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icky_image
分類
back to top button
advs

預約體驗
暗瘡分手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私隱政策

作者: Kiyon Wong|2024年3月16日

果酸AHA—每一個「暗瘡人」都懂得的去暗瘡成分,不少萬年暗瘡肌視果酸AHA高濃度煥膚療程為救命草、石頭瘡及粉刺的剋星但也有些人不管在家中自刷多高濃度的果酸去角質,仍然達不到理想煥膚成效……

1

果酸AHA到底是什麼?

果酸AHA到底是什麼?

在深入講解果酸類型及暗瘡美容之前,小萌新們不妨先從頭了解一下果酸究竟是什麼。顧名思義,果酸就是從天然蔬果或酸奶中提煉的自然酸,亦有人工合成酸。果酸只是簡單統稱,你敷一片檸檬上臉沒有果酸煥膚的效果,果酸煥膚產品中的果酸自天然蔬果中莘取並以人工技術進行合成及細化,才可以應用於臉部及身體美容之上。 果酸的主要功能是破壞角質層細胞的橋粒連結,以此促進肌膚的新陳代謝,高濃度的果酸主要功效為補濕。果酸的類型眾多,從不同蔬果或酸奶中提煉出的果酸多以原料命名,如乳酸、苦杏仁酸、檸檬酸、蘋果酸等等,當中以甘醇酸及乳糖酸的應用範圍最廣泛。臉部美容、身體美容及各式化妝品之中也可以看到果酸的身影。日常家用的果酸煥膚產品濃度多為低至中,約2—30%,超過30%濃度的果酸煥膚療程多由醫生或醫療人士進行,並且多為問題性肌膚所用,如暗瘡、色斑及色素沉澱問題等。

advs

2

果酸的內外兩層作用—煥膚、補濕及抗老

果酸的內外兩層作用—煥膚、補濕及抗老

一說起果酸,大家第一個想到的就是煥膚,果酸「嗱」走老廢的舊角質、肌膚脫了一層皮之後就換了一張臉,但其實果酸的功效是全面性及深入性的,除了表層的剝脫美白功效之外,在肌底也能發揮作用,不論什麼濃度的果酸也可以刺激膠原蛋白增生,從而達到增加鎖水功能、補濕鎖水及抗老、撫平肌膚皺紋的護膚功效。

皮膚表層:美白、疏通毛孔

破壞角質層細胞之間的連結,促進老廢及多餘的角質層剝落,有效改善毛孔角化問題、疏通毛孔,直接促進美白及間接改善油脂粒、粉刺黑頭及暗瘡等問題。 此外,某些果酸的凝膠狀間質可以於肌膚表層形成保護膜,具高度的鎮水保濕效果,亦可以改善肌膚的質地,令其變得平滑細緻。

皮膚底層:補濕、抗老

果酸是愈高濃度、效果愈好的,除了濃度之外亦要留意其分子量大小。小分子量的果酸可以更加深入肌底層,刺激纖維母細胞增生膠原蛋白及彈力纖維,令肌膚的鎖水力提升並且增加含水量,令肌膚同時變得緊緻有彈性,撫平細紋及乾紋。醫生所推薦的兩大抗老成分中,果酸可謂與維他命A所齊名。

3

為什麼每個人都可以刷酸?不會愈刷酸愈薄皮?

為什麼每個人都可以刷酸?不會愈刷酸愈薄皮?

雖然果酸是暗瘡肌及油性肌膚、問題性肌膚男士的寵兒,但千萬以為果酸是油性肌膚或城牆皮的專屬,其實臉皮的厚度也可以「練回來」,即使是敏感肌也可以刷低濃度的溫和果酸。果酸可以促進肌膚淺層的新陳代謝速度,但同時增厚膠原蛋白層的厚度,增強肌膚的鎖水能力,變相可以改善敏感肌的乾燥缺水問題。敏感肌或乾性肌可以慎選低濃度及性質溫和的果酸產品或複方果酸產品,以循序漸進的方式漸漸讓肌膚適應果酸。 為什麼每個人都可以刷酸?因為果酸的功效定位絕不止煥膚那麼簡單,而是抗老化。而肌膚老化是每個膚質都會經歷並正在經歷的事,色斑、新陳代謝緩慢或紊亂、臉色黯黃暗沉、缺水乾燥、皺紋等都因為肌膚老化,因此果酸可說對應所有肌膚問題,不同膚質可以挑選不同果酸。 油性及暗瘡性肌膚:疏通毛孔、改善粉刺黑頭及暗瘡問題、淡化暗瘡印、改善暗沉色斑、改善肌膚粗糙及凹凸洞問題 乾性及敏感肌膚:加強肌膚鎖水能力及增加肌膚含水量、令皮膚變厚、撫平肌膚紋路及乾紋、皺紋 老化肌膚:美白嫩膚、促進肌膚新陳代謝、淡化色斑、預防色斑問題

