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icky_image
分類
back to top button
advs

預約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私隱政策

作者: Kiyon Wong|2024年3月15日

雄性禿又稱為雄性禿頭,在網上更被稱為「雄禿」,是不少20多歲年青人最懼怕的事情。

1

脫髮的定義是甚麼呢?

對於一個正常人來說,每天應該只會掉下50條至100條頭髮,因為在甩頭髮的同時,新的頭髮同時長出,令頭髮在外觀上不會變得太稀薄。但如果大家發現,每日的掉髮量超出正常情況,新長出的頭髮又慢、又幼、又稀疏,這可能是不正常脫髮,雄性禿的先兆。

advs

2

頭髮生長階段

M字額的出現,涉及頭髮生長。所以在講解M字額成因前,在此先簡單解釋頭髮生長的3個階段。它們分別為:生長期 (Anagen Phase),退化期 (Catagenesis) 及休止期 (Telogen Phase)。 生長期:當頭髮處於生長期時,一般均會持續成長。細胞會在髮球莖的上部生長,直至形成髮幹。一般來說,髮幹的直徑及長度均會不停增加。這階段一般維持2至6年,但實際情況卻可能因人而異; 退化期:頭髮到了退化期便會停止成長,毛囊體積變少的同時,頭髮色素的形成亦會停頓。退化期的維持時間,一般是1至兩星期; 休止期:到了休止期,頭髮便會於每日梳洗時自然脫落,又或是舊有的頭髮被新長出的頭髮所推脫。

3

疤痕性脫髮與非疤痕性脫髮

甩頭髮可以分為疤痕性脫髮 (Cicatricial alopecia) 及非疤痕性脫髮 (Nonscarring alopecia):

疤痕性脫髮種類及成因

疤痕性脫髮是因為頭部皮膚發炎,而令到毛囊受到傷害,繼而令頭髮不再生長。一般來說,此等患者的頭皮,均可清晰見到脫髮的位置出現疤痕組織。疤痕性脫髮的原因或類別,主要有以下兩種:

1. Brocq氏假斑狀禿髮 (Pseudopelade of Brocq)

它屬一種慢性及進行性的脫髮現象,亦可以是其他發炎性毛囊疾病的最後階段,例如:扁平苔癬或紅斑性狼瘡症等。Brocq氏假斑狀禿髮的特點是頭皮平滑,可見到疤痕;

2. 禿性毛囊炎 (Folliculitis Decalvans)

禿性毛囊炎屬局限型疤痕性禿髮,因頭皮發炎生瘡而造成

非疤痕性脫髮種類及成因

非疤痕性脫髮的特點,則與疤痕性脫髮相反。非疤痕性脫髮並不是因為頭部皮膚因出現傷痕而令頭髮不能生長,而且有機會是暫時性及局部性的,但亦有屬於家族遺傳的。非疤痕性脫髮的類別,主要有以下3種:

1. 圓禿 (Alopecia Areata)

圓禿又稱為鬼剃頭,指在頭髮生長的位置上,突然出現了一個沒有頭髮的空間 (約有一元大小)。圓禿的出現,有指是受到炎症影響,但這種炎症的成因卻不明。圓禿可出現於任何年齡人士身上,但受影響者,則主要為青少年及較為年輕的成年人。至於治療方法上,目前可以用外塗藥物或口服藥物處理。必要時,甚至可以透過注射方式作出診治;

2. 雄性禿 (Alopecia Androgenetica)

雄性禿很多時是因為家族遺傳再加上荷爾蒙分泌所影響,亦是本文重點所討論的議題之一。雄性禿去到最嚴重之時,可以是全禿。現時採用的治療方法除了是藥物外,亦可以選擇植髮等方式;

3. 休止期落髮 (Telogen Effluvium)

