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icky_image
分類
back to top button
advs

預約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私隱政策

作者: Kiyon Wong|2024年3月5日

咖啡因洗頭水—所有脫髮男女都跨不過的一道坎,十之八九一定有試用過咖啡因洗頭水作脫髮治療,畢竟甲之蜜糖、乙之砒霜,人人頭皮環境都不一樣,可能他用沒有效的、用於我身上有奇效呢?咖啡因洗頭水打著預防脫髮的名號在市場上一直熱銷,而頭髮變幼、頭髮稀疏及髮線後移者抱著一試無妨的心態,大多考慮過入手咖啡因洗頭水。

1

咖啡因洗頭水的主要成分是什麼?

咖啡因洗頭水的主要成分是什麼?

咖啡因洗頭水的主打成分—咖啡因

雖說是咖啡因洗頭水,但其實咖啡因成分含量未必為最高,咖啡因洗頭水所採用的預防脫髮成分為「咖啡因複方」,除了咖啡因之外還會加入微量元素鋅、菸酸、維他命E及銀杏等生髮成分以增加滋養頭皮髮囊的成效。早年德國有研究聲稱咖啡因能有效抑制引致頭髮稀疏及脫髮的元兇:DHT(二氫睪酮)並能刺激毛髮生長,自此之後咖啡因便成為預防脫髮的必備明星成分。由於七至八成男士的脫髮成因皆遺傳性DHT過分活躍,引致雄性禿髮,因此也不難理解咖啡因洗頭水熱銷的原因。

咖啡因洗頭水的主打成分—PCA鋅

咖啡因洗頭水及其他防脫髮洗頭水中,大多數會添加微量元素鋅成分。脫髮男士對於微量元素鋅這成分一定不陌生,鋅有助刺激及修復毛髮組織,令卵泡周圍的油脂腺恢復正常健康,缺鋅會導致脫髮,曾有312位男女脫髮患者(包雄禿及休止期脫髮)對照健康人士的研究顯示,脫髮患者體內的鋅濃度較低,因此醫生也會建議脫髮患者多攝取含鋅的生髮食物;而鋅成分外用則具備控油、抗菌及保濕功效,可調節油脂分泌,不少號稱「油皮親媽」的控油祛痘護膚品中也常見鋅的身影。

咖啡因洗頭水的主打成分—菸酸

另一個咖啡因洗頭水的明星成分—菸酸,也即是維他命B3,早因為其顯著的美白功效而在美容界名聲鵲起,但也有不少人反映久用菸酸導致臉毛旺盛!其實菸酸還有刺激生髮的功效,在咖啡因洗頭水中,菸酸主要擔任促進及改善頭皮血液循環的角色,血液循環好了就能隨著血液為頭皮毛囊輸入更多氧氣及營養,刺激頭髮持續生長,因此具備強健頭皮環境及活髮、預防脫髮的功效。

advs

2

咖啡因洗頭水為什麼能防脫髮?

咖啡因洗頭水為什麼能防脫髮?

咖啡因洗頭水的預防脫髮原理很簡單,其一是因為咖啡因的滲透能力非常優秀,可在2分鐘之內滲入髮根,理論上可以深入毛囊發揮作用,並將其他生髮成分帶入毛囊之中;其二是曾有研究顯示咖啡因對脫髮患者毛囊中的雄激素有抑制作用,眾所周知,雄激素正是大多數男女脫髮問題的元兇,因此若能長期抑制雄激素於毛囊的活躍度,此防脫髮產品理論上是可以預防脫髮的。

3

咖啡因洗頭水真的有效嗎?

咖啡因洗頭水真的有效嗎?