advs

4

認識不同果酸—從果酸種類挑起!

認識不同果酸——從果酸種類挑起

果酸自70年代起發展至今已改朝換代四次,從單一水基果酸AHA發展到多重水基果酸PHA。一般用家其實無需過於糾結自己在用的酸究竟是第幾代,因為第二至第四代果酸的定義也比較混亂。你要知道的是,第一代單一水基果酸以甘醇酸 (Glycolic Acid) 為主,而且第一代果酸仍會出現在不同複方的果酸產品之中,並沒有被時代摒棄。 而第一代果酸推出之後,果酸的研發者史考特醫師和余瑞錦博士陸續研發出先進的多重水基果酸(PHA),包括了第二代果酸-葡萄糖酸(Gluconolactone)以及第三代果酸-乳糖酸(Lactobionic Acid),後兩者比傳統的甘醇酸更溫和,並且具補濕、抗老化等優點,讓果酸的護膚功效及覆蓋範圍更進一步,但除了較高濃度的果酸精華液之外,市面上一般果酸煥膚產品大多為複方,同時採用幾種各有優點的果酸。

分子最小的果酸—甘醇酸

甘醇酸是單一水基果酸,從甘蔗莘取提煉而來,可謂第一代果酸的表表者,它的分子量僅為76,是分子最小的果酸,其滲透能力較強因此對皮膚有極佳的親和力,可以迅速深入肌底並發揮作用,它的殿堂級地位不可動搖,從發明至今仍是果酸產品的主打成分。 它的主要功能是疏通毛孔、促進老廢角質剝落及促進新陳代謝,絕對是具粉刺問題、暗瘡肌膚及臉色黯沉人士的恩物,由於其分子小而滲透度高,因此在增生膠原蛋白及補濕方面功效卓越,油性、暗瘡及老化肌膚適合甘醇酸,敏感肌人士可多加考慮第二及第三化果酸。

唯一親脂性的果酸—杏仁酸

使用果酸的人士聽得最多的可能就是杏仁酸(Mandelic Acid),而非甘醇酸。杏仁酸也屬於第一代果酸,更是目前唯一的親脂性果酸,亦即說更適用於油性膚質,而且對肌膚的親和力也更高,暗瘡肌人士的第一瓶果酸很可能就是中濃度的杏仁酸。若將杏仁酸和甘醇酸來比較的話,杏仁酸性質較為溫和,在使用時引起刺激發紅反應的機會較低,而且普遍肌膚對杏仁酸具較高的耐受性,可算是非常「親民」的果酸大明星。

第二代果酸的代表—葡萄糖酸

第二代果酸就以葡萄糖酸為代表,第二代果酸屬於多重水基果酸(PHA),在化學結構上擁有四組氫氧基,比起單一水基的第一代果酸具更優秀的吸水能力,因此可以發揮更好的保濕效果,對較乾性及敏感肌膚來說可是天大的喜訊。葡萄糖酸的另一個優點就是在肌膚表層發揮保護膜的作用,它可以增強皮膚表層的障壁功能,填補角質層細胞間的空隙,令其連結更牢固,有效減少外在環境對肌膚的傷害,防止肌膚老化及維持其健康。對比傳統果酸,具良好保濕鎖水能力的第二代果酸,更適合敏弱肌膚使用。

