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icky_image
分類
back to top button
advs

預約體驗
PicoCure 美國超皮秒去斑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私隱政策

作者: Rachel Law|2024年3月3日

色斑問題不只是困擾著女生,有時男生亦會因此而煩惱,但只要了解色斑成因,及預防色斑的方法,煩惱自然可以減輕。

1

色斑是如何形成?

皮膚為何會有色斑呢?當中就涉及以下4個原因,包括: 家族遺傳; 個人年齡增長; 荷爾蒙分泌影響; 受到陽光中的紫外光刺激。 在上述眾多原因中,又以長期受到陽光照射,導致色斑出現的情況最常見。其實,在我們皮膚的表皮層與真皮層之間,存在著一些細胞,它們會發放出黑色素,目的是為了減低紫外線對皮膚所造成的傷害。 例如紫外線UVA,它可以直達皮膚的真皮層,令皮膚出現色斑、細紋、皺紋 (如法令紋、魚尾紋) 及加快皮膚的老化。紫外線UVB則會令皮膚曬傷,增加患上皮膚癌的風險。 故此,倘若我們長期在陽光下暴曬,皮膚所承受到的紫外線便會愈多,令黑色素的釋放相應增加,最終形成色斑。

advs

2

色斑比較:雀斑、太陽斑、黃褐斑

色斑種類

成因

特點

雀斑

與天氣及遺傳有關,在曬太陽後,雀斑出現的數量必然會增加

位於表皮層,呈啡色小斑點,表面平滑。常見於臉部、肩頸位及手背。小朋友亦有機會出現雀斑

太陽斑/曬斑

皮膚受到陽光影響而出現

位於表皮層,屬啡色,表面平滑。常見於中年人及長者的臉、手背及小腿

黃褐斑/賀爾蒙斑

除因為受紫外光影響外,亦受身體內的荷爾蒙所影響而產生

位處於表皮層或真皮層,常見於臉頰、額頭、上唇、眉骨和鼻樑等位置

3

色斑最常見有哪幾種?

色斑的種類眾多,當中包括有雀斑、太陽斑及黃褐斑。

1. 雀斑

雀斑是位於表皮層色斑,呈啡色小斑點,表面平滑,面積約由1-5毫米不等,常見於臉部、肩頸位及手背,一些容易接觸到陽光的部位。雀斑的出現與天氣及遺傳有關。小至幾歲的小朋友,亦有機會出現。而隨著年齡成長,雀斑的數目亦會增加。 以膚色來說,淺膚色人士會較容易出現雀斑,原因是此等人士的身體細胞內,有某種遺傳因子同時掌管淺皮膚色素和雀斑的趨勢。 以天氣來說,在白天曬太陽過後,雀斑出現的數量必然會增加,並且顏色加深,幸而顏色濃度會隨著時間減退。所以在夏天的時候,身體上雀斑的顏色,會相較秋季及冬季時深色。

2. 太陽斑 (曬斑)

至於太陽斑 (又稱曬斑),它亦是因為皮膚受到陽光影響而出現。太陽斑同樣出現於表皮層,屬啡色,表面平滑,且常見於臉部、手背及小腿。 太陽斑的顏色較雀斑深,面積亦較雀斑大。一般呈圓形或橢圓形,且常見於中年人及長者身上。

3. 黃褐斑 (賀爾蒙斑)

黃褐斑 (又稱賀爾蒙斑、肝斑、蝴蝶斑、妊娠斑),成因除受紫外光影響外,亦受身體內的荷爾蒙所影響而產生,當中涉及懷孕時期、服用避孕丸或荷爾蒙補充劑。黃褐斑可位處於表皮層或真皮層,常見於臉頰、額、上唇、眉骨和鼻樑等位置。 黃褐斑的面積一般較大,色啡偏深,表面平滑,有時更會呈蝴蝶形狀。

advs

4

色斑去斑兩大步驟

要色斑不在身體出現,有兩步驟需要做,首先就是預防,然後就是治療。

第一步:預防色斑出現

以預防來說,除了要做好防曬工作之外,亦可以透過日常飲食,盡量吸收有用的營養。

預防色斑出現貼士1: 做好防曬

論防曬,大家應避免在早上10時至下午3時,陽光較為猛烈的時段外出。即使在戶外進行活動,例如游水或跑步,亦應該搽上防曬用品。在購買防曬產品時,大家需留意SPF (Sun Protection Factor) 及PA。 防曬產品中的SPF是一個防禦UVB的標準,現時SPF的數值分別有SPF15、SPF30 、SPF50及SPF100。一般來說,大家只要選購SPF值達30以上的防曬產品即可。重點是大家不要以為數值愈大,效用即有大幅度提升。原因是SPF30 、SPF50及SPF100的防護效果,彼此只是相差1%。 至於PA,則為一個防禦UVA的標準。PA分為4級,分別為:PA+、PA++、PA+++及PA++++。+號愈多,阻擋UVA的能力則更佳。以PA++++為例,它的防護有效時間為16小時,PA+的防護時間,卻只有2-4小時。