關於咖啡因洗頭水的功效性,三篇較有代表性的研究給出以下結論:1. 咖啡因對不同脫髮程度的男女患者的頭髮毛囊具促進生髮的作用,2. 使用咖啡因洗頭水半年後,實驗者的毛髮強度及堅韌程度超過用普通洗頭水的對照組人士,3.在培養皿中,咖啡因對患者毛囊中的雄激素有抑制作用。以上三個結論以最後者具重要意義,但卻缺乏臨床實驗中咖啡因是否能抑制雄激素的數據。 在最後一個實驗中觀察到在0.0001%及0.0005%濃度的咖啡因作用下,毛囊中的雄激素被抑制了,我們知道成分濃度其實才是有效與否的關鍵,而市面上的咖啡因洗頭水的咖啡因濃度是多少呢?以最熱門的德國咖啡因洗頭水為例,其官方資料顯示洗頭時,身體所吸收的咖啡因含量為1/5杯咖啡或50ml可樂,猜測大約為0.00048%咖啡因濃度,與實驗結果所運用的濃度十分相近,但注意250ml咖啡因洗頭水才或許具備此等濃度,並且這是人體「可吸收」的咖啡因濃度,與實驗中所「運用」的咖啡因濃度還是有一定分別的,咖啡因洗頭水的吸收濃度並非愈高愈好,多了也許達不到預防脫髮效果或有反效果。還是老話一句,不少研究實驗證明咖啡因具預防脫髮的效果,但大多缺乏臨床數據支持,實驗結果與現實效果可能具備很大差距,咖啡因洗頭水的預防脫髮及禿頭效果具備很大爭議性,效果亦因人而異。

advs

4

咖啡因洗頭水副作用?

咖啡因洗頭水副作用?

對咖啡因洗頭水的防脫髮功效存疑者認為,咖啡因的防脫髮功效只在於實驗層面,大部分關於咖啡因防脫髮的報告研究由咖啡因洗頭水商家或生髮中心贊助,其研究成果具偏頗性,亦鮮少具臨床數據,而市面上的咖啡因洗頭水的廣告亦帶有誤導性。一些研究報告指出咖啡因洗頭水需要混合其他藥物成分才能發揮作用,咖啡因只具備幫助滲透送達的效果,而多份研究報告指出咖啡因的防脫髮效果為「原因不明」。 似乎現時唯一達到學術界共識的就是「咖啡因具優秀的滲透性」,只需在頭皮上逗留2分鐘即可滲透進毛囊細胞並逗留長達48小時。咖啡因洗頭水的良好滲透性亦引起另一個疑慮:咖啡因洗頭水中的咖啡因及其他成分深入毛囊,易引起頭皮敏感,並且擔心咖啡因洗頭水的咖啡因及其他成分殘留於毛囊內會有損害及堵塞毛囊的風險。現時最普遍的咖啡因洗頭水副作用多數為頭皮敏感,亦有用家反映長期使用咖啡因洗頭水會令頭髮變得乾澀。醫生表示敏感性肌膚及長有頭瘡的人士均不宜使用咖啡因洗頭水。

advs

預約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私隱政策

5

喝咖啡有助預防脫髮嗎?

喝咖啡有助預防脫髮嗎?

不能。 既然咖啡因似乎對預防脫髮有功效,那直接喝咖啡、可樂或茶等含較高濃度的咖啡因飲品,不是更有效嗎?首先,喝咖啡時其實會先由腸胃消化吸收,當中的成分再經由血液傳送到身體各部分,而到達皮膚的咖啡因分量可能極度微量,不足以發揮任何生髮活髮的作用,每天喝50至60杯咖啡都未必能為頭皮毛囊提供足夠的咖啡因濃度,所以多喝咖啡無助預防脫髮,反之,有研究顯示多喝咖啡因濃度高的飲品會加劇脫髮。

多喝咖啡反而加劇脫髮?

1. 因為咖啡因會刺激皮質醇分泌,皮質醇有個更通俗易懂的別稱為壓力荷爾蒙,聽這5個字你就明白為什麼咖啡因不是吸收愈多愈好,已有研究證實壓力荷爾蒙會影響皮膚組織如透明質酸及蛋白聚醣的合成並加速它們衰退,並且會影響毛囊活力及其循環調節的功效。 2. 脫髮因素為免疫力失調(如及頭髮休止期脫髮)的人士就更不應該多飲,因為壓力荷爾蒙與甲狀腺分泌亦息息相關,可能令其分泌異常及加劇,導致脫髮或進一步惡化脫髮問題。 3. 咖啡因可降低人體對胰島素的敏感度達15%,令脂肪細胞、肌肉細胞和肝細胞對正常濃度的胰島素缺乏正常反應,迫使身體分泌更高濃度的胰島素,而過早出現的雄激素脫髮就是「胰島素抵抗」的其中一項臨床重要特徵。

advs

6

那直接把咖啡塗在頭皮上有效嗎?

