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X
sticky_image
back-to-top-btn
advs

預約體驗
SIS痛症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 條款細則以及隱私政策

作者: Kiyon Wong|2022年4月13日

坐骨神經痛的痛可以一路從下背延伸至臀部和大腿後側,甚至連小腿、腳板及腳趾都痛!除了痛,還有很多其他叫人難以承受的症狀如麻痺、無力和跛行,甚至失禁、陽萎和癱瘓!

1

坐骨神經痛如何診斷?

坐骨神經痛如何診斷?

坐骨神經痛診斷方法1. 身體檢查

醫生會請你做出一些動作,檢查你的肌耐力和反射能力。如患有坐骨神經痛,就會感到痛楚。 直腿抬高測試︰躺下,把腿伸直,再抬高。抬腿動作會牽引到坐骨神經。如患有坐骨神經痛,做這個動作時會感到痛楚。一般人平躺時,可把腿伸直抬高到70至90度。但若有坐骨神經痛,抬腿的角度會受限,超過某一角度就會劇痛。最嚴重的坐骨神經痛患者不能把腿抬高過30度。 用腳趾或腳跟步行︰坐骨神經痛患者的小腿、腳背或腳跟會變得遲鈍,難以向上或向下活動大腳指(即「腳指公」)。故此,醫生可能會叫病人嘗試踮起腳尖走路或以腳跟着地走路,看看病人以這些方式走路時有沒有困難。 彎腰或後仰︰彎腰時,椎間盤受的壓力會增加。若患有椎間盤突出導致的坐骨神經痛,彎腰時疼痛會加劇,甚至痛得無法彎腰。後仰時,腰椎管會變窄。若患有椎管狹窄而導致的坐骨神經痛,後仰時會痛上加痛。若無論彎腰或後仰都痛,則表示可能同時有椎間盤突出和椎管狹窄。

坐骨神經痛診斷方法2. 影像檢查

如病人感到劇痛,且持續數星期,醫生可能會安排影像檢查,看看病人是否有椎間盤突出或骨刺。

坐骨神經痛診斷方法3. X光檢查

X光可檢查出病人是否長了骨刺,壓迫到坐骨神經而發生坐骨神經痛。

坐骨神經痛診斷方法4. 磁力共振檢查

磁力共振檢查運用磁場和射頻呈現背部的橫切面影像。若骨骼和軟組織發生問題如椎間盤突出等,可清楚顯示出來。

坐骨神經痛診斷方法5. 電腦掃描

往椎管注射顯影劑,再茌行電腦掃描。顯影劑會游經脊髓和脊髓神經,有助清晰顯示影像,觀察脊髓和脊髓神經有否發生任何病變。

2

坐骨神經痛如何舒緩?

坐骨神經痛如何舒緩?

坐骨神經痛舒緩方法1. 平躺︰

人在不同姿勢下,其腰椎及椎間盤承受的壓力也不同。平躺時,腰椎及椎間盤承受的壓力最少。故此,平躺是舒緩坐骨神經痛的最簡單方法。坐骨經痛急性發作時,只要平躺下來,大部分患者的痛感均會減輕。

坐骨神經痛舒緩方法2. 維持良好姿勢︰

坐得正,站得正,走得正,睡得正。姿勢不良時,腰椎、椎間盤及坐骨神經承受的壓力會特別大,故此應避免低頭、彎腰、前傾、駝背、蹺腳或歪斜。坐下時,椅子要坐滿,背部要完全貼着椅背,並保持頸部及腰部挺直,注意頸部及上半身不要前傾,但不用正襟危坐至90度。微微向後10至15度,讓腰椎保持其自然弧度,腰椎壓力會較少。如有需要,可加背墊。站立及走路時,也要保持頸及腰挺直。睡覺時不要趴着睡或像蝦米一般蜷曲身體。

坐骨神經痛舒緩方法3. 避免久坐久站︰

久坐久站會給坐骨神經施加更多壓力,加劇疼痛。其中坐下比站立更使腰椎受壓。人坐下時,腰椎承受的壓力是站立時的一點五倍。故此,應每半至一小時活動一下,不要保持坐着或站立太久。

