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icky_image
分類
back to top button
advs

預約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私隱政策

作者: Lui Yip|2024年3月16日

頭瘡即是生在頭皮的暗瘡?許多男士都會以為,頭瘡只是一種小問題,點一些暗瘡膏、轉換洗頭水,甚至不用理會它,頭瘡就會自然痊癒。

1

甚麼是頭瘡?

如果男士在白色的頭皮上,發現長出了一顆顆紅色的小瘡,那就很有可能是頭瘡了!頭瘡主要可分為兩個狀況:第一種是間中長出一、兩粒頭瘡,通常形狀都會較大,而且容易出現含膿,也容易有頭痕、頭瘡腫痛的狀況,不過多是偶發性,經治療後復發機會較微;第二種頭瘡是比較密集的類型,患者可能會在白色的頭皮上長滿細小、紅腫的頭瘡,這類型的頭瘡多數沒有痛楚,不過亦容易復發,頭瘡較易反覆發作。

advs

2

出現頭瘡的原因

出現頭瘡的原因

頭瘡出現一定是有原因的,當然導致頭瘡出現可以有多種原因,亦有機會是多個原因同時出現而引發頭瘡。因此男士要找出生頭瘡的元兇未必非常容易,而引發頭瘡的原因很大機會是和頭皮的健康狀況有關,所以男士們要多多留意頭皮,發現長有頭瘡時應該立即求醫。

頭瘡原因1. 頭皮清潔不足

頭瘡的出現和頭皮是否乾淨息息相關。香港的空氣污染嚴重人所共知,如果男士出外後又沒有好好清潔頭皮,導致頭皮積聚了污垢,那就有機會引發頭瘡。 頭皮要保持清潔,才可以減少生頭瘡的機會。雖然許多男士每日都會洗頭,但頭皮又是否能夠確保清潔乾淨呢?經過一整日的工作,頭皮滲出了汗水和自身的油脂分泌,加上外間空氣中的灰塵、污垢,就會全部沾染在頭皮上。如果男士沒有每日洗頭的習慣,頭皮上的污垢就會積聚,長期下去,頭皮清潔不足的話會令毛囊堵塞,造成毛囊發炎,引發頭瘡。

頭瘡原因2. 頭皮油脂分泌過多

普遍來說,男士的油脂分泌比女性旺盛,這也是男性更加容易生頭瘡的原因之一。 男士生頭瘡的機會和頭皮的油脂分泌多少有緊密關係。頭油分泌越多,或者是油性髮質的男士,因為頭皮長時間處於一個油性狀態,頭髮毛囊有較高機會被油脂堵塞,當毛囊堵塞時,就容易出現發炎。毛囊出現炎症就會變得紅腫、頭皮痕癢,甚至含膿,如果男士本身就有頭皮油脂分泌旺盛的問題,應該要勤於清理,減少頭皮油脂積聚。

頭瘡原因3. 頭皮敏感或受傷

頭瘡亦容易出現在頭皮特別敏感,以及頭皮已經受損的情況下。不少男士也是屬於頭皮敏感的類型,例如是容易對某些洗頭水過敏、或者頭皮較易出現皮屑、頭皮痕癢等等。本身患有毛囊炎或脂溢性皮炎的男士,則因為頭皮已經受到損害,所以頭瘡亦很容易會發生。 頭皮敏感或者已經受傷的男士,不止是頭皮,就連毛囊也有可能一同受損。就像是面部皮膚一樣,皮膚狀態不穩定時,也更容易出現暗瘡爆發,頭瘡也是一樣道理,所以頭皮脆弱的男士應要好好護理頭皮,維持頭皮健康。

頭瘡原因4. 頭髮定型產品用得太多

男士外出時,不少都會為頭髮上一些定型產品,不過長期使用,也會導致頭瘡形成? 因為大部分頭髮定型產品,例如是噴髮膠、髮泥、髮蠟等等,都是用了大量的化學劑製成,而男士長時間使用的話,這些頭髮造型產品會削弱頭髮及頭皮的健康及抵抗力,加上使用時亦會容易直接接觸頭皮,對頭皮造成刺激,所以男士在使用頭髮造型產品時要加倍小心,避免頭皮成為滋生頭瘡的溫床。

3

頭瘡一定與暗瘡有關?