咖啡因洗頭水中的咖啡因成分被特定載體所盛載,因此才能有效滲透頭皮並把其他活性成分帶進髮囊之中,而直接把咖啡塗抹在頭皮上則未能滲透進皮下,一般天然食物分子太大,只能停留在皮膚表層,除了咖啡液之外,白蘭地、生薑等亦不應該濕敷於頭皮上或於脫髮部位摩擦,酒精濃度高或具刺激性的辣椒素的食材或飲品會刺激肌膚,易引起發炎反應,而脫髮範圍邊緣的頭髮脆弱易斷,摩擦惟恐會令脫髮情況加劇。

7

醫生處方—Minoxidil(米諾地爾)生髮水

醫生處方—Minoxidil(米諾地爾)生髮水

咖啡因洗頭水的防脫髮功效一直眾說紛紜,醫學界未必達成一致結論,但有一種外用的預防脫髮及生髮活髮成分卻受皮膚科醫生及醫學所認可,這種成分就是Minoxidil(米諾地爾),其原理與咖啡因洗頭水十分相似,此藥物成分原本用於治療高血壓,及後被發現其生髮及預防脫髮的效果。它能有效擴張頭皮的血管,促進頭皮環境的血液循環,令供給髮囊的養分增加,從而令頭髮毛囊更強健,80%人士早晚使用Minoxidil後有肉眼可見的顯著增髮效果,但Minoxidil這成分未能根治脫髮問題,在停用Minoxidil之後會繼續脫髮。

Minoxidil(米諾地爾)生髮水的副作用

Minoxidil雖然是現時唯一具公認最有效的外用生髮水,但未能從根本性質改善頭皮健康環境,由於其使用次數較為頻繁,須早晚需各用一次並塗抹整個頭皮,較易引發不同程度的接觸性皮炎,部分人更會出現頭暈及噁心等反應;亦有大量用家表示停用Minoxidil後,脫髮情況更為嚴重。

advs

8

生薑汁、白蘭地外敷防脫髮?

生薑汁、白蘭地外敷防脫髮?

除了咖啡因洗頭水之外,把生薑磨成汁液敷頭、把生薑浸泡黃酒後擦頭及白蘭地浸棉花等等食材外敷法可謂中醫的「生髮水」,從古到今都有不少捧場客,雖然以酒精及姜辣素刺激頭皮血液循環並無科學根據,但很多人都抱著一試無妨的心態試用。 無論是生薑擦頭、白蘭地外敷或其他辛辣食材其實都遵從一個偽原理:刺激頭皮血液循環,讓毛囊得到養分。只要食材屬性溫熱及嚐起來有辣味、刺激,其實敷什麼上頭都沒分別。這種民間防脫髮偏方並無根據,一來,生薑汁液或酒精等分子太大,根本無法深入毛囊發揮任何作用;其次,刺激性物質會損害頭皮環境,令本來脆弱的頭皮更加乾燥,甚至引起發炎過敏,令脫髮問題進一步惡化,除了雄禿之外的第二大脫髮問題—脂溢性脫髮的成因更為複雜,可能與真菌感染有關,實在不應該胡亂嘗試此種民間偏方,讓頭皮的環境更失衡,令脫髮問題加倍嚴重。

9

真正有效的防脫髮療程有哪些? 根治脫髮問題!有效防脫生髮的 F8生髮療程

針對性根治5大脫髮問題: 精神壓力性脫髮 染燙過度引致脫髮 荷爾蒙失調脫髮 遺傳性雄激素脫髮 藥物影響脫髮

Perfect Men F8生髮療程的原理

Perfect Men F8 生髮療程透過醫學軟激光刺激毛囊重生,並配合獨家醫研的生髮藥水強化頭皮,令現存及新生的頭髮更濃密健壯。 1. 止脫 透過醫學軟激光透穿表頭皮表層,直達頭髮毛囊根部刺激黑色素增生,以此保持毛囊健康生長,預防脫髮及改善脫髮問題,令頭髮逐漸回復濃厚。 2. 激活 要從根本解決脫髮問題,就要持續激活喚醒毛囊,及維持毛囊的活力。軟激光可促進頭皮的血液循環,保證毛囊區均的血流順暢,毛囊能攝取充足的養分並加速能量細胞ATP的合成,令毛髮可以重新發育,並生長得更為強健粗壯。 3. 重生 頭皮照射軟激光的過程中會配合獨家醫學研發的生髮水,以此持續並進一步強化頭皮環境,令頭髮不易脫落或變得幼弱,讓頭髮的生長週期回復正常及健康。 Perfect Men F8 生髮療程是非入侵性的生髮及預防脫髮療程,過程中不會製造任何創口亦無需服藥;F8 生髮療程技術使用軟激光生髮技術,療程中只採用原廠正貨的儀器及藥水,絕不以山寨貨濫芋充數!作為男士美容業界的領導者,Perfect Men的皇牌F8 生髮療程有口皆碑,想成為滿意用家中的一員,可立刻網上登記免費體驗!

advs

預約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咖啡因洗頭水的主要成分是什麼?