第三代果酸的代表—乳糖酸

比較少人認識的第三代果酸以乳糖酸(Lactobionic Acid)為代表,它可說是接近「完美」的果酸。因為第三代果酸帶八組氫氧水基,其鎖水功能比以往一代的果酸更為優秀,每單位的乳糖酸可吸收70g水分,護膚品中最常見的補濕成分如甘油的補濕及吸水力度都不如最先進的果酸,集加速新陳代謝、抗老及補濕等優點於一身,而其抗老傷修護的效果與維他命C相當。 此外,乳糖酸的凝膠狀間質可於肌膚表層形成障壁保護膜,為膚補濕鎖水及抵抗外在環保的刺激。而敏弱肌膚人士會很高興地發現乳糖酸的溫和程度與生理鹽水差不多,因此可謂人人適用。

最新的果酸—麥芽糖酸

更少人知道的第四代果酸以麥芽糖酸 (MaltoBionic Acid) 為代表,在果酸的廣泛應用性上作出了進一步的貢獻,麥芽糖酸甚至比第三代果酸更為溫和,令極乾燥及敏弱肌膚也可以享受果酸煥膚及抗老的好處。 源自植物的新一代麥芽糖酸的功效也比前幾代果酸更優秀—乳糖酸的保濕性是第二代葡萄糖酸的兩倍,而第四代麥芽糖酸更是第三代乳糖酸的兩倍,其補濕程度之高亦有助新陳代謝,因為美白就是剝脫黑色素及老化角質的過程,如果皮膚組織沒有充足的水分就難以進行健康循環,因此美白的同時必須要補濕,兩者是相輔相乘的,也因此第四代果酸麥芽糖酸除了集所有果酸的優點於一身之外,其美白能力非常優秀,一來是因為「夠力」促進新陳代謝;二來是提高肌膚含水量、填平了肌膚表層的空隙,令皮膚表面反射光的比率更高,看上去自然更淨白。

advs

預約體驗
暗瘡分手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私隱政策

5

那該怎麼選屬於我的果酸?

市面上想找單一果酸成分都難,大部分果酸煥膚產品都是複方,亦即幾代果酸及不同的果酸如蘋果酸、檸檬酸、酒石酸及甘醇酸等等可能集於一身,但雷打不動的主打成分就是甘醇酸,因為其最小的分子量保證了滲透率及真正送達果酸的功效。一般來說,肌膚較乾燥及敏感的應該考慮溫和的第三或第四代果酸,而肌膚老化問題嚴重的應該從果酸的濃度著手。

advs

6

認識不同果酸—從果酸濃度挑起!

認識不同果酸——從果酸濃度挑起!

低濃度果酸(小於10%)—主要作用於表皮層

果酸能降低表皮角質細胞間的橋粒連結力,去除老化角質及促進新陳代謝,改善黯沉面色而且有助補濕鎖水。

中濃度果酸(10-30%)—可達真皮層

高於10%的果酸濃度可達真皮層,從肌底發揮從內而外的作用,除了促進新陳代謝之外,還可以刺激膠原蛋白增生,有助改善暗瘡及色斑問題,並且撫平皺紋。

高濃度果酸(大於30%)—需專業人士操刀

大於30%濃度的果酸已可被視為煥膚療程,需要及建議由醫生或專業人士進行操刀,也並非一般市面可以購入的果酸煥膚產品。愈高濃度的果酸當然效果愈好,但對皮膚損傷的風險也很高,因此需專業人士評估肌膚狀態去決定果酸停留時間,自己胡亂使用非常容易令皮膚過敏或灼傷。

7

果酸 vs 杏仁酸 vs 水楊酸

果酸 vs 杏仁酸 vs 水楊酸

果酸、杏仁酸及水楊酸是市面上最常見的三種煥膚產品,而且經常用作比較,由於後幾代果酸的補濕抗老能力優秀,因此可以粗略簡單地分為油性肌膚用脂溶性的水楊酸,而乾性或敏感肌膚用水溶性的果酸,但夾在中間的杏仁酸又是什麼呢?杏仁酸其實是果酸的其中一種,只是它是果酸之中的「異類」,它是唯一油溶性的果酸,與肌膚的融合度較高,因此較溫和不刺激,引起泛紅過敏的機會較低。

果酸AHA/PHA

分子大小

76-192 g/mol

滲透深度

真皮層

油溶或水溶性

水溶性

主要功效

疏通毛孔、補濕及美白抗老

杏仁酸

分子大小

152.15 g/mol

滲透深度

表皮淺層

油溶或水溶性

油溶性

主要功效

疏通毛孔及亮白肌膚

水楊酸BHA

分子大小

138.122 g/mol

滲透深度

表皮中層

油溶或水溶性

油溶性

主要功效

疏通毛孔及調理粉刺

advs

8

我該選果酸還是水楊酸?