雖然前面也有提及,生頭瘡就如生暗瘡一樣,都是因為皮膚的狀態不穩定所導致。不過這樣並不代表頭瘡一定和暗瘡有關,經常生暗瘡的男士亦未必更容易有頭瘡問題。 頭瘡是因為頭皮的健康狀況不佳而產生,頭皮和面部皮膚的構造雖然相似,但並不是一樣。頭髮毛囊和面部毛孔同樣有機會因為油脂過盛而出現堵塞,引致發炎,然後就會長出頭瘡。 之所以會有容易生暗瘡代表容易生頭瘡的說法,有機會是因為通常生暗瘡的人士都是油性膚質,這類人士的頭皮也較易出現油脂分泌過多,所以也較易生頭瘡。不過,始終頭瘡和暗瘡是兩種不同的問題,男士切記使用暗瘡膏治療頭瘡是錯誤的做法,要正確治療頭瘡應該是求醫治療,找出導致頭瘡的原因。

advs

4

頭瘡可導致甚麼後果?

頭瘡可導致甚麼後果?

雖然頭皮被頭髮所遮蓋,如果是長有頭瘡也未必會非常影響外觀,或是被別人發現。但是亦因為頭瘡經常被頭髮遮掩,男士會容易忽略了頭瘡的嚴重性,其至以為置之不理,頭瘡便會自動凋謝及痊癒。頭瘡或許不會直接影響身體健康,不過有機會引致嚴重的後果!

頭瘡後果1. 變成大膿瘡

很多時頭瘡發作初時,都只是細小而且帶有少許紅腫的狀態,這時候加以好好處理的話,可以令頭瘡不再惡化,並且作出根治。但是如果男士置初發作的頭瘡於不理,本來細小的頭瘡有可能因為頭皮的發炎程度加劇,而演變成大膿瘡。 當頭瘡發展至大膿瘡時,治療的方法也會更加複雜,治療的時間也會更加長。頭瘡變成大膿瘡的話,因為內裡含有膿物,若果貿然刺破清走膿物,分分鐘會導致細菌感染,引起比頭瘡更嚴重的後果。加上大膿瘡很多時都伴有腫痛,頭瘡發展至嚴重程度時有可能令男士感到頭皮非常不適。

頭瘡後果2. 頭皮屑增多

當頭瘡出現時,有機會引起頭皮屑增加的現象。因為大部分長有頭瘡的男士,頭皮的油脂分泌都較為旺盛,頭皮容易出現被一層薄薄油脂所覆蓋,這種情況下的頭皮屑,會是呈塊狀、片狀,亦會黏附在頭皮和頭髮之間,不易散落。 在頭瘡癒合時,傷口會出現結焦,隨著新陳代謝,頭瘡結焦部分會隨之掉落,如果是數量多的頭瘡,結焦掉落的片塊就會很像頭皮屑脫落一樣,令患有頭瘡人士有頭皮屑增加的現象。

頭瘡後果3. 留有疤痕

頭瘡和暗瘡一樣,如果處理不當,有機會在頭皮上留有疤痕。頭皮也是身體的其中一部分皮膚,構造一樣分成表皮層和真皮層,如果生頭瘡時不小心傷及真皮層,就會導致皮膚組織受損,人體無法修補的話就會演變成疤痕。 可能男士會覺得頭皮有疤痕的話,也可以利用頭髮遮蓋,但是頭皮疤痕的位置會因為皮膚組織增厚,而無法長出頭髮,頭瘡範圍越大,就更難用頭髮去遮蓋頭瘡的疤痕。

頭瘡後果4. 脫髮

頭瘡癒合後,會在頭皮上留有疤痕,嚴重的話更會引致脫髮問題出現。過去就曾經有患有頭瘡的病人,因為沒有及時治療頭瘡,而導致頭皮留有明顯疤痕,由於疤痕位置永久不能長出頭髮,所以該名病人永遠都有一小部分的頭皮不能再長出頭髮。 除了因為頭瘡的疤痕會導致脫髮外,因為生頭瘡時,頭皮狀態處於一個不穩定的狀態,頭髮及毛囊更易受到細菌感染,或者是引發其他脫髮問題,例如是脫髮、髮質變軟、髮量減少等等,若果不好好處理,這些頭髮問題有機會演變成長期問題,影響男士的外觀。

advs

預約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私隱政策

5

4個從生活上解決頭瘡的方法

4個從生活上解決頭瘡的方法

當男士遇到頭瘡問題,雖然未必個個都會求醫治療,較為輕微的頭瘡,基本上可以靠使用適合的洗頭水,或者改變日常生活習慣,而令頭瘡慢慢凋謝癒合。生活中有不少時間,男士隨時都會不小心而令頭皮遭受到刺激,而生頭瘡的時候,更加要呵護頭皮,以免頭瘡惡化。以下有幾點生頭瘡時需要注意事項,其實不但可以解決頭瘡,亦可以防止頭瘡復發,即使是沒有生頭瘡的男士,也可以多多注意,預防頭瘡出現。

