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icky_image
分類
back to top button
advs

預約體驗
S6 溶脂修形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私隱政策

作者: Kiyon Wong|2024年3月16日

瘦身相關的新聞跟小知識文章對你來說份外吸引,總是一看到就忍不住Click進去一探究竟?

1

【瘦身】餐前小習慣+營養師的21個懶人減肥法,30分鐘激減16%脂肪、增肌19%!

瘦身相關的新聞跟小知識文章對你來說份外吸引,總是一看到就忍不住Click進去一探究竟?會一直尋求輕鬆無痛又方便快捷的瘦身減肥小竅門,歸根究底,都是因為香港人太忙了!朝九晚六再OT後就算有時間也沒精力去瘦身,但眼睜睜看著「游泳圈」愈來愈漲,健康指數直線下降,內心又充滿焦慮?男士們的中央肥胖問題漸趨年輕化,3X歲青年全身瘦削卻頂著一個大肚腩的情況愈來愈多見,要靠日常小努力去「力挽狂瀾」也得用對瘦身方法!現在就來盤點一下營養師跟肥胖醫學專家專業提議的真‧瘦身減肥小竅門,讓你每天減一點重!

advs

2

瘦身前要先知:我真的胖嗎?

瘦身前想知道自己究竟有多胖、要減多少Kg,就要預估一下身體質量指數 (BMI)!雖然BMI近年已不再是衡量肥胖症跟脂肪含量的唯一指標,不過仍有一定的參考價值,可估計你的身體總脂肪含量。 身體質量指數 (BMI) = 體重 (kg) ÷ 身高² (m²)

身體質量指數

過輕

正常水平

BMI ( kg/m² )

< 18.5

18.5 - 22.9

過重

肥胖 I 級

肥胖 II 級

23 - 24.9

25 - 29.9

≥ 30.0

3

瘦身前要先知:如何才算中央肥胖?

脂肪的總含量沒有超標?不要高興得太早!因為脂肪在身體中的分佈才是真正的關鍵!中央肥胖成為男女共同的健康敵人,累積於腹腔的脂肪及內臟脂肪不止頑固難減,為你帶來各種健康風險,還有礙觀瞻!腰圍是中央肥胖的指標,快來自測一下:

男性

女性

屬於中央肥胖

> 90 cm (35.5吋)

> 80 cm (31.5吋)

advs

4

瘦身的10大原則:香港肥胖醫學會提案

1. 瘦身要管住嘴、邁開腿:減少攝入熱量並增加活動量! 2. 瘦身期間Bye Bye 豆腐火腩飯!注重清淡煮食,忌煎炸高鈉,多選低脂烹調方法,避開煎炸及多茨汁食物。 3. 瘦身要識食3份掌心大小的低脂肉!肉類不能太少亦不能太多,每餐最好進食約3両肉。 4. 瘦身時每餐進食半碗菜!菜肉比例要均衡,進食較多高纖維蔬菜可增加飽腹感,減少食慾,當然以清灼蔬菜為佳。 5. Happy Firday淺酌即止!啤酒熱量極高,酒精飲品都會拖慢新陳代謝,日常宜少飲酒或具酒精含量的飲品。 6. 瘦身切莫眼闊肚窄!不要點滿滿一桌食物後怕浪費而勉強食,每餐宜維持七至八分飽! 7. 留肚食Buffet?別再這樣做!餐前須避免過餓,而且也更易於遵守下一條原則! 8. 瘦身時不要囫圇吞棗、狼吞虎嚥!進食時每口咀嚼20下,有助拖慢進食速度令大腦接收「已經吃飽」的訊號,並且增多唾液亦有助消化。 9. 菜餚貴精不貴多,就算菜餚再健康也不能無限食,餸菜過量又會變成肥胖之源。 10. 瘦身時叫外賣、出街食Lunch與晚飯都要慎選餐廳跟餐點,少油鹽糖、不加味精跟多菜的食肆當然最好!

advs

預約體驗
S6 溶脂修形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私隱政策

5

懶人瘦身減肥法:營養師的10個日常瘦身Tips!

香港肥胖醫學會的10大瘦身重點雖好,但更似瘦身飲食大原則,總體有點籠統?接下來讓我們由淺入深,以瘦身原則為基礎再發展切割為日常生活的瘦身小竅門,這10個由專業營養師背書的瘦身減肥方法,可能令你不知不覺變瘦一點、健康一點,絕對不容錯過!

瘦身方法 1. 全都給我去吃早餐!

瘦身不難,只要吃早餐?若是朝9晚6的上班族,其實絕少不吃早餐硬撐3個半至4小時的早上上班時間,但在學生黨不吃早餐的情況卻非常普遍,亦埋下了容易肥胖的「禍根」。不吃早餐的缺點數一數:容易便秘、新陳代謝速度下降令脂肪累積、增加其餘兩餐(甚至宵夜)的熱量攝取量,以上種種原因會令你成為易胖體質。一頓優質及卡路里適中的早餐可以讓你多減輕5%體重,全都給我去吃早餐!

