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icky_image
分類
back to top button
advs

預約體驗
暗瘡分手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私隱政策

作者: Kiyon Wong|2024年3月14日

油脂粒、暗粒跟閉口粉刺全都分不清楚?到底眼周突然出現又增多、死賴著不走的是不是油脂粒?而額頭、眉心跟鼻頭的突起小暗粒又是否閉口粉刺?

1

油脂粒是什麼?

油脂粒要深究下去可一點也不簡單,油脂粒可以獨立自成一個範疇,當中包括至少6種不同的「油脂粒」症狀,是最常見並出現於眼周的為粟粒腫或汗管瘤,以及出現在整張臉的皮腺增生、皮脂腺肥大、老人斑及扁平疣症狀等,它們的形成原因都不一樣,接下來再一一拆解。

advs

2

油脂粒跟脂肪粒的分別?

油脂粒跟脂肪粒的分別?

暗瘡治療前要清楚,油脂粒問題絕非眼底專屬,不同的「油脂粒」類型都有其好發的地方,像汗管瘤好發於身體汗腺多的地方而粟粒腫好發於眼周位置,而一般長在眉心、額頭及其他油脂腺旺盛的部位如臉部、胸口及上背的是脂肪粒,有時候擠破其中沒有任何髒東西,並且與膚色類近,而俗稱的油脂粒也就是暗粒/閉口粉刺,擠破後出現的是被包裹的油脂粒。 暗粒及閉口粉刺就比較容易理解了,它們是暗瘡問題的一種也可以說是暗瘡的前身,當毛孔內皮脂腺的油脂分泌過多,而角質層代謝緩慢或失常的時候,就會出現暗粒/閉口粉刺,它們可以成片或逐粒出現,由於被皮膚蓋住因此接觸不到空氣,所以只會呈現皮膚顏色或黃白色,待皮膚正常新陳代謝後「蓋子」被移走,內裡的油脂會接觸到空氣跟細菌,氧化後變成黑頭或與細菌混合後發炎變成暗瘡。暗粒的形成原因眾多,可能為天生油脂分泌旺盛、不良飲食習慣及荷爾蒙失調等所致,但病理機制是油脂分泌過多及角質代謝異常。

3

臉上/身體的粒粒都是油脂粒嗎?

臉上/身體的粒粒都是油脂粒嗎?

講解完好長於眼底的油脂粒後,我們接下來談一談臉部及身體的油脂粒,一般最常見的油脂粒就是暗粒/閉口粉刺,但亦有較少見的原因令你以為長出「油脂粒」: 1. 皮脂腺肥厚:天生皮膚較薄或皮脂腺肥厚因此皮脂腺較明顯,無需處理 2. 皮膚過度增生:皮膚長出小肉粒,可用激光去除多餘的皮膚組織 3. 皮脂腺過度增生:多發生在30歲後,皮膚上出現「小火山口」的突起,可用激光去除 4. 病毒疣:具傳染性的皮膚疾病,會愈長愈多,需找皮膚科醫生進行治療

advs

4

臉上/身體油脂粒的形成原因:

臉上/身體油脂粒的形成原因:

臉部油脂粒的原因 1. 角質代謝失常

其實油脂粒並非油性肌膚及暗瘡性肌膚的專利,乾性肌膚也可能會有油脂粒的問題,一般好發於年輕人油脂分泌旺盛的部位如面部、胸口及上背等等。引起角質代謝失常的原因極多,不良的飲食習慣、肌膚缺水乾燥、遺傳因素及荷爾蒙變化等等都會令角質化謝混亂與緩慢,厚厚的老廢死皮蓋著毛孔,讓毛孔分泌旺盛的油脂無法排出,就會形成皮膚的一粒粒突起暗粒,被擠破或自然排出之後會有質軟或硬化的乳黃色油脂,油脂粒是閉口粉刺,開放性粉刺就是白頭,可能會轉化成黑頭或者發炎後成為暗瘡,而暗瘡印的淡化所需時間也更長。

臉部油脂粒的原因 2. 油脂分泌過多

為什麼說油性肌膚的人未必具有油脂粒問題?若僅僅是天生油脂腺旺盛,而毛孔暢通的話那充其量就是大油田皮膚,若再加上角質代謝失常才會形成油脂粒問題,就像在油井上蓋上厚厚的蓋子,油脂無路可逃只能頂起表皮,形成一大片暗粒。形成蓋子的原因很多,但也可以很簡單,因為油性肌膚的角質層細胞本身就比較黏、大塊且連結性很強,一旦皮膚代謝循環亂了步調、代謝緩慢後很容易就形成蓋子,讓油脂粒周而復始出現。

