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icky_image
分類
back to top button
advs

預約體驗
S6 溶脂修形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私隱政策

作者: Kiyon Wong|2024年3月13日

溶脂針、溶雙下巴針、消脂針、瘦面針等等極具吸引力又花樣盡出的針劑名字,很可能都是Aqualyx及Kybella溶脂注射劑別稱。

1

【溶脂針大解構】為什麼多國禁用溶脂針?溶脂針到底怎樣消除雙下巴?

溶脂針、溶雙下巴針、消脂針、瘦面針等等極具吸引力又花樣盡出的針劑名字,很可能都是Kybella或Belkyra溶脂注射劑別稱。天生纖瘦唯獨雙下巴突出或是全身肥胖超重令雙下巴越來越大的人,可能不多不少搜尋過溶脂針相關資訊、溶脂針跟冷凍溶脂及激光溶脂的分別,每次都因為溶脂針的入侵性及害怕溶脂針具副作用而卻步?若頂著中央肥胖、大肚腩、胃腩或肥仔波的你對溶脂針有興趣,想知道它能不能解決肥胖問題,這篇文就有你尋找的所有答案!

advs

2

溶脂針到底是什麼?

當我們討論溶脂針的時候,通常就在討論ATX-101(Belkyra溶脂針)。市面上正規商家所採用的溶脂針多數為美國FDA及歐洲CE認證的品牌Belkyra,此溶脂針本名為Kybella,被知名美國藥廠Allergan收購後更名為Belkyra,2017年獲美國FDA批准可加入「雙下巴消脂」用途,而大脾、小腿、上臂等熟悉Botox肉毒桿菌素的人應該對Allergan並不陌生,肉毒桿菌素也是此藥廠的出品。「溶脂針」等以多點注射的方式降解皮下脂肪的療法,學術名稱應為中層皮膚治療 (mesotherapy)或中胚層治療法,關於中層皮膚治療的爭議聲浪自發明到現在從未停歇,接下來我們會仔細剖析背後的原因及風險。

3

溶脂針的原理

溶脂針是外來的、人工的及化學的入侵性溶脂手段,那人體本來如何進行脂肪代謝,而溶脂針又在當中擔當了什麼樣的角色呢?

原來人體內的脂肪代謝是通過脂肪細胞表面的α-2和β-腎上腺素受體來協作完成的。β-受體活湩時會增加脂肪溶解數量與速度,而α-2受體則可以抑制β-受體的活性,減少脂肪溶解,兩者互相協作平衡脂肪代謝機制,維持身體正常的運作。

溶脂針的原理是把有助脂肪代謝的藥物注射到脂肪層之上,通過溶解脂肪的細胞膜令脂肪淍亡或者直接將脂肪降解,分解成可被吸收消耗的狀態再隨着新陳代謝排出體外,因為排走多餘及突然增量的脂肪會增加排毒器官如腎臟及腸臟的負擔,因此溶脂針一般只用作局部溶脂塑形,如下巴、手臂等小位置。

advs

4

溶脂針的主要成分

溶脂針的主要成分為脫氧膽酸及卵磷脂。

溶脂針專利成分—脫氧膽酸

脫氧膽酸(Deoxycholic acid)是人體本來就具有的一種成分,用途為消化及吸收脂肪,肝臟分泌膽汁酸消除溶解多膽固醇,而脫氧膽酸就是膽汁酸的其中一種,被排入腸道的各種膽汁酸絕大部分會被重新被肝臟攝取,脂肪代謝過程循環不息。

當脫氧膽酸直接注射到脂肪層時,它是一種強效的細胞膜溶解劑,它會破壞脂肪細胞,受損的脂肪細胞誘發身體發生發炎反應,巨噬細胞會清理脂肪細胞,以此達到局部溶脂的目的,對大範圍瘦身如減下半身幫助不大。由於脫氧膽酸會優先與蛋白質結合並消除其溶解細胞膜的作用,因此它只於幾乎不含蛋白質的脂肪細胞發揮作用,而肌肉、皮膚等卻不會被「溶解」。

如前所述,溶脂針Kybella就是獲得美國FDA認證具下巴消脂用途的針劑藥物。其專利技術成分ATX-101就是人工合成的脫氧膽酸。

溶脂針的傳統成分—卵磷脂

關於減重方法或快速減肥的你,也許曾注意到卵磷脂減肥法?比起大量攝取卵磷脂的錯誤減肥方法,直接在皮下注射磷脂酰膽鹼(Phosphatidylcholine,PPC)可能更為見效,因為它跟脫氧膽酸一樣具有破壞脂肪細胞膜的功效。

