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icky_image
分類
back to top button
advs

預約體驗
暗瘡分手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私隱政策

作者: Rachel Law|2024年3月1日

壓力會引起身體很多問題,其中一個便是壓力瘡!別以為暗瘡是青少年才有,很多打工仔因工作壓力,就算30、40歲面上還滿滿密密麻麻紅腫突出的壓力瘡,非常影響男士自信和儀容,更曾耳聞男士因為壓力瘡而有抑鬱症,壓力瘡絕對不容少看!

1

中醫分析壓力瘡的成因

中醫分析壓力瘡的成因

從西醫角度看來,壓力瘡是跟人體的內分泌失調息息相關,由於長期受壓力,以至身體的雄激素分泌過盛,皮膚的油脂分泌變得旺盛,以致毛囊容易被油脂堵塞,發炎形成壓力瘡。西醫的治療壓力瘡一般都是從外塗藥膏,內服藥物如A酸、抗生素,從而抑製皮膚的發炎情況。然而始終很多人認為藥物傷身,因為現時亦不少男士選擇用中醫的方法調理身體,由「內」根治壓力瘡。

中醫分析壓力瘡的成因1. 鬱鬱不歡、壓力大

在中醫角度看壓力瘡的成因,是跟男士的情緒有密切關係,壓力大、鬱鬱不歡或長期處於精神緊張的狀態,容易形成肝火和心火。表面看來男士的活力增加,精神變好,但內在主疏泄氣機的肝臟已開始受到影響。長期對無法舒解壓力,氣血鬱結引致局部經絡不通,氣血鬱滯不行而產生火熱,也就是不時聽到中醫所說的「肝氣鬱結」,導致身體的五臟六腑失調。經絡不通會影響皮膚,在皮下化膿,久而久之演變成壓力瘡。

中醫分析壓力瘡的成因2.飲食失衡

另外如果男士日常多進食濃味、寒冷的食物,都會使壓力瘡大爆發。中醫強調「五行相生相剋」,脾胃受肝氣鬱結影響,運化功能失衡,此時再進食煎炸、熱氣、寒冷的食物,會使身體釀成濕熱,加劇皮膚分泌油脂,壓力瘡更加嚴重。

advs

2

壓力瘡位置有甚麼原因?壓力瘡還會在身體出現

壓力瘡位置有甚麼原因?壓力瘡還會在身體出現

壓力瘡一般瘀黑紅腫,沒有膿頭,能夠出現在面部、身體的任何部位,除了面部,有些人還會長在後頸、背脊。而壓力瘡出現的不同位置,其實是分別代表不同的原因,男士又知道嗎?

壓力瘡位置1.額頭

壓力瘡出現在額頭,從中醫角度看來,是跟「心火旺」有關,因為心主神明,一切神志活動都會影響心。

壓力瘡位置2. 臉頰

有些壓力瘡會出現在面頰的位置,中醫看來「肝熱病者,左頰先赤。」面頰的壓力瘡多數是因為肝臟功能不通順,影響肝臟疏泄氣機的功能,因而壓力瘡在面上大爆發。

壓力瘡位置3. 背部

背部生暗瘡除了因為清潔不當之外,出現壓力瘡也是因為肝鬱引起的。從中醫整體觀念看來氣血不通,久而久之會化熱而成陽熱,引起背部的壓力瘡問題。

壓力瘡位置4.口周邊

一些男士的壓力瘡會沿著口周邊生長,除了因為內分泌失衡之外,下巴附近的壓力瘡也代表著脾胃濕熱。

3

壓力瘡的其他生理症狀!小心口臭、胃酸倒流

壓力瘡是體內的氣血鬱結,經絡不通,因此很容易會煩躁、焦慮、失眠,而壓力瘡通常還會伴隨著不同的身體症狀,一起看看吧!