我該選果酸還是水楊酸?

每個人的膚質及耐受程度都不一樣,在酸類產品上皮之前其實很難斷言哪種果酸較適合你。 油溶性的酸類對具粉刺黑頭及暗瘡人士較為友好,一來其油溶性的特點可以穿透及疏通被堵塞的毛孔,有效溶解毛孔中的油脂栓及預防毛孔堵塞,而其抗炎及止痛效果亦有助改善暗瘡肌的疼痛及惡化問題,但對於改善水油平衡,抗敏補濕及美白褪印的效果,卻是果酸比較優秀。 一般來說,具粉刺暗瘡問題的男士應先用水楊酸抑止紅腫發炎及疏通毛孔,再用果酸褪印美白。若真的猶豫不決,建議可以選擇濃度較低的水楊酸混合果酸複方產品,兼得兩者好處。 不妨以下表作選擇果酸產品時的參考。

從膚質來選:

果酸:乾性、混合性偏乾、敏弱肌、熟齡肌、中性肌 水楊酸:油性肌、混合性偏油、粉刺肌、暗瘡肌、油脂粒、暗粒、問題肌

從肌膚問題來選:

果酸:臉色黯沉、色斑、痘印痘疤、缺水乾燥、皺紋鬆弛 水楊酸:粉刺、黑頭、暗粒、油脂粒及暗瘡問題

30%-70%果酸煥膚療程—淡化色斑、改善暗瘡

高於30%濃度的果酸煥膚療程因其受傷風險較高,建議在正規醫療機構由專業人士或醫生操刀。現時香港暫無條例規管相關的果酸煥膚療程,但果酸的使用濃度會介乎30%至70%之間,杏仁酸濃度20%-30%之間。果酸煥膚療程的濃度多由30%開始循序漸進,但較少超過50%,並且在果酸停留在面部的時間也有精準限制,一般愈耐受的肌膚停留時間會愈長,亦可能會隨療程次數及煥膚的進程而加加減減。

高濃度果酸煥膚過程:

1. 先徹底卸妝及清潔肌膚,儘量減少肌膚上的油分,然後再根據肌膚不同部位的情況分配果酸用量,漸次塗擦高濃度杏仁酸或果酸。 2. 肌膚會開始泛紅或有刺癢、刺痛的感覺,操作者觀察用家的皮膚狀況決定停留時間。 3. 首次進行煥膚的時間多為8至10分鐘,依濃度不同而有所加減,完成時以中和液噴霧射臉部,終止果酸煥膚。 4. 接下來可能會冰敷或敷上面膜。不同機構或操作者的做法有所差異,有醫生傾向進行果酸療程後不敷上面膜以免中和降低果酸的功效。 5. 塗上適量補濕護膚品及防曬。

高濃度果酸煥膚療程後護養:

療程後首數天肌膚可能會有局部泛紅灼熱或緊繃感,或者會有結痂或脫皮的情況,不應以手抓或撕走剝落的角質,溫和補濕護膚讓其自然脫落即可,亦需加強補濕工作促進肌膚新陳代謝,最重要的是做好防曬,減少長時間日曬以免肌膚色素沉澱及反黑,並且療程3天之內不要使用美白、果酸及維他命A成分具剝脫角質層功效的護膚品。

果酸煥膚的價錢

市場上果酸煥膚療程的價錢約一千起跳至二千,醫美機構運用的品牌及濃度亦會影響價錢。 高濃度果酸如30%-50%建議1個月進行1次煥膚,低濃度果酸如20%至30%可每週1至2次或每週1次,刷酸煥膚的頻率根據膚質及耐受程度而定,請諮詢你的醫生及美容師。

advs

預約體驗
暗瘡分手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私隱政策

9

果酸的4個副作用

果酸的4個副作用

1. 果酸後「爆瘡」

在進行果酸後必定會「爆瘡」嗎?煥膚後生瘡的情況更加嚴重及惡化是否必定過程?不少暗瘡肌或敏感肌患者進行高濃度果酸煥膚療程後會經歷「爆瘡期」,但短時間之內應可自然復原,但若「爆瘡期」根本沒有斷尾而且每做一次果酸就發生一次,有可能果酸並非適合你的煥膚祛瘡療程,而這樣「爆瘡」亦非排毒過程,而是果酸對肌底構成一定刺激令肌膚不停進行發炎反應。若繼續進行果酸療程仍然沒有進步,應及時停用及轉用其他祛痘手段或回歸基本步,從低濃度的果酸產品用起讓肌膚適應節奏。