市面上的咖啡因洗頭水多採用複方活髮成分,除了主打的咖啡因成分之外,通常還含有微量元素鋅、維他命B3、維他命E及銀杏等,每個咖啡因洗頭水品牌的成分或許有些微差異,而咖啡因成分未必為成分表中靠前位置。在選購咖啡因洗頭水的時候宜仔細研究成分表,避開頭皮過敏的風險,敏感性肌膚及長有頭瘡的人士不宜使用咖啡因洗頭水。

咖啡因洗頭水能預防脫髮的原理?

一般相信咖啡因洗頭水能預防脫髮,甚至增髮活髮的原因有二,其一是咖啡因具成分具優秀的慘透性,在2分鐘之內已可以深入毛囊中並停留48小時之久,理論上具預防脫髮功效的咖啡因及其他活髮成分可深入毛囊中發揮作用;其二是有研究所的實驗證明一定濃度的咖啡因可抑制雄激素於毛囊中的活躍度,但要注意的是以上結果多數沒有臨床實驗數據,或臨床實驗的數據性別單一及基數過少,因此咖啡因洗頭水是否真具防脫功效仍有待商榷,亦因體質不同而效果各異。

咖啡因洗頭水的副作用?

咖啡因洗頭水最常見的副作用為頭皮敏感,或長期使用令頭髮乾澀。台灣曾有一份針對五百名皮膚科醫生提問的調查報告,顯示九成皮膚科醫生認為植物莘取及咖啡因成分等洗頭、生髮產品並無臨床醫療實證,對脫髮問題並沒有幫助,更可能因此延誤就醫,錯過了治療脫髮的黃金時期,導致毛囊壞死再也長不出頭髮。皮膚科醫生們建議脫髮男女不應把草本莘取及咖啡因成分的洗頭水當作治療脫髮的環節,頂多只能算是頭髮保健品,若發現自己可能具脫髮問題,趁早尋找專業人士的檢查及指導為妙。

中藥「生髮水」—生薑汁、白蘭地外敷有用嗎?

古老的民間防脫髮/生髮偏方總有一定的捧場客,貪其夠「天然無害」,一試無妨。但天然就等於一定好嗎?這種民間偏方又有何傷膚風險?首先,生薑汁、白蘭地甚至是花椒水等生髮偏方都有一個共同點:具備刺激性,其原理為「刺激血液循環為毛囊供給充足養分,從而達到預防脫髮及生髮的效果」。細心一想,這些辛辣食材刺激的是毛囊還是皮膚表層呢?一般天然食物或液體的分子太大根本無法深入皮下,只能刺激頭皮表層,很大機會引致其泛紅、乾燥癢痛甚至引起過敏炎症,增加了炎症損害毛囊的風險。市面上的咖啡因洗頭水或其他洗護產品具科學技術莘取精華,製作成微小分子並載於特定載體中,才可以深入毛囊發揮作用,天然食材或酒精飲品本來就不具備預防脫髮及活髮的功能,自然也不會擁有此技術了,外敷防脫髮效果如何可謂見仁見智了。

真正有效的預防脫髮療程是?

Perfect Men F8 生髮療程運用醫學級軟激光技術,配合獨家醫學研發的生髮水以增髮活髮及預防脫髮,是安全可靠的生髮療程。Perfect Men F8 生髮療程為非入侵性療程,過程中不會製造任何創口亦無需服藥,只採用原廠正貨的儀器及藥水。療程中採用的醫學級軟激光能有效深入頭皮,直達髮根毛囊並刺激黑色素生長,藉此達到毛髮重生及現在頭髮更健壯的功效,令頭髮不再容易脫落;此外,軟激光亦有效促進頭皮的血液循環,增加血流供養,令毛囊組織得到充足養分並加速能量細胞ATP的合成,修復及激活毛髮組織,令其回復活力重生新髮,再配合醫學獨家研製的生髮藥水,打造健康強壯的頭皮環境,令頭髮可持續健康生長,回復正常的生長週期,還男士們一頭濃密秀髮、回復顏值。

COPYRIGHT © PERFECT MEN LIMITED 2024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