受到傷害,或植髮的株數不夠覆蓋脫髮位置,即使成功植入脫髮部位,也是有可能導致植髮失敗。

脂溢性脫髮治療方法 3. 生髮療程

頭髮的基本就是毛囊,毛囊重現健康,脫髮問題自然得到改善。生髮療程是從根本改善脫髮問題,針對毛囊的健康作出改善,從而養出健康的秀髮。

advs

8

Perfect Men F8 激光生髮療程

Perfect Men F8 激光生髮療程的3大功效,可以從根本改善脂溢性脫髮的問題,療程不論男女均適合進行,如果是一般脫髮問題的話,大約3-6個月便可完成一個療程,較嚴重的患者則需要9-12個月才完成一個療程。 1. 止脫 以650nm LLLT低能量激光生髮技術配合獨家生髮營養液,增加毛囊的血液循環,刺激毛囊生長,改善脫髮問題。 2. 激活 F8 激光生髮療程可以提供能量,讓毛囊區域的血液增加供應,加速合成三磷酸腺苷 (ATP),有助激活毛乳頭重新發育,生長出健康的頭髮。 3. 重生 F8 激光生髮療程採用獨家的生髮藥水,有助強化頭皮,重新刺激毛囊生長和達到保護頭髮的效果,讓頭髮顯得濃密,強韌髮質。 Perfect Men F8 激光生髮療程安全可靠,而且過程無須進行手術和服用口服藥,治療過程100%無痛。現在可以網上登記 F8 生髮療程,免費體驗療程的三大神奇功效,體驗過就知道是否適合自己需要。

advs

預約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只有男性會有脂溢性脫髮?

不是。雖然男士有導致脂溢性脫髮的顯性基因,患有的機會較女性高,但近年患有脂溢性脫髮的女性也有增多,引致的原因包括經常進食過份油膩的食物、生活壓力太大、不當洗頭等等。

哪類人會容易有脂溢性脫髮?

家族中有親人曾經患有脂溢性脫髮、經常從事體力勞動、壓力大的人士、吸煙酗酒、常常進食油膩食物的人,都會增加患有脂溢性脫髮的機會。

如何改善脂溢性脫髮?

如患有脂溢性脫髮,首要的是求醫治療,除了遵照醫囑外,建立健康的生活習慣、多做運動、實行多菜少肉的飲食方式、進食有助頭髮生長的食物、減輕生活壓力等,都有助改善頭皮皮脂過盛的問題,令脂溢性脫髮得到改善。

脂溢性脫髮有什麼治療方法?

常見的治療方法包括藥物、植髮和生髮療程,藥物可以分為口服和外塗形式,植髮則是將頭皮上其他健康的毛囊搬到脫髮的位置。至於生髮療程就是從根本治療,止脫、激活、重生健康的頭髮。脫髮人士可以根據自己需要選擇適合的療程。

脂溢性脫髮會復發嗎?

由於皮脂分泌過多是導致脂溢性脫髮的因素之一,所以即使治癒後,仍然要注意日常的頭皮保養,保持頭皮和毛囊健康,從根本減少皮脂分泌,避免頭皮油脂再次積聚,堵塞毛囊。

COPYRIGHT © PERFECT MEN LIMITED 2024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