坐骨神經痛舒緩方法4. 避免穿高跟鞋︰

穿高跟鞋會增加腰椎壓力和弧度,增加椎間盤突出和腰椎滑脫的機會,故應避免穿高跟鞋,應選底有軟墊及鞋頭較闊的鞋。就算真的要穿高跟鞋,高度愈低愈好。

坐骨神經痛舒緩方法5. 挑選適合的床墊及椅子︰

床墊不可太硬或太軟,承托力要夠。椅子方面,不要選太硬、太軟、太矮、沒有椅背或中間凹陷的椅子。

坐骨神經痛舒緩方法6. 復健運動︰

做些復健運動拉伸肌肉,可釋放坐骨神經的壓力,減輕痛楚。 平趟抱膝︰1. 平躺。2. 把雙膝慢慢屈向胸前。3. 雙手抱住雙膝,盡量使大腿貼近胸前,維持姿勢30秒。全套動作做10次。 眼鏡蛇式︰1. 俯臥,臉朝下。2. 雙掌放在肩旁,用力撐起上半身,胸部向上挺,而雙腿和骨盆則保持貼地/床。若胸部上挺時,下背部感受到壓力,可不用勉強自己挺胸。3. 維持姿勢10秒。之後慢慢放下。全套動作做10次。這套動作可伸展整條脊椎,增加椎間盤之間的空隙,減少坐骨神經受的壓迫。 臀橋︰1. 平躺屈膝。腳掌貼地。雙手放鬆,手掌朝下。2. 背部貼着地面,然後縮肚。3. 大腿用力,抬起臀部。4. 身體成一直線,維持約5秒,再慢慢放下。全套動作做6至8次。這套動作可打開髖關節,伸展緊繃的肌肉,舒緩坐骨神經痛。 瑜伽束角式︰1. 盤腿而坐,腳掌對腳掌。2. 腰背挺直,兩手抓住腳掌。3. 身體往前傾。這套動作可伸展骨盆、髖關節及大腿內側的肌肉,舒緩坐骨神經痛。除此以外,還可增加大腿肌肉的靈活度及彈性,提升運動表現,對增進卵巢功能及改善不規律經期亦有幫助。

坐骨神經痛舒緩方法7. 適度運動及鍛鍊肌肉︰

肌肉可支撐及保護骨骼及關節。透過運動鍛鍊胸部、腹部及背部的核心肌群,有助支撐及保護脊椎,糾正姿勢,使坐姿及站姿更端正,如此脊椎便較能維持在良好的形態,不易變形或滑脫,不會壓迫到坐骨神經而引起坐骨神經痛。

3

坐骨神經痛如何治療?

坐骨神經痛如何治療?

坐骨神經痛治療方法1. 口服藥物︰

口服類固醇︰類固醇又稱「腎上腺皮質素」,能穩定細胞膜,降低被壓迫或受傷的神經之反應,從而減輕疼痛。 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S)︰NSAIDS即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可減輕疼痛與腫脹,放鬆肌肉,但因其會刺激腸胃,故一般會建議腸胃不好或有胃潰瘍的人在飯後服用。 抗抑鬱藥︰有時候,抗抑鬱藥如三環抗抑鬱藥(TCA)和血清素正腎上腺素回收抑制劑(SNRI)等會被處方去減輕坐骨神經痛。這是因為這些藥物能加強抑制性神經元的功能。抑制性神經元是人體內可以抑制訊號功能的神經細胞,而它們可抑制的訊號包括疼痛訊號。當人體發生神經病變導致疼痛時,抑制性神經元的功能通常不足。故此,服用抗抑鬱藥去加強抑制性神經元的功能,就能擋下疼痛訊號,減低坐骨神經痛的痛感。據統計,每2.1至2.8個服用三環抗抑鬱藥的人之中,就有一個能改善50%或以上疼痛;而服用血清素正腎上腺素回收抑制劑的人,每5個之中有一個能改善50%或以上疼痛。 抗癲癇藥︰抗癲癎藥如利瑞卡(Pregabalin)和除癲達(Oxcarbazepin)等有時亦會被處方去減輕坐骨神經痛。它們舒痛的原理和抗抑鬱藥一樣,都是因為能加強抑制性神經元的功能,阻攔疼痛訊號。據統計,每3.8至5.6個服用利瑞卡的人之中,就有一個能改善50%或以上疼痛;而服用除癲達的人,每3.7個之中有一個能改善50%或以上疼痛。