臉部油脂粒的原因 3. 皮膚乾燥缺水

乾性肌膚的人同樣可能出現油脂粒,因為皮膚要維持正常的新陳代謝就不能缺少水分,乾性及敏弱性肌膚的膠原層可能較薄而鎖水能力較弱,皮膚的含水量下降、肌膚失去養分,而老廢乾涸的角質細胞無力被推走更新,於是肌膚出現脫皮、角質層受損或不平整的情況,難以抵御外在環境及護膚品刺激,油脂粒、白頭粉刺及暗瘡亦相繼出現。

臉部油脂粒的原因 4. 護膚品太滋潤

跟眼底的油脂粒不同,臉部跟身體的油脂粒很有可能是使用的護膚品太滋潤了,若肌膚本身的油脂分泌已經足夠,其實無需額外補充水分跟油分,但很多人「慣了手勢」在護膚的最後一步必須用含油乳液或乳霜去「鎖水」。護膚品再混合你本身的油脂,很容易令肌膚「獲利回吐」出現一刮就破的針狀小白頭,又或是令角質層細胞與皮膚難捨難離,沒有正常剝落並堵塞毛孔開口,再加上肌膚上天天分泌及你所不斷補充的油脂,於是油脂粒與你常相見了。

臉部油脂粒的原因 5. 荷爾蒙變化

荷爾蒙變化好像說得很籠統,但的確身體的正常新陳代謝、日常生活的飲食習慣、休息及壓力等等都與荷爾蒙分泌息息相關,尤其腎上腺素、睪酮等會增加皮膚的油脂分泌。當你熬夜或休息不足,多吃高糖、高油及奶類製品時就會令油脂粒及壓力瘡發生的機率大增。

advs

預約體驗
暗瘡分手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私隱政策

5

最常見的油脂粒—眼底的油脂粒

最常見的油脂粒—眼底的油脂粒

兩大油脂粒類型—1.汗管瘤

汗管瘤形成原因:跟體質、遺傳及荷爾蒙分泌較有關係 特徵:膚色、圓形及平滑丘疹狀,天熱的時候會更明顯或顏色變得透明,觸感更軟 出現範圍:眼周、額頭、眉心、胸口、腹部、腋下及生殖器附近 處理方法:冷凍、電流及化學藥劑燒灼,以二氧化碳激光磨皮,但不保證不復發 如何預防:沒有方法預防 不要聽到「瘤」字就覺得害怕,汗管瘤雖然就是字面上的意思,由汗管細胞組成的良性皮膚腫瘤,但它是無症狀的汗管瘤,是汗腺過度增生而成,基本不會變惡性瘤也不會危害健康,唯一「危害」到的很可能是你外表的美觀度。 當天氣熱的時候汗腺活躍、汗液分泌累積的時候,汗管瘤會顯得更大並且變得透明。汗管瘤的組織可深入到真皮層,在皮膚表層處理它很可能「春風吹又生」,而一接觸到真皮層就容易留下疤痕,因此皮膚科醫生一般不建議你花大錢去處理對身體無害的汗管瘤。

兩大油脂粒類型—2.粟粒腫

粟粒腫形成原因:先天性的粟粒腫被認為是臉上細毛的漏斗部下層的增生,而後天性的粟粒腫多與皮膚擦傷、醫美激光、皮膚神經系統失調及塗抹類固醇藥膏有關 特徵:膚色或乳白、黃白色,呈圓形、突起狀,觸感較硬,看似粉刺 出現範圍:通常長於眼底及眼周 處理方法:針清、醫美激光及果酸、維他命A成分產品 如何預防:不要摩擦眼睛、避免使用刺激性眼周護養產品及化妝品、留意卸妝力度 顧名思義,「粟粒」的意思是一小粒小粒像黃白色小米般散落在眼周的油脂粒。研究亦顯示大部分粟粒腫與退化的汗管相連,主要成分是角質細胞,亦即說它看起來跟處理方法都像閉口粉刺。當汗腺開口處的皮膚過度角化,令皮脂不能排出表面就會因此形成小粒粒。 日常「捽眼睛」跟摩擦皮膚的力度過大,會在皮膚上製造極微細的傷口,可能導致及加劇粟粒腫的形成,皮膚在自我修復的時候令過多角質累積形成油脂粒。在粟粒腫形成的早期及後期均可嘗止以加速代謝(如果酸及維他命A護膚品),及針清、醫美激光療程將油脂粒清除。