卵磷脂亦是人體本來具有的成分,可透過飲食攝取,它在體內擔任「血管清道夫」的工作,像乳化劑一樣溶解油脂,令油脂與血液混合並通過血液循環系統把脂肪代謝帶走,它是人體膽固醇代謝系統中不可或缺的角色,可將脂肪直接降解代謝為膽鹼、脂肪酸和甘油。

具卵磷脂成分的溶脂針是傳統溶脂針,在國外廣泛應用於改善局部脂肪分佈情況、並溶解脂肪栓。市面上大部分的溶脂針都運用卵磷脂,如西班牙的Lipobean溶脂針,有外國醫生通過使用卵磷脂及脫氧膽酸成功消除眼下的脂肪眼袋。

advs

預約體驗
S6 溶脂修形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私隱政策

5

溶脂針的適用部位—局部溶脂

美國FDA承認溶脂汁可局部溶脂的部位: 雙下巴 市面上溶脂針可供注射的部位: - 雙下巴 - 眼袋 - 小腹 - 腰部 - 側腰 - 臀部 - 上臂 - 男性的多餘胸部脂肪(肥仔波)等

要注意的是美國FDA批准上市的Kybella溶脂針加入「消除雙下巴」這個用途,是因為其認為溶脂針在消除雙下巴的領域具較多及確切的臨床證據,但並不代表溶脂針對其他部位如大腿內側上臂及小腿等等沒有效果,只是仍有待驗證,因此美國FDA未承認溶脂針於其他身體部位具溶脂效果。若你將定斷權交予注射醫生的手裡,決定注射除了雙下巴之外的其他身體部位,就需自己承擔任何身體受損的風險。

advs

6

溶脂針的功效是永久的嗎?

理論上及溶脂針商家告訴你的答案肯定是永久的。

然而這個溶脂針的「永久」功效有兩個前置條件,第一是需多次注射在同一位置才能達到理想的溶脂效果,因為每次可溶解減少的脂肪有限,為了不增加身體負擔亦有限制注射份量;第二就是注射後若沒有注重體重管理,當體重上升的時候,脂肪有可能會囤積在同一個地方。因此想達到溶脂針聲稱的永久效果,就需要持續性的體重管理了。

7

溶脂針的打針過程

1. 首先會根據需要在注射的部位敷上麻醉膏,約敷40分鐘。 2. 由於需多點注射,醫生會在注射部位點上記號,約0.5cm至3cm就有一個注射點 3. 注射過程大概持續10至20分鐘 4. 注射完成後立即敷冰5至10分鐘

網上有用家表示打溶脂針的過程比打Botox肉毒桿菌及透明質酸針都難受多了,因為其施針數量是兩者的好幾倍。

溶脂針需要打幾多次?何時見效?

醫生或專業人士會根據不同的注射溶脂部位來決定療程次數,大概需要2至4次的注射療程,而每次注射必須間隔4至6週。一般大約3週內就以看到溶脂功效開始展現。

advs

8

溶脂針的副作用

溶脂針的即時反應

由於溶脂針的原理就是破壞脂肪細胞並引起體內發炎反應,藉此排走受損脂肪細胞,因此注射溶脂針後會即時產生紅腫熱痛的情況。

溶脂針的術後時間

溶脂針的即時反應

術後即時

1至5分鐘之內感到紅腫熱痛及麻痺感,施打4小時後達到高峰,術後需口服藥物減輕疼痛。

術後翌日

治療位置局部瘀青,持續腫漲及疼痛,具壓痛感,需塗抹退瘀藥膏。

術後3至5天

瘀青及腫漲、瘀痛的情況會慢慢消腿,仍會有壓痛感。

術後1至2週

治療部位仍有壓痛感,逐漸看見溶脂針效果。

溶脂針的嚴重副作用

消脂針的短期副作用是接受注射位置腫脹、發熱、疼痛、麻痺、紅腫、局部瘀青、壓痛,但一般於一星期內就能改善。

溶脂針可能發生的嚴重副作用,包括但不限於注射的皮膚組織出現硬塊、下陷、色素脫失、發炎含膿、多個傷口及大面積感染潰爛致皮膚組織壞死、全身性藥物過敏、脫髮等。

注射部位:頜骨神經損傷(表情扭曲及肌肉無力)、吞嚥困難、周圍皮膚瘀傷等。

不適合打溶脂針的人

- 治療的區域或周圍具炎症或感染症狀 - 出血或血液凝固病症如血友病等 - 正服用抗抗小板或抗凝血藥物 - 心臟病患者 - 高血壓患者 - 糖尿病患者 - 吞嚥困難者 - 甲狀腺疾病患者 - 腎臟疾病患者 - 大豆過敏者 - 接受療程部位曾接受手術 - 處於經期 - 正懷孕或備孕者、餵哺母乳人士 - 對溶脂針成分過敏者 - 18歲以下人士