壓力瘡其他特徵1.無膿頭瘡

壓力瘡不同於平常的暗瘡,一般沒有膿頭,這個因為身體的局部氣血鬱積,體質不能夠排解身體的毒質,因此壓力瘡大多都會紅腫而且隱隱作痛,愈長愈大粒卻一直未見膿頭。

壓力瘡其他症狀2.大便濕熱

大小便能夠反映身體的健康程度,生壓力瘡的男士通常脾胃功能也較弱,容易出現大便黏連,尿色偏黃的問題,這是因為脾胃受肝氣鬱結影響,運化功能失衡。另外飲食上喜歡吃過於油膩食物或者食無定時,都會影響大小便的問題出現。

壓力瘡其他症狀3.胃酸倒流

生壓力瘡的男士往往是脾胃較弱,消化功能不佳,而且長期處於精神壓力很大的情況之下,往往不少男士都會出現胃酸倒流的情況,感到胸口灼痛和「火燒心」,嚴重還會感到胃酸湧上喉嚨。

壓力瘡其他症狀4.口臭

生壓力瘡的男士通常腸胃功能也較差,容易肚瀉、便秘,往往會伴隨著經常性口臭的問題出現。

advs

4

壓力瘡影響你的情緒了嗎?3分鐘自我檢測!

壓力瘡影響你的情緒了嗎?3分鐘自我檢測!

壓力瘡在面上紅腫難消,嚴重影響個人的自信,不少研究指出現暗瘡問題的人士會出現自我形象低落,影響到工作或學業的表現,甚至會有抑鬱或自殺想法。千萬不要讓壓力瘡嚴重影響自己的情緒,不如用一些評估工具來衡量壓力瘡對自己造成的影響有多有,例如卡的夫暗瘡指數問卷(CADI問卷),一些簡單的問題能夠幫助男士評估壓力瘡對自我形象的形影有多大。

3分鐘自我檢測:

1.過去一個月有無因為暗瘡感到情緒暴躁、沮喪,或者尷尬? 2.暗瘡有無影響你日常的社交生活? 3.形容你現時暗瘡的情況有多麼的差? 4.過去一個月有否因為暗瘡而減少外出次數? 如果以上問題的答案都是偏向負面,便可以確定暗瘡、壓力瘡對男士的日常生活、情緒已構一定程度的影響!如果情況再惡化下去,需要考慮尋求情緒支援和醫生的幫助!

advs

預約體驗
暗瘡分手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私隱政策

5

中醫拆解壓力瘡的治療方法!常見的中醫治療藥方

基於每人的體質不同,中醫會透過望、聞、問、切,四診的方法診斷壓力瘡的情況,但主要治療方向是疏肝解鬱,調暢氣機,同時清熱。而根據壓力瘡分佈在面上的形態和不同身體症狀,又會採用不同的清熱藥材。較少男士是單純的肝氣鬱結,通常會夾雜其他不同的症狀。 比較中醫清熱方法:

心火

症狀:心煩、不安、多夢、小便黃 治療方向:清心火、利尿 常用藥材:生地黃、車前子、淡竹葉

肺熱

症狀:面潮紅、暗瘡含膿 治療方向:清肺熱 常用藥材:桑白皮、枇杷

肝火

症狀:暴躁、頭痛、胃脹、胃酸 治療方向:清肝火 常用藥材:金銀花、菊花

除了清熱,治療壓力瘡的重點便是疏肝解鬱,當中常見的中醫治療藥方有柴胡疏肝散、消遙散。這兩個藥方都是疏肝而且行滯解鬱。柴胡疏肝散以柴胡、香附、白芍,配以伍陳皮、枳殻為主,能夠理氣行滯,舒緩壓力;而消遙散中茯苓、白朮、生薑還多了健脾的功效,對脾胃積弱的男士很有幫助。 另外如果壓力瘡又紅又腫,而且異常疼痛,代表體內毒素瘀血積聚,無法排解,中醫 會以消腫清熱的治療方向,使用銀花、菊花、蒲公英、紫背天葵清熱解毒。

advs

6

舒緩壓力瘡的三個簡單茶飲!

舒緩壓力瘡的三個簡單茶飲!

除了看中醫之外,男士如果想進一步治療壓力瘡,在平日可以飲用一些茶飲,加強清熱解毒的功效,從體內慢慢調理體質。以下三個茶飲,製作方法很簡單,男士就算工作忙碌,都可以做得到!每天一杯,就能舒緩壓力瘡的問題!