油脂粒類型

汗管瘤

出現原因

個人體質及基因遺傳

特徵

膚色、圓形、扁平及質感較軟,汗多時變大

清除方法

磨皮激光

出現範圍

眼周、眉心及胸口等

粟粒腫

出現原因

摩擦眼晴、眼周皮膚受到刺激及代謝失調

特徵

膚色或乳白、乳黃色,圓形、突起並觸感較硬

清除方法

針清、激光、果酸及維他命A煥膚

出現範圍

眼底及眼周

閉口粉刺/暗粒

出現原因

油脂分泌過多及皮膚代謝異常

特徵

一粒或成片出現,會在後續轉成黑頭或暗瘡,擠破後具黃白油脂

清除方法

針清、激光、果酸及維他命A煥膚

出現範圍

臉部及胸口、背部等

advs

6

擦眼霜不會讓你生油脂粒!

擦眼霜不會讓你生油脂粒!

關於男士去暗瘡暗瘡美容,網上很多營銷號都言之鑿鑿—眼周生油脂粒的主要原因是你用的眼霜太滋潤了!其實現無相關證據或研究顯示眼周的油脂粒與眼霜太滋潤有關。 汗腺瘤是皮膚的良性腫瘤,與個人體質及基因遺傳有關,無法預防也無需特別處理;粟粒腫有先天性及後天性的原因,後天性原因多與眼周肌膚的皮膚神經系統失調有關,大部分都因為眼晴有微小傷口或發炎導致皮膚組織增生,少部分粟粒腫與汗腺相連,擠破後其下沒有油脂粒,最有可能的誘發原因是摩擦眼晴或塗抹的護膚品/藥膏刺激所致。所以你看,除非你擦眼霜或按摩眼睛的力度太大,不然眼周油脂粒其實跟眼霜滋不滋潤沒太大關係。 而臉部及身體的油脂粒就跟護膚品質地有莫大關係了。

7

如何去除油脂粒及預防油脂粒?

如何去除油脂粒及預防油脂粒?

去油脂粒的方法 1. 針清

有醫生表示,若是比較淺層,摸起來較為突起,並把膚色撐得與原膚色有色差的油脂粒,可以嘗試用針清。不管在家居還是美容院進行針清,都必須仔細消毒用具及清潔面部及身體再進行,以免發生傷口感染。以兩根棉花棒或指頭輕輕按壓擠出油脂,若沒有反應才考慮刺破皮膚表層擠出油脂,若無法擠出油脂應放棄,否則易損傷肌膚令情況惡化,而在清除油脂粒後要立即為肌膚消炎抑菌。

去油脂粒的方法 2. 去角質

對於封閉式粉刺的油脂粒來說,物理磨砂的效果有限,由於油脂粒有一層角質層包裹,磨砂無法觸及痛點,更容易進一步磨損及刺激病弱發炎的不平整肌膚,因此具油脂粒問題的人士請採用化學煥膚去角質,如塗抹果酸臉膜或含果酸、維他命A成分的護膚品,可惜的是皮膚新陳代謝循環週期不短,可能需長期堅持2至3個月才有清油脂粒的效果。

去油脂粒的方法 3. 暗瘡分手療程

不管是黑頭、白頭或閉口粉刺、士多啤梨鼻唯一的解決辦法都是刷酸?雖然絕大部分的肌膚問題都是與角質層的「愛恨情仇」,不是角質層太厚就是角質層太薄破損,增進新陳代謝、儘快換走不健康的角質細胞層以改善暗瘡粉刺、痘印及色斑似乎是改善油脂粒之道,但這真的是最快的去油脂粒方法嗎? 不擅長針清嫌麻煩,又嫌果酸功效太慢或每次用果酸都經歷「爆瘡期」的你,可以考慮Perfect Men 暗瘡分手療程。這個 Perfect Men 的皇牌療程有效對付膿瘡、石頭瘡、壓力瘡及荷爾蒙瘡等較難解決的暗瘡,一次性無痛真空磨走老廢死皮,油脂粒、黑頭粉刺與暗瘡都「無得留底」!