advs

預約體驗
S6 溶脂修形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私隱政策

9

溶脂針的價錢

市面上的溶脂針售價參差不齊,溶脂針由港幣$4800/支(2mL)至$7500/支(2mL)。

advs

10

溶脂針 VS 冷凍溶脂 VS 激光溶脂

激光溶脂

冷凍溶脂

溶脂針

腰、腹、手臂、大腿、小腿、膝蓋上方及臀部下方等

側腰、腿部、手臂、背部、大腿、上臀等

局部身體部位,以臉部為主

非入侵性

非入侵性

入侵性

1-2個月見效,溶脂同時緊緻肌膚

1-3個月見效

8-12天見效

不需要麻醉

不需要麻醉

需要麻醉

短暫紅腫

短暫紅腫麻痺

長達一星期的紅腫熱痛,吞嚥困難甚至發高燒

11

溶脂針 VS 冷凍溶脂

溶脂針與冷凍溶脂、激光溶脂等隔空溶脂的減肥療程最顯著的差別,就是入侵性與非入侵性。先簡略說一說冷凍溶脂的原理,來自美國並同樣獲得FDA認證的纖體醫學技術「冷凍溶脂」,是利用脂肪細胞對冷及熱溫度都非常敏感的特點,利用獨創的儀器在不損傷身體及皮膚的情況下,將皮下脂肪層「急凍」至負5度,破壞脂肪細胞的結構令其提早老化淍亡,再透過真空抽吸技術幫助脂肪細胞自然隨身體的淋巴系統排出體外,藉此令脂肪層逐漸減薄。據臨床研究顯示,接受冷凍溶脂後的2至4個月內,治療部位的脂肪層厚度平均減少22.4%。溶脂針對比冷凍溶脂的優勢是可應用於臉部或較小的位置,而且見效較快,但冷凍溶脂是100%安全可靠,不用承擔任何受傷風險或長期副作用的醫學纖體技術,並且療程過程舒適,皮膚表層的溫度恆定維持,不會感到冷凍疼痛。

advs

12

溶脂針 VS 激光溶脂

激光或熱能溶脂技術包括生物激光、RF射頻及HIFU超聲波激光溶脂等,激光溶脂除了是非入侵性的光能或音頻溶脂療程,更具溶脂針一樣的優點—不會令皮膚在減脂後鬆弛垂墜。激光溶脂的原理是透過光熱效應及音頻技術直達皮下脂肪層,溶解或破壞脂肪細胞,並配合真空抽吸技術令被溶解的多餘脂肪排出體外,而光熱效應可以刺激膠原蛋白增生,跟應用於臉部美容保養的激光技術一樣,接受激光溶脂的部位皮膚也會變得平滑緊緻,避免出現橙皮紋並能提昇輪廓。激光溶脂的見效時間比冷凍溶脂快一些,卻仍達不到溶脂針的減脂速度,然而使用入侵性溶脂針就要承受相當的疼痛及身體排斥、傷口感染發炎的風險。而這種安全風險與注射醫生的技術及經驗掛鉤,溶脂針的效果好不全依賴醫生手勢。

advs

預約體驗
S6 溶脂修形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私隱政策

13

身邊有人用溶脂針後大發燒!減肥療程的先決是安全!

其實在香港,「溶脂針」並非什麼秘密,隨便網上一搜就能輕易入手!小編雖然知道日本、美國、中國及巴西等多國禁用溶脂針,但香港暫無法例監管溶脂針的買賣,所以小編曾經都「膽粗粗」想買來一試,畢竟誰不想打幾針就減肥成功?

不過關於入侵體內的藥,小編當然以安全謹慎為先,會多方打聽後才決定要不要購入溶脂針療程。可惜小編聽回來的傳聞通常是「打勁多次針,超痛,忍痛後沒幾個月又在同一個位積聚脂肪」、「打完之後大發燒,打針位腫咗發曬炎,皮膚變得超差」...... 到底為什麼自購溶脂針或讓不正當的機構打溶脂針這麼危險?

這是因為網上假貨多,而且連輸品質不合格(運程中又溶又凍)的變質溶脂針很猖獗,很多人「膽粗粗」在網上入手產地不明的「水貨」後自己打溶脂針,非常可能引發身體損傷,光想都覺得可怕!聽太多身邊人的「真人真事」,令小編完全不敢打,就怕自己是下個受害者!