上文提及,頭髮的生長分為3個階段,一般人有近九成頭髮處於生長期,餘下的就處於休止期 (又稱為靜止期)。休止期落髮發生時,頭髮屬於休止期的比例會增加三成或以上,亦即是脫髮的數量大增。

advs

4

雄性禿的原因

雄性禿的原因

一般人脫髮的原因包括有:家族遺傳性、患病、頭皮受感染或皮膚受損、服用藥物所產生的副作用、接受了放射治療、營養不良及精神壓力過大。 雄性禿 (Alopecia androgenetica,又稱為男性形禿頭) 的成因則與荷爾蒙分泌及遺傳有關。據衞生署資料所指,「雙氫睾酮 (Dihydrotestosterone,簡稱為DHT) 是令易受遺傳影響人士出現雄激素性脫髮的主要荷爾蒙。雙氫睾酮會引發患者頭皮上的毛囊轉變而致脫髮。」 毛囊受雙氫睾酮影響後,所生出的頭髮會變得較幼、較短及淺色。到了最終階段,頭髮毛囊會完全萎縮,並停止再長出頭髮。 除此之外,不同的頭皮問題,如頭皮發炎、頭皮濕疹等受感染 / 受損情況,均可以導致脫髮問題。

advs

預約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私隱政策

5

雄性禿的7個階段

雄性禿的7個階段

雄性脫髮第一階段:

頭部整體的髮量仍然很多,但前額左右兩邊的髮線開始向後移。在這一種情況下,如家族中的父輩,均多出現脫髮問題,宜主動向醫生求助;

雄性脫髮第二階段:

前額左右兩邊髮線繼續向上退,幸而髮線仍在耳朵的前方。頭部正中央方面,開始出現頭髮稀疏及頭髮變幼等問題;

雄性脫髮第三階段:

患者在這一個階段,頭的正中央已出現微禿,前額左右兩邊的髮線會明顯向後退;

雄性脫髮第四階段:

從前額到頭的中央,及頭部左右兩邊之間的頭髮,整體密度下降。脫髮問題均較第三階段時更為嚴重;

雄性脫髮第五階段:

頭部的整體情況,均比第四期更為嚴重;

雄性脫髮第六階段:

開始見到頭部的皮膚。從前額到頭的中央,及頭部左右兩邊之間的頭髮,已明顯稀疏,見到頭皮 (即俗稱的地中海);

雄性脫髮第七階段:

頭部只餘下左右兩邊及後尾枕有頭髮,由前額一路向北至頭的中央,已完全沒有頭髮。

advs

6

雄性禿可以預防嗎?

雄性禿可以預防嗎?因這種脫髮問題是與雄性荷爾蒙分泌及遺傳因素有關,故雄性禿現時沒有預防方案。惟一可以做的,就是當發現頭髮生長情況出現異常,或有持續脫髮出現,即應向專科醫生求助。 一般來說,半數男士會在40歲至50歲時才出現雄性禿的先兆,亦有小部分人早在20多歲時已出現雄性禿。

7

雄性禿治療方式

雄性禿治療方式

現時治療雄性禿的方法主要是用藥及進行外科手術 (即植髮),為了尋找最佳的治療方法,醫生會先用顯微鏡,檢查頭髮的樣本。或進行各種檢驗,包括抽取組織樣本化驗或驗血,以了解脫髮原因,繼而再向患者建議最佳的治療方案。 除此之外,大家亦可以改變自己的飲食習慣,進食含豐富營養的生髮食物,藉以改善頭髮健康及脫髮問題。

雄性禿治療方式1:藥物治療

用於治療雄性禿的藥物有兩種,分別為非那甾胺 (Finasteride) 及米諾地爾 (Minoxidil)。 治療雄性禿藥物:非那甾胺 雄性禿藥物非那甾胺屬口服藥物,僅可供男性服用。非那甾胺原用於治療前列腺發大的藥物,後來才被發現如使用低劑量作口服,即可改善脫髮問題。 非那甾胺可阻止同屬荷爾蒙的睾酮轉化為雙氫睾酮。如前文所說,因雙氫睾酮會令頭髮毛囊萎縮,繼而停止長出頭髮。故此,終止雙氫睾酮產生,即可以挽救一眾頭髮毛囊的生命。非那甾胺一般須連續服用3至6個月才會見效。若然停服,脫髮過程將在6至12個月內重新開始。 副作用方面,非那甾胺可導致陽痿、性慾減退、射精障礙、乳房脹痛、睾丸痛等等。 雄性禿藥物非那甾胺的特性