預防色斑出現貼士2: 靠飲食減淡

以飲食方面來說,大家亦可盡量吸收維他命C。原因是維他命C可抑制皮膚的酪胺酸酶 (Tyrosinase) 的活性,減少皮膚黑色素形成,且有助生成膠原蛋白,確保皮膚保持彈性。含豐富維他命C的食物包括有蕃茄、苦瓜、士多啤梨及西蘭花。 維他命C以外,亦要盡量吸收含有豐富脂溶性的維他命E,令皮膚保持彈性,對抗氧化反應及衰老。含有豐富維他命E的食物包括有葵花籽、杏仁、牛油果油及金奇異果。 同時,大家亦要多吃蔬菜,原因是它所含有的植物多酚是有助預防黑色素沉澱。

TDEE計算方法

活動量

TDEE計算方法

久坐

BMR x 1.2

輕量活動量

BMR x 1.375

中度運動量

BMR x 1.55

高度運動量

BMR x 1.725

高強度運動量

BMR x 1.9

第二步:以治療去斑

祛斑治療:外塗藥物

現時不少外塗藥物,均可有助改善色斑問題,例如「對苯二酚」 或「A酸」,均可抑制黑色素產生。無論是使用那一種外塗藥物,使用者一定要依照醫生的指示進行,原因是有部分藥物如使用不當,可能會造成皮膚過敏。如果使用者屬孕婦或長期病患者,更必須向醫生查詢清楚。

祛斑治療:果酸換膚

外塗藥物之外,果酸換膚亦是去斑方法之一,它屬淺層換膚的一種,透過果酸分解表皮上的老死角質層,加速皮膚底層的新陳代謝,繼而達到祛斑效果,但據過往不少傳媒報道,這一種去斑方法,其實是存在著不少副作用,故選擇進行這一種治療前,建議先詢問皮膚科醫生意見。

去斑治療:彩光治療

彩光治療是指在同一時間內,透過儀器發射出不同波段的光能,滲透皮膚各層面,改善皮膚問題。但因在術後,或會出現數小時或幾天的皮膚紅腫,故接受彩光治療後,應盡量避免接觸陽光。

去斑治療:激光去斑及皮秒去斑

至於以激光進行治療去斑,由於它能深入皮膚,故能「直擊」患處的黑色素 。以現時美國 PicoWay 皮秒激光技術為例,被激光震碎後的黑色素會通過皮膚代謝排出體外,繼而改善皮膚色澤。同時,它的副作用亦最低,不易反黑 (黑色素增生)。 此外,美國 PicoCure 第三代皮秒去斑技術,亦為激光去斑的方法之一。它以皮秒、納秒及獨有4波長,比傳統激光快1000倍^全面覆蓋不同顏色度及深淺色斑。只要做好防曬,療程效果一般可維持3-5年。 ^ 資料由廠商提供

advs

預約體驗
PicoCure 美國超皮秒去斑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色斑種類有多少?

色斑的種類眾多,常見的有雀斑、太陽斑及黃褐斑。出現原因除了是經常接觸陽光外,亦可能與家族遺傳,及與體內賀爾蒙多少有關。

請問去斑及淡斑有哪些方法?

要除去色斑,可從治療、飲食及做好防曬3方面著手。治療方面,可以用藥或進行激光治療。在日常生活上,則可在外出時,塗上防曬用品,及吸收可助減去色斑的營養,例如維他命C,它可減少皮膚黑色素的形成。

祛斑後需注意甚麼?

去斑之後,當然是做好預防工作,例如在烈日下及外出時,要做好防曬。另外,亦可以借助天然食物的營養,去減退色斑。例如維他命C可減少皮膚黑色素的形成。

哪一種去斑食物最有效?

大家可盡量吸收維他命C,含有維他命C的食物包括有蕃茄、苦瓜、士多啤梨及西蘭花。同時,亦要多點吸收植物多酚,例如多飲綠茶,可進食莓類及大豆類食物。這兩類維他命均可有效防止色斑的形成及沉澱。

COPYRIGHT © PERFECT MEN LIMITED 2024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