瘦身方法 2. 白色食物有陰謀?

瘦身也要分辨顏色?其實乳酪、豆腐及蛋白等都是很優質的蛋白質來源,這裡指的白色食物是精製澱粉,像白麵包、白飯及麵條等等,這類澱粉質的賣相很好亦很易購入,但並不是優質的澱粉質來源,它們多數高鈉且低纖。優質的澱粉應該夠Raw且完整,熱量低又高纖管飽,全穀類麵包、穀品及根莖蔬果都是瘦身減肥餐的主角!

瘦身方法 3. 喜歡的食物最後吃?

瘦身的一個餐前小習慣!很多人的飲食順序是把喜歡的東西放到最後才吃,有些人則相反,但從今天開始要改變飲食順序了!在正餐前15分鐘先喝一杯水墊墊胃,或先喝湯、先吃蔬菜,以水分及纖維增加飽肚感以此減少攝取熱量!有研究顯示飯前先喝水這個瘦身小竅門,堅持3個月即可比沒這習慣的人增加減重幅度達44%!

瘦身方法 4. 直接一半肉一半菜!

瘦身餐單不複雜!總是忘記每餐要吃多少菜、多少肉?一小碗菜或半碗菜?那個碗具體來說要多大……其實瘦身期間不必糾結那些小細節,長久下去只會讓人沮喪放棄,令瘦身大作戰又一次失敗,多吃一棵菜跟少吃一棵菜對瘦身效果沒多大影響!只須確保你每餐的菜肉比例各佔一半就可以,這樣是不是簡單輕鬆多了?

瘦身方法 5. 零食這樣吃最健康!

瘦身零食選取低鈉、低糖及非油炸的已是老生常談,烘焗及高纖的根莖類薯片、低糖燕麥棒、希臘乳酪、栗米杯、高纖餅乾跟水果已經取代你之前的垃圾零食?那接下來要學的就是,把零食先分出來!三餐之間的零食可以排解無聊、「口痕」,甚至是與其他人社交的好工具,但始終並非必要熱量,就算再健康高纖的堅果、再好的脂肪,吃多了始終會胖!所以打開一包零食別食到見底,多多與身邊人分享,並且預先倒出一部分,吃完就算,以此限制零食份量。

瘦身方法 6. 飲料無糖走甜,不要低糖!

想瘦身又喝不慣淡而無味的白開水,所以點低糖飲料減輕內疚感?有沒有想過低糖飲料其實糖量一點都不低?台式飲料店的飲料正常糖量都是自定義,低糖也不知道比原先低了多少,少下1g糖也叫低糖;瓶裝飲料的低糖標籤雖受《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規例》限制,每100mL不超過5g糖,但回心一想,500mL飲料中豈不最多有25g糖?!除了低糖陷阱,選擇代糖也要多加注意,因為人工代糖有不少壞處,大腦收到你在吃糖的訊息但沒有攝取相對熱量,易令食慾失控,在之後的餐食攝取更多熱量。

瘦身方法 7. 每週運動最少3小時

瘦身的運動時間?你沒看錯,就是每週運動至少3小時,誰不知道每天運動半小時至一小時最好?但上班族回家可能還得做飯做家務或照顧孩子,連me time都沒有更別提運動時間了,剩餘的空閒時光只想躺在床上刷手機,所以運動時間不要強求,循序漸進即可,營養師建議至少每週運動3小時,讓身體動一動,增加多一點活動量!當然別止步於此,慢慢增加時數直到每天半小時最好!

瘦身方法 8. 要吃得巧,「不時」不吃!

瘦身現在已經從「不吃宵夜」進化到6或7點之後不吃任何東西了。這種瘦身方法有科學根據嗎?還真的有點道理,因為身體需要7-10小時消耗儲存的肝糖,若三餐平均分佈就沒時間燒脂,易在體內儲存過多熱量(不止令你胖,可能還有脂肪肝)。於起床後12小之內完成三餐,半日不進食固體食物就可以簡單直接地防止攝取過多熱量,此外,在大餐、Party之前都吃點健康輕食墊墊胃,可有效避免吃太多垃圾食物。

瘦身方法 9. 除了吃得健康,還要增肌減脂

瘦身,飲食佔70%、運動佔30%?改善不良飲食習慣,減少煎炸油膩、戒糖戒鹽戒油,跟多喝水多活動都是必須做的,但很多人做齊以上所有事還是瘦不下來,或是進入了瘦身平台期?對現代人來說,只專注於嚴格規管飲食,或做太多有氧運動都難以瘦身成功,因為燃脂需要提高代謝率,才能讓你光是呼吸都比常人瘦!那到底如何令身體可以自己燃脂,躺著都能瘦?唯一的答案就是增加肌肉

外國專家表示,若只靠少吃多動,甚或極端節食的方式瘦身,跟你的體重一起流走的還有你的肌肉,所以有些人會在劇烈減肥之後迎來「反彈」,因為節食跟過量的有氧運動消耗的可能不是脂肪,而是肌肉量,脂肉流失令代謝率進一步緩慢,令脂肪更易累積,讓你比減肥瘦身之前更胖!除非你肯定餘生都能維持這樣高強的運動量,並攝取足夠的蛋白質補充肌肉,不然運動減肥就只有增肌一途了!