去油脂粒的方法 4. 中醫清除油脂粒

中醫認為具油脂粒或暗瘡的男士脾胃較差,脾胃差的表象顯現在皮膚之上,他們的皮脂腺分泌過多或不均,容易堵塞毛孔繼而發展成黑頭粉刺及暗瘡等問題。從中醫的角度來說,去油脂粒的方法有兩種,其一是內服中藥茶飲調理身體,可以有效控制油脂分泌、預防油脂粒形成;其二是勤敷中醫藥的面膜,雙管齊下可能能根治你的油脂粒煩惱!

預防油脂粒茶飲—熱底人士:淡竹葉金銀花茶

功效:這款焗茶有清熱解毒的作用,適合熱底人士用來預防暗瘡和油脂粒。 材料: 淡竹葉 5 錢 杭菊 3 錢 金銀花 3 錢 做法:大約80℃熱水泡焗淡竹葉30分鐘,後加入金銀花及杭菊焗浸2分鐘即可。

預防油脂粒茶飲—寒底人士:生薏米准山茶

功效:生薏米准山茶可清熱排膿及健脾,有助皮膚新代謝,加入丹參能活血化瘀,有效去油脂粒及暗瘡。 材料: 生薏米4錢 淮山3錢 丹參3錢 做法:全部材料用熱水泡焗30分鐘即可。

中醫去油脂粒、祛痘面膜

功效:以清熱、解毒及收歛油脂的藥材製成面膜,可疏通堵塞毛孔防止油脂粒形成,有效減少黑頭粉刺及暗瘡。 材料:大黃、杭菊花和金銀花 做法:將材料全部磨成粉狀,每種材料份量相同,混合後加入少許礦泉水攪拌成糊狀,敷臉約10分鐘後洗掉,敷臉時會有輕微清涼感。

advs

預約體驗
暗瘡分手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中醫認為油脂粒的成因是?

從中醫角度看,油脂粒、黑頭粉刺及暗瘡都是脾胃欠佳的表現,因為進入身體的養分需靠脾胃運送到五臟六腑之中,若身體功能欠佳,就容易「塞車」引發毒素積聚,此外亦會影響水分的運輸,令皮膚水油失衡,失去水分滋養後令油脂腹分泌不平衡或過盛,再加上外感風邪、血虛風燥、肌膚失養等影響,令油脂粒及各種暗瘡問題更猖獗。

如何預防油脂粒形成?

關於預防油脂粒形成的方法是老生常談了,亦是日常護膚的正確之道。要預防毛孔堵塞引發各種皮膚問題,就要做到徹底卸妝及清潔面部的步驟,油性肌膚者宜早晚用含微果酸的產品潔面,此外應根據天氣進行護膚品的「換季」,避免使用太滋味的護膚品,並定期化學性去角質及 Perfect Men暗瘡分手療程,你會驚訝於早睡早起有助平衡荷爾蒙分泌,減少油脂分泌令肌膚狀態更健康穩定。關於清除眼部油脂粒,首要就是別用手揉眼晴及胡亂擠壓油脂粒、不要用過分刺激的眼霜,可嘗試用含溫和果酸及維他命A成分的眼部精華,促進油脂粒的代謝。

家居的去油脂粒怎樣做?

若看到油脂粒已浮上表層,明顯摸到其突起形狀及頂端微微發白,可嘗試自行針清。 1.洗淨臉部後用溫熱的毛巾敷臉3分鐘,將毛孔打開並軟化角質層。 2.或以泥膜或果酸成分的護膚品/面膜敷上油脂粒部位,5-10分鐘後洗走。 3.看見脂肪粒上面出現白頭後,用消毒過的針頭輕輕刺一個小洞。 4.用暗瘡針的環面輕壓油脂粒四周,可看見軟化的油脂或硬化的油脂栓被擠出來。 5.擠乾淨後立即為傷口消炎。

暗瘡分手療程做多少次會見效?

由於暗瘡分手療程會採用真空磨皮技術,噴出極微細粒子溫和地磨走多餘死皮,因此只進行首次及1次暗瘡分手療程,即擁有明顯的暗瘡淍謝、清除黑頭粉刺及收細毛孔、平滑肌膚的效果。而除了肉眼可見的表層改善,注入肌底的淨化配方精華更可持續發揮威力,有助溶解多餘油脂、疏通毛孔並刺激膠原蛋白增生,以改善油性肌膚及肌膚慢性炎症、促使受損肌膚組織盡快復原、提升肌膚鎖水力,讓肌膚回復水油平衡的健康狀態,達到根治男士暗瘡的效果。

COPYRIGHT © PERFECT MEN LIMITED 2024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