舒緩壓力瘡茶飲1.紫背天葵茶

紫背天葵擁有極佳的清熱作用,能夠活血化瘀,舒緩壓力瘡的問題,紫背天葵加上味道偏酸,在夏天飲用特別開胃,更可以加入山楂一起服用。但由於紫背天葵性寒,男士在飲用時需要先詢問中醫師為佳。

舒緩壓力瘡茶飲2.酸梅湯

酸梅湯生津解渴,經常在吃火鍋時一起飲用,除此之外酸梅湯當中含有烏梅、山楂等食材,烏梅可以消肝火,山楂消滯,對於舒緩肝火而引起的壓力瘡也有一定的幫助。

舒緩壓力瘡茶飲3.玫瑰花茶

玫瑰花茶俱有疏肝解鬱的功效,能夠舒緩情緒,並且去除肝火,改善脾氣暴躁,心情抑鬱的情況。壓力瘡最大的成因是因為情況長期處於低落、高壓,無法舒緩而引起,因而多飲用玫瑰花茶是對於鎮定情緒很大幫助,大大減低壓力瘡爆發的機會。

7

排毒去壓力瘡!中醫教你多吃苦味的食材

常言道「苦口良藥」,中醫角度看來,苦味的食物是「火」的天敵,這是苦味的食物含有生物鹼、尿素類等苦味物質,有助解熱祛暑、排毒去肝火。因此多食用對於去除身體的毒素、消炎,以及健脾利胃,對消滅壓力瘡很有幫助。一起看看去火、去壓力瘡有甚麼苦味食物吧!

去壓力瘡苦味食材1.苦瓜

《本草綱目》記載「苦瓜除邪熱、解疲乏、清心明目。」苦瓜有清熱瀉火的功能,可以用作抄苦瓜、煲苦瓜湯,多吃可以去肝火,消滅壓力瘡。

去壓力瘡苦味食材2.五青汁

五青汁又稱為五青飲,是用五種高纖青色蔬果製作而成,包括青蘋果、青椒、青瓜、苦瓜和芹菜。五青汁除了能夠

去壓力瘡苦味食材3.蓮子芯

蓮子含有豐富的鈣、磷和鉀,是人體重要的營養成分,能夠構成骨骼和牙齒,並維持肌肉健康的伸縮。而從中醫看來,蓮子芯可以清心火、解毒和生津止渴,對舒緩壓力瘡有一定幫助。

壓力瘡苦味食材4.蒲公英

蒲公英屬於寒性食材,有清熱解毒、下火、健胃等的作用,對於壓力瘡引起的皮下發炎、瘀血很有舒緩的作用。

advs

8

勁work的去壓力瘡方法!Perfect Men 暗瘡分手療程

然而中藥調理壓力瘡的成效一般較為緩慢,而西醫的治療壓力瘡一般都是從外塗藥膏,內服藥物如A酸、抗生素,從而抑製皮膚的發炎情況,但始終很多人認為藥物傷身,到底還有甚麼更快捷、更有效的方法去除壓力瘡呢?Perfect Men 暗瘡分手療程絕對是男士的選擇! Perfect Men 暗瘡分手療程是有效的男士去暗瘡療程,從肌膚底層開始疏通毛孔,改善油脂分泌,達到男士去除壓力瘡的效果,而且令暗瘡不再復發! Perfect Men 暗瘡分手療程使用=真空磨皮技術,可以溫和無痛地帶走皮膚上的死皮,令您的皮膚細緻嫩滑。療程同時配合導入式淨化配方,注入精華至皮膚底層,同時能平衡油脂分泌、疏通毛孔,以及有效溶解黑頭粉刺。Perfect Men 暗瘡分手療程利用高科技的超強穿透力,加上真空負壓的吸力,瞬間將精華成分注入肌膚深層,並快速地啟動膠原蛋白修復和重建,修補受損的肌膚組織,使膠原蛋白母細胞產生更多健康的膠原蛋白,從而修復暗瘡的皮膚,讓肌膚回復細膩柔軟!因此 Perfect Men 暗瘡分手療程是一個結集去暗瘡、全方位改善男士暗瘡、壓力瘡的療程! 現時 Perfect Men 破天荒地提供免費體驗療程的機會,只要點入下面連結進行簡單登記,便能從肌底改善壓力瘡,從此告別紅腫暗瘡,不再復發!

advs

預約體驗
暗瘡分手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壓力瘡有甚麼的成因?