解決頭瘡方法1. 避免護髮素直接接觸頭皮

男士洗頭時,很多時間唧完洗頭水或護髮素後,就會立即塗到頭髮上,其實這也會令頭瘡形成!洗頭水的作用是清潔頭皮和頭髮,而護髮素就有滋養護髮的功效,可是很多護髮素都會添加了大量滋潤頭髮的成分,如果接觸到頭皮的話,容易導致頭皮毛囊堵塞,引發頭瘡。 男士塗用護髮素時,應該避開頭皮及髮根的位置,護髮素最好只塗在頭髮上,以免頭皮過於滋潤而滋生頭瘡,而且本身是油性髮質的男士也應該避免護髮素直接接觸到頭皮,保持頭皮乾爽。

解決頭瘡方法2. 出汗後切記要洗頭

有些男士覺得不洗頭、不沖涼可以維持獨有的「男人味」,但這絕對會增加頭瘡形成的機會!不少男士有空也會去跑步、行山,或者到健身室做運動,但同時亦有不少男士並不是每天都洗頭,若果出汗後沒有洗頭,那汗水和油脂就會持續積聚在頭皮及毛囊裏,不但容易頭皮痕癢,更會令毛囊堵塞,引發頭瘡出現。 男士們要記住,每次做完運動或者是出汗後,都一定要洗頭,尤其是汗水較多、經常從事體力勞動、油性頭皮的男士,更加應該每日都至少洗一次頭。如果是油脂分泌比較旺盛的男士,有需要的話可以每日洗兩次頭,不過男士們謹記,洗頭次數多不一定好,應該根據個人頭皮狀況作出調節,才可以真正有效改善和預防頭瘡。

解決頭瘡方法3. 減少使用頭髮定型產品

前文也有提及,頭髮定型產品會對頭皮造成刺激,長期使用的話,有機會令頭髮毛囊堵塞,長有頭瘡。如果男士每日都要使用頭髮造型產品,對頭皮和頭髮的傷害就會更大,尤其是使用噴髮膠、定型噴霧之類的產品,會因為難以控制產品噴出的份量和方向,較大機會直接噴在頭皮上,對頭皮造成更大刺激! 要改善因以上原因而導致的頭瘡,減少使用頭髮造型產品是最直接的方法。男士可以修剪一些不用特別造型的髮型,這樣就不用每次出門也要使用頭髮造型產品,或者可以選用髮泥之類以手塗上頭髮的產品,可以更容易控制,避免產品直接接觸頭皮。

解決頭瘡方法4. 帽子、梳子記得要常清洗

帽子和梳子其實是導致男士生頭瘡的一大陷阱!相信男士沒有洗頭、不想「Gel頭」,但又必須要出門時,都會選擇戴上帽子,不僅方便,而且還可以遮掩亂糟糟的頭髮,有些男士更每日都會戴帽,視為造型的部份! 不過長時間戴帽,汗水和污垢會黏附在帽子上,而且頭皮也不能透氣,長此下去就會導致頭髮毛囊出現阻塞,形成頭瘡。另外,梳子也是容易黏附污垢的物件,梳齒之間會黏著從頭髮上梳下來的污垢,所以,男士記得要定期清洗常用的帽子和梳子,才能夠確保污垢不會在頭皮上積聚,令頭瘡滋生。

advs

6

如何治療頭瘡?

如何治療頭瘡?

頭瘡的治療方法有很多種,比較輕微的頭瘡可以透過使用藥性洗頭水,或者使用頭瘡藥水、藥膏而得到改善。當然,如果是嚴重類型的頭瘡,包括是導致患者頭皮腫痛、脫髮、或者是頭瘡含膿等,男士便應該求醫處理。

頭瘡治療方法1. 焦油洗頭水

不難發現,在網上搜尋治療頭瘡的洗頭水,都會找到很多意見指可以使用含有焦油的洗頭水。焦油其實是由植物或是礦物中提取出來,而含有焦油的洗髮水,可以有去除多餘油脂、減少頭皮屑、平衡頭皮環境的作用,多數可以用來治療頭瘡、頭皮濕疹、頭痕等問題。 雖然焦油洗頭水可幫助改善頭皮油脂及頭皮痕癢問題,但建議要先經醫生處方才可使用。另外,如果男士不注重外在因素,例如持續使用頭髮定型產品、經常戴帽等,頭瘡仍然不會改善的。

頭瘡治療方法2. 頭瘡藥水或藥膏

治療頭瘡的藥水和藥膏,多數是經醫生處方後,才會建議患者使用。大部分這類頭瘡藥水和藥膏都含有抗生素,抗生素可以減少頭皮滋生更多細菌,削弱頭瘡的生長能力。通常使用頭瘡藥水和藥膏時,都需要先讓頭瘡藥水和藥膏停留在頭皮上至少15至20分鐘,有機會對頭瘡患者造成不便。

頭瘡治療方法3. 中醫針灸

中醫針灸是近年經常被用來治療頭瘡的方法,中醫認為頭瘡的形成與脾胃濕熱有很大關係,因為經常進食油膩、煎炸、刺激性食物,會令頭皮油脂分泌過盛。而中醫針灸療法就可以針對足三里、百會、肺俞等穴位,疏通經絡,改善頭皮的血液循環。

7

要治療頭瘡?Perfect Men F8 男士生髮療程能夠阻止頭瘡復發!