瘦身方法 10 . 真正減肥是減走脂肪細胞

20歲之後,我們身體的脂肪細胞數量就是固定的,真是「父母身體如何,你也必如何」,正常體重的人體內約有10-30億個脂肪細胞,但肥胖症人士可多達100億個!脂肪細胞滿佈皮膚及內臟下,直徑最多可增多20倍、容積可增大千倍!天生脂肪細胞多不代表你一定胖,胖不胖由脂胞細胞大細來決定!很多運動或節食方法只是減小脂肪細胞的直徑,只要你停下運動或管不住嘴,脂肪細胞跟你的體型一樣又「充氣」了!

advs

6

瘦身療程:Perfect Men S6 溶脂修形療程

如果有方法令脂肪細胞直接排出體外呢?Perfect Men S6 溶脂修形療程 就可以做到這一點!療程利用非入侵性的醫療級激光,直達肌底狙擊難減部位的脂肪,破壞頑固的脂肪細胞並誘使其自然排出體外,以此大大減少其數量,首次療程已可見顯著瘦身效果!

advs

預約體驗
S6 溶脂修形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喝水減肥法真的有效嗎?

熱門的喝水減肥法看上去很玄學?其實原理及根據很簡單,不是叫你喝大量水或胡亂喝水,只需培養起正餐前15分鐘至半小時喝一杯500mL清水的習慣,就能墊胃兼增加喝水量,自然減低食慾!有研究發現堅持此瘦身小習慣3個月,體重減輕的幅度較沒有此習慣的人增加44%!韓國早前就有女生用2個月減走31kg,主要秘訣是每天小口小口喝完3公升水,不過大家要注意此水量並非人人適用,多數靠體重而定,千萬別胡亂跟從以免增加腎臟負擔。

什麼才算好的澱粉質?

常見的白飯、麵條、白麵包、蛋糕等都是精製澱粉質、壞澱粉質,只增加熱量卻沒有提供相對的纖維,升糖指數亦相對較高,當血糖快速下降時易令人食慾大增,而且血糖忽高忽低易患糖尿病。好的澱粉質應有高纖特性,根莖類、豆類及全穀類如栗子、粟米、薯仔、番薯、南瓜、芋頭、燕麥等完整食物既有營養又飽肚,建議以此取代主食。

運動後該如何攝取蛋白質?

不想瘦身運動令肌肉量流失,就要在運動後攝取優質的營養!完整及優質的蛋白質的攝取可認準雞蛋、大豆蛋白、肉類及奶製品,其實除了蛋白質亦可以攝取其他食物,其順序是先攝取蛋白質,若當天的卡路里尚有額量則可加入適量的優質澱粉質,跟蛋白質的比例約維持在3:1至6:1。專家認為亦不需避脂肪如蛇蠍,畢竟人體始終需要油分,適量的油分可有助避免便秘跟維持人體健康,運動後只須以蛋白質及澱粉質為優先選項,再配合一點優質脂肪酸油分即萬事俱佳。

男士更易有大肚腩?又如何影響性能力?

有沒有發現女士的肥胖症多為啤梨身形,而男士有可能全身瘦削唯獨「懷孕七月」?有醫生表示,中央肥胖患者以男性居多與男性荷爾蒙有關。首先,男士的飲食習慣普遍沒有女士精緻,而工作上無可避免的飲酒應酬場合亦更多,隨著男士的年紀增長,易因為內分泌疾病令男性荷爾蒙減少,大大增加患中央肥胖風險。中央肥胖除了會嚴重影響健康,令患上心血管疾病及多種慢性病的風險大增之外,還會影響性能力及性慾。肥胖症男士的血液中含較多脂肪,把睾丸酮都「吸住」了,睾丸酮必須處於游離狀態才能發揮作用,因此肥胖症男士的性慾可能會大受影響。

中醫如何改善男士大肚腩?

中醫認為中央肥胖是本虛標實之症,虛是指肝胃的陽虛或陰虛,標實是指邪毒如痰濕、血瘀等。雖然每人體質各異,但中醫的主要瘦身原則主要為益氣健脾、化痰利濕及消食化滯,用家亦須配合早睡早起、戒吃宵夜、戒凍飲及油膩煎炸食物,避免繼續加重肝胃負擔,讓其無法順利運化津液,令脂肪持續累積。此外,中醫師亦會根據不同男士的體質制定藥膳或飲食建議。

COPYRIGHT © PERFECT MEN LIMITED 2024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