其實想瘦臉、減雙下巴或減頑固肥胖位不止入侵性手段如抽脂手術及溶脂針,可以考慮採用非入侵性激光的 S6 溶脂修形療程。

Perfect Men的 S6 溶脂修形療程利用生物激光狙擊及破壞體內的多餘的脂肪細胞,令其隨淋巴系統自然排出體外,針對身體7大難減部位,包括:肚腩側腰背部手臂大腿小腿臀部下方等,即躺著可溫和減薄脂肪層,不需利用高風險的激進減肥方法。

小編就親試過S6 溶脂修形療程的威力,療程運用生物激光引發光熱效應,破壞多餘的脂肪細胞,誘使其釋出脂肪酸,結合了真空抽吸技術促進淋巴循環,將已淍亡的脂肪自然排出體外。而小編在首次療程後已明顯看見肚腩縮細!小編打算逐一用這療程將肥仔波、大肚腩、胃腩等消滅!

若你也在追求非入侵性及安全有效的療程,就可以花1分鐘時間進行簡單登記,獲取免費試做乙次!

advs

預約體驗
S6 溶脂修形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溶脂針可以同時注射多個部位嗎?

不建議同時注射多個部位,一般以最多三個部位為限。因為同時間分解代謝太多的脂肪會增加身體的負擔,恐怕令腸臟及腎臟超出負荷,此外術後的即時反應會增至三倍,三個部位同時腫漲瘀痛、發生炎症反應,易令傷口瘀血及過分刺激免疫系統,令抗炎反應如發燒等更為嚴重,溶脂針份量加大亦可能引發身體過敏反應,令術後副作用嚴重程度加劇及恢復期更長。

溶脂針會令我皮膚鬆弛嗎?

有臨床數據顯示,接受溶脂針去除脂肪後不會令接受療程的部位肌膚鬆弛,因為溶脂針針劑成分進入皮膚下破壞脂肪細胞膜後會引發炎症反應,免疫系統會消除受損的細胞並開啟消炎修復工作,刺激膠原蛋白及其他皮膚組織增生,因此皮膚反而會變得緊緻。

溶脂針可以有助減肥嗎?

不能。溶脂針的應用範圍主要在臉部及局部身體範圍,它並非減肥的捷徑或功具,體重在接受注射後不會有明顯的改變,雖然溶脂針聲稱具永久性功效,但若完成療程後體重持續增加,亦有可能影響溶脂針的效果,令同一個部位繼續囤積脂肪、打回原形。若想運用醫學纖體技術達到減重的效果,應該考慮S6溶脂修形療程等激光溶脂療程、CoolSculpting冷凍溶脂療程或是增肌減脂療程emsculpt®以減脂增肌,真正大範圍減少脂肪囤積位置如肚腩、大腿內側、上臂或Pat Pat等脂肪,才可以有效真正減磅。

溶脂針在哪些國家不合法?

溶脂針的醫學用途主要原為溶解脂肪栓、疏通血管栓塞,並非應用於醫療美容之上。香港暫無相關條例規管溶脂針的銷售,而在中國、日本、英國、巴西等多國買賣及使用溶脂針是違法行為,溶脂針因為副作用太大及具細菌感染風險而被禁止使用,而美國FDA對如何運用溶脂針的條款也未盡完善。現時香港網上銷售美容針問題猖獗,甚至指導買家自行注射,其溶脂針的產地、質素及成分存疑,冷藏運送的流程亦未到位,令針劑容易變質變壞及受細菌及食肉菌感染,一旦注射進體內其後果不堪設想。

為什麼不少醫生反對溶脂針應用於美容?

法國醫生於1952年提出中胚層療法,亦即是將患者所需的藥物注射入人體的中胚層,即為脂肪及結締組織,一開始此療法應用於治療淋巴與血管疾病、關節炎等,而近年在美容及塑型的疇範上發展飛速。溶脂針只是其中一種中胚層療法,注射進脂肪層及結締組織的藥物及營養劑可以包羅萬象,就像雞尾酒療法,為了在短時間之內達到多效、高效及快捷的美容或醫療效果,注射針劑多為複方,而溶脂針也為複方,即使溶脂針所含的成分確實具備功效,但其引發的身體過敏及排異反應卻是難以預測的,並且也沒有後悔藥。不同生產商或注射者為了追求多種效果而混合多種不同成分,令作用及安全風險大大上升,因為中胚層注射所導致嚴重過敏、肝臟受損、結皮膚受細菌感染及化膿潰爛的不在少數,難以保證你不是其中的一個。美國一間提供溶脂針的機構,就因為注射溶脂針而引發400多次糾紛,最後破產關門,從中胚層療法發明到現在,已有不少醫生表示反對這種劍走偏鋒的注射療程。

COPYRIGHT © PERFECT MEN LIMITED 2024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