頭瘡可以是輕微的頭皮問題,但嚴重起來亦可以導致脫髮,部分有頭瘡問題的男士更加會經常復發,苦不堪言!要有效治療頭瘡,使用焦油洗頭水、頭瘡藥膏或藥水未必有明顯效果之餘,更有可能造成不便,想令頭瘡趕快痊癒,並且不會復發?Perfect Men F8 男士生髮療程可說是最佳方法! Perfect Men F8 男士生髮療程利用經美國FDA認可具有生髮功能的醫療級軟激光,以非入侵性的方法,深入頭皮及毛囊深層,平衡頭皮的油脂分泌,促進頭皮的新陳代謝,並且會導入強力養髮因子,加速頭皮細胞更新,令頭瘡可以更快癒合。另外,Perfect Men F8 男士生髮療程會徹底去除頭皮的老化角質以及污垢,提高頭皮的抗菌消炎能力,更會滋養頭皮細胞,維持頭皮的穩定健康。

advs

預約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為甚麼會有頭瘡出現?

如果男士沒有充分清潔頭皮,導致積聚了污垢,那就有機會引發頭瘡,加上男士的油脂分泌比女性旺盛,頭油分泌較多或者是油性髮質的男士,頭髮毛囊有較高機會被油脂堵塞,容易出現發炎,變得紅腫,甚至含膿,繼而演化至頭瘡。頭瘡亦容易出現在頭皮特別敏感,以及頭皮已經受損的人士身上,本身患有毛囊炎或脂溢性皮炎的男士,因為頭皮已經受到損害,所以頭瘡亦很容易會發生。另外,經常使用頭髮定型產品的男士,也會更加容易有頭瘡,因為噴髮膠、髮泥、髮蠟等產品都含有大量的化學劑,長時間使用的話,會削弱頭髮及頭皮的健康及抵抗力令頭皮成為滋生頭瘡的溫床。

男士使用髮蠟會比使用噴髮膠減少生頭瘡的機會?

長期使用頭髮定型產品的話,會對頭皮造成刺激,有機會令頭髮毛囊堵塞,導致頭瘡,尤其是使用噴髮膠、定型噴霧之類的產品,會因為難以控制產品噴出的份量和方向,較大機會直接噴在頭皮上,對頭皮造成更大刺激!建議男士有需要的話,可以選用髮泥、髮蠟之類的產品,因為是以手塗上頭髮,所以能夠更靈活地控制份量和塗抹的位置,避免產品直接接觸而刺激頭皮。

頭瘡即是暗瘡?

生頭瘡就如生暗瘡一樣,都是因為皮膚的狀態不穩定所導致,不過並不代表頭瘡一定和暗瘡有關。頭瘡是因為頭皮的健康狀況不佳而產生,頭髮毛囊和面部毛孔同樣有機會因為油脂過盛而出現堵塞,引致發炎,然後就會長出頭瘡。經常生暗瘡的油性膚質人士,頭皮也較易出現頭油過多,所以也較易生頭瘡。不過,頭瘡和暗瘡是兩種不同的問題,男士千萬不要使用暗瘡膏治療頭瘡。

經常戴帽也會引致生頭瘡?

有些男士每日都會戴帽,視為造型的一部份,其實是導致男士生頭瘡的一大陷阱!長時間戴帽,汗水和污垢會黏附在帽子上,而且頭皮也不能透氣,長此下去就會導致頭髮毛囊出現阻塞,形成頭瘡。所以男士記得要定期清洗常用的帽子,才能夠確保污垢不會在頭皮上積聚,令頭瘡滋生。

頭瘡最嚴重可引致甚麼後果?

頭瘡癒合後,會在頭皮上留有疤痕,嚴重的話更會引致脫髮問題出現。過去就曾經有患有頭瘡的病人,因為沒有及時治療瘡,而導致頭皮留有明顯疤痕,由於疤痕位置永久不能長出頭髮,所以該名病人永遠都有一小部分的頭皮不能再長出頭髮。除了因為頭瘡的疤痕會導致脫髮外,因為生頭瘡時,頭皮狀態處於一個不穩定的狀態,頭髮及毛囊更易受到細菌感染,或者是引發其他脫髮問題,例如是脫髮、髮質變軟、髮量減少等等,若果不好好處理,這些頭髮問題有機會演變成長期問題,影響男士的外觀。

COPYRIGHT © PERFECT MEN LIMITED 2024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