坐骨神經痛治療方法2. 注射針劑︰

硬脊膜外類固醇注射(Epidural Steroid Injections)︰硬脊膜外類固醇注射是藥物與手術間的另類選擇。通常初起的坐骨神經痛會先以口服藥物和物理治療治理,嚴重的才動手術。但對坐骨神經痛的長期患者而言,口服藥物的效果有一定限制,甚至完全無效,而物理治療又可能因劇烈疼痛而難以展開或堅持,削弱療效。可是,這些長期坐骨神經痛患者的病情又未必嚴重至需要動手術。何況脊椎手術有一定風險,不是人人都承受得了,長者尤甚。因此,硬脊膜外類固醇注射就成為這些坐骨神經痛患者的出路。 硬脊膜外即硬脊膜外腔,是硬脊膜與椎骨骨膜之間的間隙。硬脊膜外類固醇注射就是把低劑量類固醇注射至硬脊膜外腔,達消炎、消腫、止痛及安定神經之效。醫生一般會先用磁力共振找出痛症源頭,確認正確的注射位置,再於無菌環境下注射。注射前,皮外要先塗抹麻醉劑或進行監測麻醉。注射時,為更精準地插入針頭和固定位置,醫生會使用X光作實時導航。通常患者在注射後數小時就可出院。如有需要,可於短期內重複注射。當痛楚減少到一定程度,醫生會安排物理治療,進一步鞏固療效及改善病情。 硬脊膜外類固醇注射療效高,見效快,藥效持久——其減痛比率高達七至八成,藥效更可長達3個月,且出現副作用的機率低,風險較手術小。此法之所以如此高效,主要是因它以特殊針管刺入硬膜外腔,直接將低劑量類固醇送到痛症根源即受壓迫的神經附近,故可在短時間內消炎、消腫、安定神經及止痛。由各原因引起的坐骨神經痛,均可用此療法獲得舒緩,包括椎間盤退化、椎間盤突出、腰椎管狹窄、腰椎滑脫及腰椎神經根病變等。 硬脊膜外類固醇注射法的減痛原理是透過抑制磷酸雙酯酶A2(phospholipaseA2),進而抑制前列腺素(prostaglandins)及白烯三素(leukotriene)生成。前列腺素及白烯三素都是促使發炎的物質。抑制它們便能減少受壓迫神經的不正常放電,降低痛感。硬脊膜外類固醇注射減緩急性坐骨神經痛的有效率可達82%,而減緩慢性坐骨神經痛的有效率則約為70%。 副作用方面,注射過程有機會出現神經痛、外硬膜穿刺、血管損傷、頭暈或頭痛等,但機率只有2至3%,故毋需過分憂心。如有需要,注射前可向醫生詳細了解,並由醫生作適當評估。

坐骨神經痛治療方法3. 物理治療︰

物理治療師會幫助糾正姿勢和做適當運動強化背肌。大部分病人接受六至十二個星期的物理治療後,坐骨神經痛的情況均會改善。以下療法皆屬物理治療。 手力治療(manual therapy)︰由專業醫護人員如脊醫或物理治療師等以人手改善脊椎骨間的排列,舒緩坐骨神經痛症狀。例如,腰椎滑脫者若接受人手整脊,有機會能把滑脫的椎骨推回原位,令其不再壓迫坐骨神經。 冷敷及熱敷︰若出現紅熱腫痛,可先冷敷,降低 溫度和血液循環,消腫消炎止痛。消腫後,則用熱敷,促進血液循環和放鬆肌肉,加快復原。至於冰敷多久才能消腫,則因人而異。有人一天便消腫,有人數天才消腫。 電療︰包括干擾波電療、超聲波、透皮性電療神經刺激及衝擊波,可止痛,放鬆緊繃肌肉及減少發炎。 腰椎牽引(pelvic traction)︰牽引(traction)是一種力學治療,藉由拉力機的拉力拉長及放鬆腰椎旁的肌肉和韌帶,增加椎骨間的空隙,令突出的椎間盤復位,減輕椎間盤、骨刺及發炎組織等對坐骨神經的壓迫。由於能減少坐骨神經承受的壓力,故能減輕坐骨神經痛。 牽引的器材主要由綁帶、滑動床及拉力機組成。拉力機可設定治療時間、牽引重量、牽引時間、放鬆時牽引重量和放鬆時間。如何設定則按不同患者的個別情況而定。牽引之前通常要先熱敷,放鬆軟組織,以加強牽引效果。腰椎牽引的重量起初為體重的四分之一,最多可達體重的二分之一。換言之,拉力範圍是由身體重量換算,體重的四分之一至二分之一為安全範圍,超出範圍則容易受傷。故此,若兩次牽引之間的體重相差達5公斤或以上,必須告之治療師,好讓他能依據患者最新的體重去調整拉力。為己身安全着想,千萬不要謊報體重。 每次牽引約需15至20分鐘,做多少次才能見效因人而異,可能需做十至十二次。牽引還需配合放鬆運動,否則十來二十分鐘的牽引無法彰顯其效用。 但注意牽引只是輔助性的治療,不可過分依賴。原因是它能減輕坐骨神經痛的症狀但無法訓練肌肉力量。當牽引次數過多但腰椎肌肉力量又沒有提升,腰椎便容易變得不穩定。 使用束腹或背架︰限制腰椎的活動,避免因姿勢不良而對腰椎施加過度壓力。束腹或背架還可穩住腰椎,減少腰椎滑脫,壓迫坐骨神經致坐骨神經痛。