2 皮膚局部結痂

一般控制得宜的果酸煥膚不會有長久或較嚴重的副作用,但若用果酸濃度太高、皮膚處於敏感的時期、皮膚具傷口或果酸停留時間太久,在果酸煥膚療程的中和階段做得不夠徹底,都有可能會出現皮膚結痂的情況,但大部分結痂在數天之後都能自然痊癒。

3. 色素沉澱或反黑

亞洲人天生黑色素細胞較多及較活躍,因此進行激光或果酸煥膚等接觸到肌膚深層及引發炎症效應的醫美療程後,有較高機會出現炎症後的色素沉澱或反黑現象,但基本於兩星期之後就會自行復原,這段時間應避免刺激肌膚以免反黑情況進一步惡化。

4. 肌膚及眼角膜灼傷

在家居或醫美機構進行果酸煥膚的時候,若肌膚處於受傷、發炎或敏感狀態,果酸濃度太高或停留時間太長,可能會令肌膚灼傷、泛紅及腫漲,及後發炎及色素沉澱。最嚴重的一種灼傷是眼角膜灼傷,一旦果酸流入眼睛就有可能灼傷眼角膜,造成劇痛及視力模糊問題。

advs

10

比果酸更具針對性,一次減35mm死皮— 暗瘡分手療程!

雖然果酸被視為暗瘡肌人士恩物,然而果酸、水楊酸等都只能處理較輕微的暗瘡問題,而且大部分中度及嚴重暗瘡、肌膚敏感人士都會經歷果酸後的「爆瘡期」,並不保證膚質在進行高濃永果酸療程之後一定會進步,在首次療程之後爆瘡爛面,從此遠離果酸的不在少數! 家居果酸煥膚的濃度須精準拿掐,若太低則沒有效果、太高易灼傷肌膚;而針清、物理性去角質更易令肌膚受傷,製造無數微細傷口,若細菌感染發生毛囊炎便不堪設想!對付膿瘡、內包瘡、石頭瘡壓力瘡荷爾蒙瘡等較深層及較難解決的暗瘡,還等十數次果酸療程慢慢褪走角質層?Perfect Men 暗瘡分手療程一次可清走皮膚上的死皮,首次療程即見明顯改善暗瘡及瘡印的祛瘡淨白效果! Perfect Men的暗瘡分手療程採用獨特的真空磨皮技術,專為油性肌膚、暗瘡肌膚及痘印肌膚而設,配備不同粗細及具真空磨皮功能的探頭,輸出超微粒子在暗瘡好發的位置及角質層堆積過厚的肌膚,如下巴、額頭、鼻頭及兩頰等位置進行打磨,溫和無痛地帶走皮膚上的死皮!療程可輕柔清除面上陳年污垢、多餘油脂及老化角質,深層清潔及疏通被堵塞的毛孔,讓肌膚自然排出黑頭粉刺,減輕暗瘡及其他肌膚炎症,為你重奪健康無瑕的肌膚! 不用像果酸一樣進行多次療程,男士去暗瘡只需數次 Perfect Men 暗瘡分手療程,即擁有明顯的暗瘡淍謝、收細毛孔及撫平肌膚紋理的效,注入肌底的獨有淨化配方精華可持續發揮威力,有助刺激膠原蛋白增生,以改善油性肌膚及肌膚炎症、促使受損肌膚組織盡快復原、提升肌膚鎖水力,讓肌膚回復水油平衡的健康狀態,以達到改善男士暗瘡的效果!受暗瘡問題困擾多年?立即免費體驗首次暗瘡分手療程!

advs

預約體驗
暗瘡分手療程

1分鐘自助登記 立即辦妥

Date should not be before minimal date

我已閱讀並同意有關條款細則私隱政策

常見問題

果酸用得多,皮膚會變薄?