在中醫角度看壓力瘡的成因,是跟男士的情緒有密切關係,壓力大、鬱鬱不歡或長期處於精神緊張的狀態,容易形成肝火和心火。表面看來男士的活力增加,精神變好,但內在主疏泄氣機的肝臟已開始受到影響。長期對無法舒解壓力,氣血鬱結引致局部經絡不通,氣血鬱滯不行而產生火熱,也就是不時聽到中醫所說的「肝氣鬱結」,導致身體的五臟六腑失調。經絡不通會影響皮膚,在皮下化膿,久而久之演變成壓力瘡。另外如果男士日常多進食濃味、寒冷的食物,都會使壓力瘡大爆發。中醫強調「五行相生相剋」,脾胃受肝氣鬱結影響,運化功能失衡,此時再進食煎炸、熱氣、寒冷的食物,會使身體釀成濕熱,加劇皮膚分泌油脂,壓力瘡更加嚴重。

壓力瘡位置反映了身體甚麼問題?

壓力瘡是體內的氣血鬱結,經絡不通,因此很容易會煩躁、焦慮、失眠,而壓力瘡通常還會伴隨著不同的身體症狀,例如大便濕熱,生壓力瘡的男士通常脾胃功能也較弱,容易出現大便黏連,尿色偏黃的問題,這是因為脾胃受肝氣鬱結影響,運化功能失衡。另外生壓力瘡的男士往往是脾胃較弱,消化功能不佳,而且長期處於精神壓力很大的情況之下,往往不少男士都會出現胃酸倒流的情況,感到胸口灼痛和「火燒心」,嚴重還會感到胃酸湧上喉嚨。最後生壓力瘡的男士通常腸胃功能也較差,容易肚瀉、便秘,往往會伴隨著經常性口臭的問題出現。

有甚麼舒緩壓力瘡的茶飲?

男士如果想進一步治療壓力瘡,在平日可以飲用一些茶飲,加強清熱解毒的功效,從體內慢慢調理體質。紫背天葵擁有極佳的清熱作用,能夠活血化瘀,舒緩壓力瘡的問題,紫背天葵加上味道偏酸,在夏天飲用特別開胃。另外酸梅湯生津解渴,經常在吃火鍋時一起飲用,除此之外酸梅湯當中含有烏梅、山楂等食材,烏梅可以消肝火,山楂消滯,對於舒緩肝火而引起的壓力瘡也有一定的幫助。最後玫瑰花茶俱有疏肝解鬱的功效,能夠舒緩情緒,並且去除肝火,改善脾氣暴躁,心情抑鬱的情況。

中醫如何治療壓力瘡?

基於每人的體質不同,中醫會透過望、聞、問、切,四診的方法診斷壓力瘡的情況,但主要治療方向是疏肝解鬱,調暢氣機,同時清熱。而根據壓力瘡分佈在面上的形態和不同身體症狀,又會採用不同的清熱藥材。較少男士是單純的肝氣鬱結,通常會夾雜其他不同的症狀。除了清熱,治療壓力瘡的重點便是疏肝解鬱,當中常見的中醫治療藥方有柴胡疏肝散、消遙散。這兩個藥方都是疏肝而且行滯解鬱。柴胡疏肝散以柴胡、香附、白芍,配以伍陳皮、枳殻為主,能夠理氣行滯,舒緩壓力;而消遙散中茯苓、白朮、生薑還多了健脾的功效,對脾胃積弱的男士很有幫助。

有甚麼能改善壓力瘡的方法?

Perfect Men 暗瘡分手療程是有效的男士去暗瘡療程,從肌膚底層開始疏通毛孔,改善油脂分泌,達到男士去除壓力瘡的效果,而且令暗瘡不再復發!Perfect Men 暗瘡分手療程使用=真空磨皮技術,可以溫和無痛地帶走皮膚上的死皮,令您的皮膚細緻嫩滑。療程同時配合導入式淨化配方,注入精華至皮膚底層,同時能平衡油脂分泌、疏通毛孔,以及有效溶解黑頭粉刺。Perfect Men 暗瘡分手療程利用高科技的超強穿透力,加上真空負壓的吸力,瞬間將精華成分注入肌膚深層,並快速地啟動膠原蛋白修復和重建,修補受損的肌膚組織,使膠原蛋白母細胞產生更多健康的膠原蛋白,從而修復暗瘡的皮膚,讓肌膚回復細膩柔軟!因此 Perfect Men 暗瘡分手療程是一個結集去暗瘡、全方位改善男士暗瘡、壓力瘡的療程!

COPYRIGHT © PERFECT MEN LIMITED 2024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