坐骨神經痛治療方法4. 手術︰

微創腰椎間盤切除手術︰在下背部開一個1.5至2cm的造口,配以內窺鏡及顯微鏡放大脊椎的內部影像,將椎間盤突出的部分切除。開一個2cm的造口,可處理兩節突出的椎間盤。由於傷口小,故出血少,復原快,疼痛也輕。一般術後一至兩天就可出院。出血風險高或身形纖幼的坐骨神經痛患者特別適合做這項微創手術。 傳統手術︰在背部縱向開出一個7至10cm的造口,切除一節突出的椎間盤。若突出的椎間盤達兩節,造口就要開到15cm。由於傷口大,故出血多,痛感較強,復原較慢。一般術後三至五天出院。雖然如此,但傳統的開刀手術仍有其優點——若突出的椎間盤多於兩節,傳統手術所需的時間會比微創手術短,故能減低麻醉的風險。微創手術用以處理兩節以上突出的椎間盤時,需要開一個以上的造口,手術時間會比傳統手術長,令麻醉風險增加。故此,新式的微創手術和舊式的開刀手術各有優缺點。該做哪一種手術,應由醫生作專業評估。 不過,做手術也非一勞永逸的。有5至10%的坐骨神經痛患者在術後5至8年會復發。但坐骨神經痛復發未必一定要再做手術。如發現得早,及早治理,用手術以外的方法可能已經足夠。

坐骨神經痛治療方法5. 中藥︰

中藥治療坐骨神經痛多以散寒除濕、祛風通絡及調理肝腎為主。常用中藥包括當歸、川芎、紅花、赤芍、黃蓍、 獨活、桃仁、地龍、桑寄生、杜仲、牛膝、細辛、秦艽、茯苓、肉桂、黨參、當歸及白芍等。

坐骨神經痛治療方法6. 針灸︰

坐骨神經位置屬足太陽膀胱經及足少陽膽經。因此針灸之常用穴位包括腎俞、承山、大腸俞、環跳、委中和陽陵泉等 。針灸可刺激體表,行氣活血,疏通經絡,舒緩坐骨神經痛。

坐骨神經痛治療方法7. 拔罐︰

在腰、臀及腿的痛處或相關穴位拔罐。拔罐分為拔火罐和拔氣罐。拔火罐就是先點火燒盡罐內的空氣,再把其吸附在皮膚上。由於要用到火,故有可能燙傷,比較考操作者的技巧,但好處是熱力使驅寒除濕的功效較強。氣罐就是把罐放在皮膚上,再按鈕或用抽氣槍抽走罐內空氣,使之產生負壓,吸附在皮膚上。優點是容易操作,不會燙傷,但驅寒除濕的功效不及火罐。

4

無創療程即減輕痛楚!免費試做 Perfect Health SIS 痛症之神療程

想減痛,又怕療程痛?無痛舒痛,就在 Perfect Health !過程無痛,還快速見效。現時還可免費試做,讓你馬上減輕痛楚! Perfect Health 運用了HDEME減痛技術^,療程由註冊醫生團隊主理,深入痛症根源減輕痛楚,過程無痛無創。想即時減輕腰背痛,立即試做 Perfect Health SIS 痛症之神療程,就可減輕痛楚*! * 療程效果因人而異 ^ 資料由廠商提供

advs

預約體驗
SIS痛症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 條款細則以及隱私政策

常見問題

拉筋可改善坐骨神經痛嗎?

坐骨神經痛甚麼時候需立即住院就醫?

坐骨神經痛一定要做手術嗎?

腰椎間盤切除手術的成功率有多高?

做了腰椎間盤切除手術後有甚麼需要注意?

COPYRIGHT © PERFECT MEN LIMITED 2022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