有醫生表示正常使用果酸產品,遵從產品所列明的使用時間和次數,只會去除多餘老廢的角質,而不會令肌膚變薄,而且長期正確使用高於10%濃度的果酸產品反而會令肌膚變厚,到達真皮層的果酸可刺激膠原蛋白增生,令肌膚膠原層變厚,增加鎖水補濕能力。但敏感肌或乾性肌人需慎選濃度較低及性質溫和,補水能力較高的果酸,並切記不能以果酸過分去角質,以免皮膚屏障受損敏感,引發過敏發炎反應。

果酸產品的不同類型?

果酸產品自70年代發展至今,產品類型已頗具規模。現時果酸產品的類型具化妝水、棉片、凝膠面膜、精華液及塗抹式面膜等等,可按需取用,而不少化妝品(尤其與暗瘡肌及控油相關的化妝品)都加入了果酸或水楊酸的成分。市面上多見高濃度的果酸精華液或面膜都是複方為主,主打為20%-30%濃度的果酸加以低濃度杏仁酸或水楊酸,或高濃度杏仁酸加以低濃度果酸或水楊酸,可按膚質、肌膚問題及肌膚耐受度挑選,中性肌膚及肌膚狀態良好可選10%或10%-20%濃度的果酸作日常護理使用。

為什麼不建議暗瘡肌進行磨砂?

去角質似乎是暗瘡肌護理的重要一環,但去角質分為物理性去角質及化學去角質兩種,前者被稱為磨砂,後者則是果酸或其他酸性、酵素煥膚產品。皮膚科醫生不建議敏弱及暗瘡肌進行磨砂是因為磨砂粒子就算再如何天然(或以咖啡渣或果籽、果殼製成),其原理仍然是物理摩擦,沒有足夠的潤滑就容易在肌膚上刮出無數肉眼或許看不見的傷口,引發毛囊炎。而暗瘡肌皮膚質地不平整,具有較多傷口及細菌,極容易進一步受傷、磨出新傷口或傷口感染,因此暗瘡肌只適宜進行化學去角質,可以依膚質選取水楊酸或果酸煥膚產品。

石頭瘡應用果酸還是水楊酸?

對於「萬年石頭瘡」,很多人會採用可抑炎殺菌及止痛的水楊酸,感覺上油溶性的水楊酸較適合油性肌膚及暗瘡肌使用,但原來兩者相較之下,以果酸對付石頭瘡會更有效!石頭瘡是毛孔深層的油脂腺發炎所致,但其上裹著角質層就像蓋上了蓋子的油井,除了促進新陳代謝,讓皮膚層層自然褪走讓石頭瘡出現開口、擠出膿液外別無他法,而果酸的分子量比水楊酸更小,最小可達76分子量,可直達真皮層,其滲透力及促進代謝的能力比水楊酸更優秀,說算水楊酸再如何「油溶性」仍只能停留在皮膚表皮中層位置,因此出現石頭瘡、白頭暗粒及油脂粒等可以優先考慮甘醇酸,或選用果酸跟水楊酸的複方產品。

能真正改善暗瘡的「換膚療程」?

果酸的化謝及抗老功效雖好,但其定位始終為護膚品,濃度太高的話具皮膚灼傷風險、濃度太低的話只具補濕功效,即使果酸濃度足夠但始終需要一定時間讓肌膚自然新陳代謝,究竟果酸功效如何還看個人的皮膚代謝能力。Perfect Men 暗瘡分手療程就免卻「估估下」有沒有效的煩惱,療程一次可以溫和無痛地以真空磨皮技術磨走多餘死皮,並配合注入淨化配方精華,實現真正的「換一張新臉」,達到一次性去除老廢死皮、疏通毛孔及溶解堵塞油垢、抑菌殺菌、讓肌膚回復平滑及預防暗瘡再生的作用,可謂針對暗瘡肌而設深層及能夠改善暗瘡的醫美祛瘡療程,難怪會成為Perfect Men的皇牌療程。

COPYRIGHT © PERFECT MEN LIMITED 2024 ALL RIGHT RESERVED.