副作用

注意事項

陽痿

肝功能受損患者慎用

性慾減退

增患前列腺癌風險,治療前及治療時應接受前列腺癌評估

射精障礙

藥物或可引致男性乳癌

乳房脹痛

孕婦或擬懷孕婦女忌服用及觸摸藥物

睾丸痛

如患者的性伴侶已懷孕或準備懷孕,建議患者使用安全套

治療雄性禿藥物:米諾地爾 雄性禿藥物米諾地爾,屬於塗擦於頭皮上的藥液或啫喱,有兩種濃度。濃度5%的,適用於男性,而濃度2%的,則可男女共用。 此藥需連續使用兩個月以上,頭髮數量才會增加。如停止使用,脫髮的過程即重新開始,而重新長出的頭髮可能會在停止治療後3至4個月內掉落。 此藥的副作用可導致接觸性皮炎、痕癢、局部灼熱感、發紅、頭髮的顏色或質感改變、頭痛。 雄性禿藥物米諾地爾的特性

副作用

注意事項

接觸性皮炎

只限用於頭皮,不可用於身體其他部位及皮膚傷口

痕癢

有接受或未有接受治療的高血壓患者忌用

局部灼熱感

當使用噴霧器時,避免吸入噴霧

發紅

避免使用會增加藥物吸收的密閉式敷料和外用藥物

髮色或質感改變

使用逾兩周,脫髮仍增,應停用。使用一年,脫髮沒改善,應停用

頭痛

孕婦和餵哺母乳的婦女忌用

雄性禿治療方式2:植髮

植髮亦是治療雄性禿的一種方法,原理就是將患者自身健康的頭髮毛囊,移植到沒有頭髮的位置,但此方法並不是人人均合用,例如患者的頭皮患有活躍炎症、捐贈區的頭髮稀疏及頭髮幼弱等等。 正所謂預防勝於治療,如果大家發現頭髮健康問題,應及早向專科醫生求助,看看在服藥及植髮以外,能否透過醫學軟激光生髮治療,解決頭髮問題。Perfect Men F8 醫學軟激光生髮治療適合有頭髮稀疏、脫髮問題、產後脫髮問題的人士使用,男女均可。對於一般脫髮問題,一個療程為3至6個月。至於嚴重脫髮問題,一個療程約需9至12月。

advs

預約體驗
F8 生髮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雄性禿原因是甚麼?

雄性禿的成因是與荷爾蒙分泌及遺傳有關,現時並沒有預防方案。一般來說,半數男士會在40歲至50歲時才出現雄性禿,亦有小部分人早在20多歲時已出現雄性禿。

如何判斷自己有雄性禿?

如果家族中,父輩中有不少人均有雄性禿,那大家發現自己脫髮情況出現異常時,便應即時向醫生求助,作進一步檢查,及早進行生髮治療。

雄性禿藥物治療有多少種?

現時用於治療雄性禿的藥物有兩種,分別為非那甾胺及米諾地爾。因兩種藥物均帶有副作用,故使用前,應諮詢醫生意見。

雄性禿特徵是甚麼?

雄性禿的特徵,是脫髮會從太陽穴及前額開始,形成髮線不停向後移的情況。最初患者會出現M字額。隨著年齡增長,雄性禿患者的M字額會愈來愈深,頭頂中央的頭髮亦愈來愈少,沒有頭髮的部位不停向外擴張。

COPYRIGHT © PERFECT MEN LIMITED 2024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